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2》影評:超級倒霉的英雄

Movie, Spider-Man 2(美國, 2004年) / 蜘蛛人2(台灣) / 蜘蛛侠2(中國) / 蜘蛛俠2(香港), 電影海報, 美國

Spider-Man 2(美國, 2004年) / 蜘蛛人2(台灣) / 蜘蛛侠2(中國) / 蜘蛛俠2(香港)

陶比麥奎爾版蜘蛛人第二集,是少數續集評價比首集還高的電影,也是陶比版三集中評價最好的一集。

以個人感受而言,第二集在畫面的呈現、步調的掌握、氣氛的凝造上更為用心,角色塑造與情感描寫更為深層,笑點幽默,幾場正反派對決的動作戲也都令人印象深刻。

 

需要看過前作嗎?

《蜘蛛人2》故事是延續前集的,有些恩怨情仇要瞭解一下會對這集比較有感觸。

如果您已看過首集但忘記劇情設定,或首集是在電視上片段看的,有兩個設定延續到這集,蜘蛛人的能力中有一項是「蜘蛛第六感」,能事先預知到危險,這也是為什麼彼得快被汽車砸到前就先感應到而做出迴避,又或者火車行駛時能事先預測到之後會出軌的危險狀況。

另一點是彼得本來有近視,獲得超能力後突然戴眼鏡看東西是模糊的,拿下眼鏡看視線才是清楚的,這集正好相反。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片頭&演職表 | 額外收錄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核融合發電;披薩(外送、限時送達)、查封通知書、租屋(房東)、自助洗衣店、葉慈、朗費羅、康乃馨、舞台劇、小提琴、電梯、公共電話、火災、消防員、手術、醫院、銀行、報社、攝影師、求婚、雪茄、心理醫師、搶劫、墓園、報攤、蛋糕、搬家、火車、氚元素/tritium、落跑新娘、噴水池、直升機

電影背景:紐約市

 

影評

之前的觀看經驗

我曾經在電視上轉台時看過片段的《蜘蛛人2》,包括:1, 巴奧圖博士在展示核融合發電時,意外害死老婆,蜘蛛人拔掉電線。2, 八爪博士搶銀行那段,抓走梅嬸後跟蜘蛛人打鬥那段。3, 行駛的火車上打鬥那段。4, 最後在廢棄木造倉庫打鬥那段。

大部分打鬥的戲份都在有轉台看到時看到停下來,但劇情戲完全沒看過,想想我這樣跟看預告差不多,所以這次租DVD仍當成是首次觀看。

 

畫面的呈現、步調的掌握、氣氛的凝造,相當用心

純粹個人感受,第一集畫面的呈現會讓我覺得比較直接、呆板,有點像是說現在要拍劇本哪一頁,就是相關演員開始演,鏡頭很直接的去拍攝這樣。

第二集在畫面的呈現、步調的掌握、氣氛的凝造就用心很多,我是用2017年,也看過不少電影的角度來看,依然有很多幕畫面讓我感到驚喜,印象較為深刻的如下:

1, 蜘蛛人在大樓間的穿梭技術又更成熟了,能從貨車頭與貨櫃中穿梭,也有拍出那種驚險感。

2, 一台汽車要飛向民眾時,畫面是先停在民眾的反應上(驚恐轉為遲疑),接著才帶到汽車被蜘蛛網綁住。

3, 玻璃碎片飛向蘿絲時,玻璃上的倒影與慢動作(slow motion)

4, 八爪博士攻擊醫護人員時,醫護人員被拖著走在地上抓出抓痕。(雖然這邊有點誇張,但氣氛凝造很到位)

5, 八爪博士剛出醫院時,從破裂的車窗望向無辜表情(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八爪博士的鏡頭。

6, 搶銀行這段拍得很好,像浩克大規模的破壞反而會讓我比較無感,但這種被整袋硬幣砸到的破壞力,那種「重量感」有被呈現出來。

7, 彼得多次要拿服務生餐盤上的物品都被別的賓客捷足先登,重複很多次,所以在畫面上有變化,有幕畫面就是從餐盤的角度拍出去。

8, 八爪博士幾次登場時,先是用震動聲響在營造氣氛,接著才讓他登場。

9, 行駛的火車上打鬥這段真的很經典,不管是動作設計、對觀眾情緒的引領等都很成功。

10, 彼得向梅嬸誠實說出自己害死班叔那段,梅嬸聽到後把彼得握住的手收回來,直接走上樓去(這反應還蠻真實的),這段讓我感觸蠻大的,這幾乎等於是向媽媽坦承爸爸是被自己害死的那般,但不同的是彼得不是梅嬸他們親生的,不像包容親生孩子般是出自於天性,梅嬸他們的付出也不是人之常情中「必須的」,這讓彼得更沒有資格去傷害班叔,所以他要認錯所必須背負的壓力是很大的。梅嬸能讚許他的誠實這點也很讓我佩服,這不容易做到。

 

特效

這集的特效跟第一集比起來差很多,真實感很夠,就個人來說是看不出什麼破綻的。

Advertisements

 

角色塑造與情感描寫更為深層

1, 梅嬸的正質感,銀行行員想偷拿一枚硬幣私藏時,梅嬸打了他一下,後來八爪博士想出暗招時也被梅嬸用雨傘敲了一下。

2, 哈利一直在追求父親的認同,但父親更為欣賞彼得,在父親死後,他想替父親向蜘蛛人報仇,但唯一知道蜘蛛人下落的好友彼得又不肯透露。

看到他幫彼得慶生、交代八爪博士不要傷害彼得時,他的矛盾心情以及與彼得間的友情,是會讓我覺得感傷的,反之以彼得的角度切入也是。

3, 巴奧圖博士一開始只是想要造福人群,研發出替代能源,卻因為執著與晶片燒壞被AI智慧給控制住,是個相當令人同情的反派角色。

4, 八爪博士要抓走蜘蛛人時,眾人挺身保護他那幕蠻感動的。(雖然八爪博士只花了一秒就把眾人推開)

 

佳句摘錄

1, 為了聲張正義必須犧牲小我,放棄我們最珍愛的東西,甚至我們的夢想。by 原是梅嬸所說,後改由彼得告訴八爪博士。

2, 聰明不是特權,那是一種天賦,你要用來造福人類。by 巴奧圖博士

 

笑點

對我來說這集的笑點並不多,但是表現的方式我很喜歡,屬於那種會心一笑幽默式的,像是…

1, 彼得騎機車感受到後方危險一躍而上時,旁邊的小朋友看到,問他是怎麼做的,他說多吃蔬菜之類的,小孩回:我媽也這麼說,我以前都不信。(把生活很常見的現象寫成笑點)

2, 蜘蛛人送披薩、蜘蛛人突然失去能力後得坐電梯(光他出現在電梯被路人遇到那幕那幕我就覺得蠻逗趣的),坐電梯路人問他會不舒服嗎這段蜘蛛人的自嘲的部分,就比較偏向原著漫畫中蜘蛛人的個性。

3, 梅嬸向蜘蛛人表明,認為是自己擊退八爪博士的。

4, 報社員工在替新出現的怪人取名時,一開始說八爪博士(Dr. Octopus)被老闆否定,後又說奇異博士(Dr. Strange),老闆說不錯,可是已經先被用走了,後來又把員工原本的提案當成是自己想的。

我還蠻喜歡這種對於日常生活諷刺的笑點,另外奇異博士在《蜘蛛人2》上映時台灣的觀眾應該都還很陌生,直到復仇者聯盟火熱起來,甚至有獨立電影後才廣為被年輕朋友認識(拿去問四、五年級的朋友他們應該還是不認識)。

 

時代的改變

1, 彼得一開始打工的披薩店打著29分鐘內外送到達的口號,這個對台灣的朋友應該不陌生,我記得現在還是有。我查到一則新聞,內容是說紐約時報曾報導,外送員為了趕時間,20年內撞死20幾條生命。然後又說到國外早就就廢掉這種規定,只有台灣外送員還在為30分鐘博命演出。

新聞:外送Pizza如送命?! 紐時:20年撞死至少20人@東森新聞 2010-03-27

用2017年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會覺得《蜘蛛人2》這種娛樂走向的作品也有記錄時代、反應社會問題的功能,但反觀台灣,就比較少有記錄時代的作品,台灣也有很多社會問題,像是颱風天被迫得上班、不合理的工時或連續工作日數等,但我們總是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就完全否定掉另一個政黨的政策,這是很可惜的事。

2, 彼得用公共電話打給瑪莉珍,是答錄機。答錄機感覺在國外還蠻常見的,電影常看到,但我們家裡則是完全沒用過答錄機,甚至我客廳、房間內沒有市內電話應該都超過10年以上了。

3, 流浪漢/街友/寒士 拿蜘蛛人服裝給報社老闆時,老闆叫他還不如上eBay去賣。現在的電子商務走向又不太一樣了。

 

中國元素

1, 蜘蛛人有次衝進火場救援時,一旁在外等待的父母用中文對談(媽媽:應該被救走了吧?),還有孩子救出來後也是說中文(媽媽、我的孩子),不知道是美籍華裔還是怎樣,總覺得那配音的中文很不流利。

 

電影想表達什麼?

這集很強烈的感受到身為一個城市英雄,蜘蛛人實在是倒楣透頂,有個很大的原因是他分身乏術,無法兼顧好扮演英雄的角色,又同時顧好自己的學業、朋友與愛情。中途開始質疑起他是否仍要擔當蜘蛛人這角色,也因此失去了能力。

過著普通生活的他一開始是享受到時間充裕的快樂:被學校教授讚美、有時間去看瑪莉珍的演出等,可是他也逐漸意識到「看著不正義/犯罪的事一直發生,並不快樂」,所以失去能力還是衝進火場救人,但也因為失去能力,沒能救出四樓的受困者。

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沒有超能力,但很容易對蜘蛛人這角色產生共鳴,求學時學業跟愛情很難兼顧、工作時職場跟朋友很難兼顧,有孩子時陪伴孩子成長跟謀生很難兼顧,多數觀眾都體驗過跟彼得帕克類似的感受,也會遇到特別倒霉低潮的日子,這是蠻多英雄電影沒有去著墨探討的。

 

主要得獎紀錄

2005年 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 入圍,音效剪輯:保羅·N·J·奧托森(Paul N.J. Ottosson)
  • 入圍,音效:凱文·奧康奈爾(Kevin O’Connell)、格雷格·P·羅素(Greg P. Russell)、傑弗里·哈伯什(Jeffrey J. Haboush)、約瑟夫·蓋辛格(Joseph Geisinger)
  • 得獎,視覺效果:約翰·戴克斯特拉(John Dykstra)、史考特·斯多克迪克(Scott Stokdyk)、安東尼·拉莫林納拉(Anthony LaMolinara)、約翰·弗雷澤(John Frazier)

 

蜘蛛人系列電影(Spider-Man film series)

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 版本
蜘蛛人(Spider-Man)2002年05月03日
蜘蛛人2(Spider-Man 2)2004年06月30日
蜘蛛人3(Spider-Man 3)2007年05月04日
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 版本
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2012年07月03日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The Amazing Spider-Man 2)2014年05月02日
湯姆荷蘭/Tom Holland 版本
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2017年07月07日

 

觀賞平台

Movie, Spider-Man 2(美國, 2004年) / 蜘蛛人2(台灣) / 蜘蛛侠2(中國) / 蜘蛛俠2(香港), 電影DVD

觀賞平台:租DVD+小豪電腦

 

Movie, Spider-Man 2(美國, 2004年) / 蜘蛛人2(台灣) / 蜘蛛侠2(中國) / 蜘蛛俠2(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Advertisements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