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再劫》影評:生活中無處不是音樂的美國文化

Movie, Baby Driver(美國, 2017年) / 玩命再劫(台灣) / 极盗车神(中國) / 寶貝車神(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Baby Driver(美國, 2017年) / 玩命再劫(台灣) / 极盗车神(中國) / 寶貝車神(香港)

雖然看起來很像是飆車類型的偷盜電影,但這部是非典型娛樂爽片,多數劇情反而集中在角色對話,談到音樂對他們人生的影響,這也是電影的主要特色:是把音樂巧妙的融入電影之中。

美國生活文化中,音樂一直是很重要的一環,幾乎是信仰般的存在,常常可以在電影中看到男女主角因為喜歡著同位歌手、同樣曲風的歌曲而彼此有了好感,也很常見在自助洗衣店等待時沉浸在音樂之中,聽音樂對美國人來說是一種生活態度。

這類談論音樂生活化的電影,大多是愛情小品或是劇情片,放在偷盜電影之中,倒是個蠻新鮮的嘗試。(不是指電影配樂喔,而是音樂對生活的影響)

對台灣觀眾來說,因為生活習慣不同(雖然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很大),是比較不容易有共鳴的。

 

戲院推薦

音樂性很重的電影,若想較完整享受電影,務必挑間音響好的戲院。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偷盜電影、搶劫、車手、音樂、手語;銀行、車禍、父母雙亡、咖啡、直排輪、iPod、披薩、自助洗衣店、郵局、跑酷、法庭、監獄、彩虹、美國66號公路

 

影評

音樂生活化

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把音樂生活化這件事情融入偷盜電影之中,

1, 主角是個隨時隨地都掛著耳機在聽音樂的年輕人,負責搶劫車手工作的他,利用音樂安定自己的情緒,利用節奏來計算時間,即使是等待同夥的時間,也能利用方向盤模擬唱盤、車門當鼓。有些搶犯正好跟他相反,不喜歡在搶劫前聽歌,萬一聽到觸霉頭的歌曲,反而不敢行動。

2, 即使是凶神惡煞的老哥,也因為皇后合唱團跟寶貝有了共同話題,異口同聲的嗆蝙蝠。

3, 另外像是美國很流行把新聞採訪混音後當成流行歌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一下「news remix」之類的關鍵字,寶貝就有這種興趣,會錄下生活中各種對話,最經典的大概是「Was He Slow?」。

4, 空氣樂器,隨時想像自己在演奏,看到櫥窗內的樂器,利用借位想像自己正在吹奏,在開會時彈奏空氣鋼琴(日本還真的發明出手指空氣鋼琴),街頭上也都是嘻哈文化塗鴉等。

5, 尋找歌曲中有自己名字的歌,像是女主角 Debora,她的姊姊 Mary,開玩笑的說每首歌都有男主角名字 Baby等。

6, 與音樂無關,但同樣是生活文化中同樣重要的咖啡,也在電影中出現好多次。

 

汽車競速

主角的觀察力極強,腦筋又動的超快,隨時能根據週遭環境擬定出最好的逃脫路徑,三不五時還會裝成平民,比起很多搶匪就是一直橫衝直撞,本來不會被發現的也搞到被盯上的車手風格不太一樣。甩尾技巧高超,簡直是賽車遊戲的電玩高手般厲害。

 

善良的本質

電影還蠻強調主角善良的本質,像是看到夥伴要開槍打警察,故意撞一下讓他失手,或是跟銀行櫃台人員聊了幾句,就對對方產生同情,隔天暗示她不要進銀行,或是要搶婦人的車時,除了把包包還給對方,還跟對方說對不起等。是那種「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核心思想,然後看來導演極度厭惡華爾街呀!

 

刻意

個人比較不喜歡刻意的電影,以這部來說,像是剛上高速公路就發現有另外兩台相同顏色與外觀的車。黛博拉愛上寶貝這件事,願意跟他成為亡命鴛鴦。博士最後大反轉選擇幫寶貝,這幾點是我比較在意的。

 

主要得獎紀錄

2018年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 入圍,最佳音效剪輯:Julian Slater
  • 入圍,最佳混音:Julian Slater、Tim Cavagin、Mary H. Ellis
  • 入圍,最佳剪輯:Paul Machliss、Jonathan Amos

 

觀賞平台

Movie, Baby Driver(美國, 2017年) / 玩命再劫(台灣) / 极盗车神(中國) / 寶貝車神(香港),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捷運東湖站)(台北市內湖區) 5廳

 

Movie, Baby Driver(美國, 2017年) / 玩命再劫(台灣) / 极盗车神(中國) / 寶貝車神(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