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惑》影評:與7名寄宿女校生的同居生活

Movie, The Beguiled(美國, 2017年) / 魅惑(台灣) / 美麗有毒(香港) / 牡丹花下(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Beguiled(美國, 2017年) / 魅惑(台灣) / 美麗有毒(香港) / 牡丹花下(網路)

故事描述美國南北戰爭其間,一位受傷的北方軍士兵來到南方寄宿女校求救,並在此住下療傷。

電影很明顯有想表達的東西,每個角色,包含這個士兵與每個女生都代表著某種個性、心理狀況,或某種類型的人;只是說電影想表達的,對多數觀眾的感受來說可能不是很明確、很強烈的,觀看過程會有種「這個議題在小說中應該會描寫的更細膩吧」的感受,單純只看電影比較難完整的感受作品想表達什麼,但依然會有不少感受就是了。

導演是女生,身兼編劇,採用「總是容易被忽略女性在戰爭中的視角」的角度來描寫故事,用這樣的角度來描述戰爭的殘酷,以及當下社會對於女性的束縛、不同女性追求情感的方式等,都可以在電影中看到。

演員陣容還蠻不錯的,有柯林法洛、妮可基嫚、《蜘蛛人》(陶比麥奎爾版)的女主角克絲汀鄧斯特、近年來作品蠻多,《黑魔女:沉睡魔咒》的公主艾兒芬妮,是個看點。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7/28
  • 片長:93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7.0/5千+)、豆瓣(6.2/4百+)、爛番茄(78%/223)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8萬+)
  •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3分45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南北戰爭、寄宿學校、女性電影;禱告、鋼琴、槍隻(科爾特沃克轉輪手槍/Colt Walker)、酗酒

電影背景:維吉尼亞州,南北戰爭發生後三年(1864年)

拍攝場景:梅伍德林園之家/Madewood Plantation House

 

影評

女性視角描述戰爭

一般戰爭電影多以戰場上士兵的視角,來呈現戰爭血淋淋殘酷的一面,大多以男性的視角「掛念家中嬌妻或家鄉青梅竹馬」,或是以後勤補給像是縫製軍裝、從事農務的角度來描述女性,較少以女性的視角來看待戰爭。

這部電影則以一間住著七名女性的寄宿女校為主軸,以女性的角度來呈現戰爭造成的影響,個人感受比較明顯的像是:

1, 被迫與家人分離,男性都去打仗了。

2, 她們一直害怕北方軍若知道這個地方,會跑來搜刮他們的食物、農作,甚至強暴她們。

3, 即使是南方軍,校長瑪莎亦不願意讓女孩被軍人看到,以免因欲望引起不必要的衝突。

 

角色

約翰麥克伯恩

收了300元成為傭兵,還沒準備好接受戰爭殘酷面,亦缺乏為何而戰的信念而成為逃兵。

深知自己長相不錯,也知道女孩們喜歡聽什麼,來到寄宿女校後就開始不斷撩妹,他這樣做應該是為了讓自己獲得最好的待遇(與欲望的抒發)。

有點自戀,在失去一條腿後開始崩潰,認為是因為自己沒去瑪莎房間才被她切斷腿做為懲罰。

會覺得斷腿事件這部分也有點在象徵很多的衝突都是因誤會而起,明明是善意的舉動(為了救他),但在誤會之下發展成衝突(或是戰爭),導致憾事發生(校長為了保護自己跟學生的安全,只好毒害伯恩)。

 

瑪莎

她在幫伯恩擦拭身體時,久未接觸男性的她欲望是有被挑起的,不過她是那種現實生活考量(北方軍、具有危險性的男人)、道德束縛能凌駕於情感上的女性,以至於她與伯恩的相處僅止於曖昧。

 

愛維納

無法跟其他女生和睦相處,卻又被環境所迫只能待在女校,總想要遠離、逃避這裡。(蠻多女性在職場或是家庭中都是處於這種狀態,與同事不合、婆媳問題、與丈夫不和睦)

伯恩提供了一個出口,讓她以為自己能跟他遠走高飛,真心愛上伯恩。在看到伯恩爬上年輕妹妹時失手把伯恩推到樓下,為了保全其性命同意協助瑪莎斷腿的治療方式。

在眾女生開始防範伯恩時,選擇跟他站在同一陣線,但伯恩被毒死後亦相當冷靜(這個出口幻滅了),重新回到原本的生活。

 

艾莉西亞

就是年輕愛玩,想在同儕間突顯不同。這個年紀很多女生不是因為喜歡某個人才跟對方在一起,而是想成為同儕中唯一或少數有男友的,或是藉由在一群女性中獲得男性青睞來展現自己的魅力與不凡。

於是在被伯恩暴力對待時,態度立刻轉變成防備、恐懼。某些「真心相愛」(好吧,這邊的確有諷刺意味)的例子中,可以看到被打的女性總是說「因為我愛他,所以才沒離開他」可作為對照。

Advertisements

 

艾美

好傻好天真。純真,唯一真心對待伯恩,把伯恩視為朋友的人,大概也是這群女生中伯恩最真心對待的人,不是為了討好誰而做出友善的互動。諷刺的是,伯恩也是死於這位好友的毒蘑菇之下。

 

較為刻版印象觀念的代表,認為北方軍都是壞人,雖然電影沒有演,但這個角色大概是那種會聽大人說,然後會二分法,北方軍都是壞人,南方軍都是好人。

雖然一開始對伯恩抱持著敵視心態,但可能是隨著團體都接納伯恩,加上博恩的讚美(妳彈的鋼琴就跟妳一樣可愛),也是有替伯恩傳話。

 

瑪麗

瑪麗這個角色有點別人做什麼,也跟著做。

 

Emily

電影中對這個角色的描寫比較少。

 

笑點

電影拿當一個男性進入到一個原本只有女性的團體後,這些女生開始做更多的打扮來當笑點,打扮的一個比一個還誇張,表面上不承認(可是明明這件禮服已經很久沒穿過),或是比較較量。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