《蜘蛛人》影評:貼近普羅大眾的英雄 [2看初寫]

Movie, Spider-Man(美國, 2002年) / 蜘蛛人(台灣) / 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香港), 電影海報, 美國

Spider-Man(美國, 2002年) / 蜘蛛人(台灣) / 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香港)

純粹就以一個七年級觀眾的角度,在漫威電影宇宙(復仇者聯盟)還沒出現之前,蜘蛛人跟X戰警可以說是唯二普遍被台灣觀眾認識的漫威漫畫英雄,蜘蛛人名氣又比X戰警更高。

雖然早期DC漫畫的超人跟蝙蝠俠電影或影集已經相當有名,但我幼時剛好是DC的低潮,《蝙蝠俠3》(Batman Forever, 1995)、《蝙蝠俠4:急凍人》(Batman & Robin, 1997)都是評價不佳的電影,

直到《X戰警》(X-Men, 2000)出現,才開始有部令人著迷的漫畫英雄電影,這部2002年推出的《蜘蛛人》更是把漫畫英雄電影推展到一個新的境界,電視台的重播率也超高,若要說起漫畫英雄電影的發展,這兩部絕對是經典,再來到2008年就屬漫威電影宇宙的起點《鋼鐵人》(Iron Man, 2008)與同年DC的《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2008)最具代表性了。

最近第三代蜘蛛人電影要上映,趕緊租影碟來把心得做個記錄。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片頭&演職表 | 額外收錄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02/05/03
  • 片長:120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7.3/56萬+)、豆瓣(7.4/15萬+)、爛番茄(89%/236)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2064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5分21秒。
  • 裸露激凸: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溼衣激凸)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漫畫改編電影;校車、勞斯萊斯、校園霸凌、攝影師、中老年失業、業餘摔角/amature wrestler、鐵籠格鬥、搶劫、畢業典禮、街頭賣唱、咖啡廳、世界和平日慶典、玩偶大氣球、火災、消防員、感恩節火雞、禱告、醫院、纜車、葬禮

電影背景:紐約市、中城中學;哥倫比亞大學科學系

 

影評

初看印象

小時候家裡環境沒有很好,去戲院看電影的機會並不多(一年頂多三、四部),《蜘蛛人》並沒有去戲院看,是在電視上看的。

我會看電視通常是買餐點(午餐、晚餐或宵夜)回家吃時會在客廳用餐,習慣會轉電影台來看,通常吃完飯後就關掉電視,除非完全沒事幹才會繼續看下去。

第一次看(我不太確定是哪一年)應該是從彼得帕克去報社投稿照片那邊開始看,後來轉台看到時除非別台都沒興趣,不然不太會重看,後來有看過彼得他們去參觀學校被蜘蛛咬那段。

因為以前電視台都不會有節目資訊,不像現在數位機上盒除了會告訴你現在演什麼,還會有下段節目的資訊,都是轉台時轉到才看,從電視上看到的很少有電影是從頭開始看的。

這次租DVD回來重頭看,才發現自己漏掉其中幾段:1, 片頭彼得追公車那段到被蜘蛛咬這邊都沒看過、2, 彼得在餐廳發現自己會吐絲那段(拖著餐盤被取笑)到打完架逃離現場那段、3, 綠惡魔殺掉軍方與另一家武器商那段、4, 諾曼被自己的公司股東會開除那段。

僅憑印象,第一次看蜘蛛人時並沒有特別著迷,就是覺得不會沉悶,會想把電影看完,電影想表達的議題都能明顯感受到。

其他感受:

1, 諾曼在感恩節餐桌要偷吃餅乾時,梅嬸拍他手,那氣氛超緊張的,超怕他抓狂的。

2, 會覺得反派綠惡魔沒能製造出勢均力敵,讓觀眾看了會緊張的感受,像是第一次抓到蜘蛛人也不偷看一下他是誰、講講話就放走他,或是後面的對決也沒能好好善用自己的武器,反而只是在個性上塑造成比較卑鄙的樣子。

 

Movie, Spider-Man(美國, 2002年) / 蜘蛛人(台灣) / 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香港), 電影劇照

第一次看時覺得測試吐絲手勢這段超好笑,印象相當深刻。

 

Movie, Spider-Man(美國, 2002年) / 蜘蛛人(台灣) / 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香港), 電影劇照

這個吻也很經典,印象深刻。

 

初版《蜘蛛人》為什麼會受到大眾喜愛?

陶比麥奎爾版的《蜘蛛人》之所以普遍受到大眾喜愛,一個很大的重點是這個角色貼近普羅大眾,一樣得為錢奔波,想買台二手車得去打業餘摔角、賣蜘蛛人照片給無良報社老闆、只請得起暗戀的對象吃漢堡。一樣有著各種缺點,會想報復那些欺負自己的人,暗戀鄰居多年不敢行動。做錯過很多事(像是跟班叔最後講的一句話是在兇他),戴上面罩之前就是個過著「魯蛇」生活的宅宅,戴上面罩後還得面對八卦報紙的胡亂栽贓。

再來是故事的進行很直線易懂,因為看到瑪莉珍男友開著跑車來載她,也想要購買台中古車來載瑪莉珍,所以去打業餘摔角。因為報酬被凹,所以讓搶匪順利跑走來報復。蠻多超級英雄電影都會讓人看不懂,原因可能包括為了與漫畫或致敬元素做連結、一次想塞入很多的伏筆或彩蛋、制片商高層過度干涉等等,《蜘蛛人》則是那種你不必是漫畫迷也能享受其中的作品。

此外《蜘蛛人》還有許多議題的探討,不是那種看完英雄展現能力的各種特效,與反派打鬥完之後,觀眾可能會對該部電影毫無印象的作品,這些都是《蜘蛛人》很容易受到大眾接受的原因。

 

經典佳句

  • 能力越強,責任越重 /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by 班叔

 

電影設定

1, 彼得他們參觀科學系時,解說人員有介紹三種蜘蛛,第一種是澳洲產的蜘蛛,有跳躍能力補食、第二種是古庫基亞屬非里特帝科蜘蛛,能織出接近建築用鋼索一樣強韌的漏斗狀蜘蛛網、第三種是反射動作獵食,反射神經反應非常快,研究人員認為牠們有預知的能力,蜘蛛第六感。他們把三種蜘蛛的基因混在超級蜘蛛中。

所以彼得被超級蜘蛛咬了之後,跳躍能力超強,能在大樓屋頂間跳躍。反射神經超快,能在瑪莉珍要摔倒前把她扶好+接住餐盤上所有東西,蜘蛛第六感的部分也有兩、三段描寫,能事先預知危險並躲掉。強韌的蜘蛛絲大概就他盪來盪去、拉牆面壓垮綠惡魔等。

Advertisements

2, 這版的蜘蛛絲是從手腕處發射的,需要有特定手勢。(手掌向上打開,無名指跟中指收起來)另外手指有長有倒勾的毛。

 

Movie, Spider-Man(美國, 2002年) / 蜘蛛人(台灣) / 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香港), 電影劇照

3, 彼得的第一套蜘蛛人裝扮,他本來自己取的代稱是人類蜘蛛(human spider),是主持人主動幫他改成蜘蛛人。

 

Movie, Spider-Man(美國, 2002年) / 蜘蛛人(台灣) / 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香港), 電影劇照

原本的設計圖是這樣,後來那套就有比較符合了。

 

4, 綠惡魔的主要裝備是飛行衣和滑翔翼,他會丟炸彈,一種單純是爆炸,另一個可以把人瞬間變成白骨後粉碎。

 

議題探討

1, 班叔在車上跟彼得說:但是你能把他揍扁,並不代表你有這權力。

這有點像人類對代動物的態度,人類可以輕鬆虐待、殺死許多動物,但不代表人們有這權力。道理說起來很簡單,但還是常常很容易這樣做,包括無聊就去虐貓虐狗、因為不了解蛇看到蛇就開車把牠們輾過、因為打獵有趣(而不是為了生存覓食)就獵殺動物、被小昆蟲咬時會奮力把昆蟲捏扁等。我們很容易認為我們有能奈怎麼做,就直接那樣做了。

2, 彼得比賽完時想領錢,廣告單上面寫撐3分鐘給3000元,但會計只給100元,彼得說他需要那筆錢,對方回他「那可不關我的事」,後來有搶匪衝進來搶劫,要逃跑時彼得側身讓開,會計問彼得為什麼要放搶匪跑,他回「這可不關我的事」,這後來造成班叔的死亡。(印象中這個在第三集有另一種說法,但這裡先不討論)

當初看這段很有感觸,當我們認為自己遭受到不公平對待或是被凹、被欺騙時,直覺反應就是要報仇、以牙還牙,如果我是彼得我也會想這樣報復。我不認為有人能預料到放走搶匪會造成這搶匪殺死親人這狀況,所以這件事不能從「結果」來判斷前面這「報復」行為是不妥的,這件事錯的地方跟結果如何無關,而是當我們縱容一件錯誤的事情發生時,可能會造就更多的錯誤。

再來就是報復的心態一起,做事很容易完全不顧後果,讓自己充滿攻擊性,也曝露在危險之中。比較極端的例子像是新聞中能看到因為一些不值得賠上人生的小事起的衝突,憤而殺害對方的,本來只是想報復女友,連帶把女友家人都殺害的。比較日常生活的例子,有時候吵架你沒傷害對方的意思,卻把話說得超難聽。總之可以的話,還是要練習不要讓情綠控制了我們。

另外第一次看時就是覺得這會計個性很糟糕,但第二次看時,當然不是認同他的行為,但多少會有些理解他的行為,純粹個人解讀,摔角其實是種「表演」娛樂,重點是要引起觀眾高亢的情緒,叫囂、怒罵、情緒宣洩,享受選手間的挑釁話語(算是一種挑釁的藝術吧,要怎樣把話說得很酷、很恐怖、很瞧不起人等),看某一方被虐待一段時間後來個大反擊,而不是三兩下就把對方打倒,這大概是會計之所以不願意付全額的原因。

3, 綠惡魔對蜘蛛人說:他們最想看到的是,英雄的失敗、殞落和死亡。不管你替他們做了什麼,他們最後都會恨你。(這個在第三集有更多的發揮)

雖然這是綠惡魔拉攏蜘蛛人的說詞,我覺得編劇的意思是,人們都會想看到那些比自己厲害很多的人失敗,即使是某一方面的失敗(譬如孩子不孝順、婚姻不美滿),好讓我們獲得一種「他其實也沒多厲害呀」的抒發,不認為自己被完全比了下去的不舒服感。

4, 電車難題:看蜘蛛人是要救心愛的人,還是一整車的學生。

5, 雖然瑪莉珍說自己瀕臨死亡時才想到對她最重要的人不是蜘蛛人,而是彼得,這段情感表達的並不好,但我很喜歡她說的那種狀態:只有一個人自始至終陪著我,讓我覺得,我遠比自己想像的好很多,我就是…我,而且感覺很好。

這還蠻符合我心中對愛情的期待,可以有一個人喜歡你是因為接受你的樣子,而不是他期待/想像中你的樣子,後者會想一直去把你改成那個樣子。

6, 英雄都是天煞孤星呀!《蜘蛛人》算是蠻具代表性在表達「反派都會從英雄的親人去下手,導致英雄不敢與愛人過於親密」的例子。(DC迷:瑪莎~~~)

 

中國元素

好萊塢電影還蠻容易看到日本風格的元素,但《蜘蛛人》倒是有些中國元素。

 

Movie, Spider-Man(美國, 2002年) / 蜘蛛人(台灣) / 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香港), 電影劇照

1, 瑪莉珍的旗袍是最明顯的。

 

Movie, Spider-Man(美國, 2002年) / 蜘蛛人(台灣) / 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香港), 電影劇照

2, 彼得的馬克杯上面有毛澤東的頭像。

其他等我有找到圖再補上。

 

二看感受

《蜘蛛人》吸引大眾的地方前面已有提到,對我來說也是具有基本會讓我想把故事看完的吸引力,但還不至於到覺得精彩(這是指在DVD上看的情形而非戲院),在故事描寫上沒能讓我完全投入(會捨不得轉台或按暫停那種狀況)。

雖然我講究電影劇情更甚電影藝術,但如果畫面構圖能讓我更專注、更投入,或是配樂能讓我更投入到電影所設定的情境,這種就會在意,會覺得這部電影畫面比較不具普通,有不少大頭特寫都會讓我覺得稍嫌不舒適。

另外以前看電影不太會去想製作過程,不會去想「這個鏡頭是怎麼拍的?」,但這次看就會好奇彼得被蜘蛛咬隔天在那試眼鏡那幕是怎麼拍的。

 

蜘蛛人系列電影(Spider-Man film series)

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 版本
蜘蛛人(Spider-Man)2002年05月03日
蜘蛛人2(Spider-Man 2)2004年06月30日
蜘蛛人3(Spider-Man 3)2007年05月04日
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 版本
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2012年07月03日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The Amazing Spider-Man 2)2014年05月02日
湯姆荷蘭/Tom Holland 版本
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2017年07月07日

 

觀賞平台

Movie, Spider-Man(美國, 2002年) / 蜘蛛人(台灣) / 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香港), 電影DVD

租DVD+小豪電腦

 

關於文章

Movie, Spider-Man(美國, 2002年) / 蜘蛛人(台灣) / 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Advertisements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水色漂泊表示:

    是白的人~~~(禮拜三記得別太晚睡)

  2. dinosaurs表示:

    我還有兩集失敗的麵要寫,現在連第一部都還沒搞定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