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台灣》影評:道歉是門艱深的課題

Movie, 看不見的台灣(台灣) / A Journey with Invisible Friends(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看不見的台灣(台灣, 2018年) / A Journey with Invisible Friends(英文)

透過讓神明附身來傳遞神明旨意的人,在不同文化裡有著不同的稱呼:乩身、薩滿、巫覡等,電影則是記錄一段台灣宗教信仰中的媽祖、鄭成功、九皇子、阿立祖等,透過乩身來彼此互動的故事。

宗教信仰本身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恒不信的東西,相信與否也會嚴重影響觀影感受,但它的確呈現出信仰者的觀點,影片也試著用盡量不去提到怪力亂神的事跡來記錄。

相關文章:影評 | 人物 | 特殊演職表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6/15
  • 片長:118分鐘
  • 級別:普遍級(0+)
  • 評分:IMDb(無)、豆瓣(無)、爛番茄(無)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千+)
  • 片尾:跑演職表時,有沒收錄在正片中的影片,完整演職表約3分55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宗教信仰、乩身、媽祖、鄭成功、九皇子、阿立祖、尪姨(西拉雅族)、紙王船、公廨(西拉雅族)、科儀、蓮花化身、陞云;薩滿祝福包、合爐、放水燈、淨灘、荷蘭人祖靈

場景:土城媽祖廟@台南市安南區、清虛宮@台南市白河區、東獄殿@台南市中西區、鹿耳門天后宮@台南市安南區、朴子鎮安宮@嘉義縣朴子市、隆本復興宮@台南市官田區、台南市關廟區新光里、鹿耳門鎮門宮@台南市安南區、番仔田(隆田)@台南市官田區、觀夕平臺@台南市安平區

時間:2016年3月27日、2017年、2017年8月25~27日

 

這部電影在記錄什麼?

乩身

影片中的乩身跟我們一般認識的乩身不太一樣,一般起乩大多是在廟宇神桌前,透過儀式來請神明降駕,讓信眾詢問事情;而影片中的乩身則是比較隨時隨地隨性的附身,且會與週遭的人像朋友般的互動,有點像是來人間旅行一般。

而一般乩身通常不會有特定神明的限制,要看廟宇祭祀神明而定;影片中的乩身則有固定會降駕的神明:寶貴老師是九皇子、美玲老師是媽祖,秋燕老師是阿立祖(西拉雅尪姨)。

而她們在影片中被稱為「傳訊人」,意思是傳遞神明訊息的人,她們會說著一般人聽不懂的「天語」,得透過貫譽老師來翻譯。

 

阿立祖鄭成功和解法會

《看不見的台灣》中只有簡單剪輯了兩段新聞片段來說明起因,雖能理解但這邊也稍微補充一下。這件事的起因是,主祀鄭成功的台南鹿耳門鎮門宮,主委林忠民稱鄭成功多次託夢,要向原住民族道歉,於是廟方就在2016年08月14日舉辦了一場法會。

但西拉雅族認為法會上自稱代表「 阿立祖」(西拉雅族的祖靈信仰)的乩童並非是西拉雅族人,且乩童穿著服裝為原住民服飾混搭,並非是西拉雅族服飾,加上科儀(儀式)、使用的法器及用語都不對。最嚴重的是名為和解道歉,卻讓阿立祖(乩身)向鄭成功神像膜拜下跪。因此廟方在臉書上傳的影片被留言批評灌爆,廟方事後把影片移除。

不難看出主委與廟方人員(好像是主委兒子?)在事後是對此事是相當心灰意冷,後來不知透過哪方協助,找來了番仔田西拉雅尪姨請阿立祖附身、有著荷蘭人與漢人血統的乩身請來九皇子與荷蘭祖靈降駕、以及應是漢人血統的乩身請來媽祖婆降駕,彼此透過自我介紹認識、互動,並舉辦為期三天的法會,來達成一次大和解。

 

接下來的內容是跳出影片內容來談論的,僅為個人的想法。關於託夢這件事情,除了用信仰的角度來理解外,它也是能用科學來解釋的。

「 鄭成功攻台之役」從鹿耳門水道進入臺江內海後,先攻佔了普羅民遮城,後圍攻熱蘭遮城,最終迫使荷蘭東印度公司守軍投降。戰爭結束後,明鄭政權統治台灣,為獲得充足糧食而屯田,與原住民發生衝突,鄭軍對反抗的原住民採用屠殺的方式解決衝突,一路從台南西拉雅族殺到中部的拍瀑拉族、道卡斯族。

身為鹿耳門當地人,對這段歷史多少會有耳聞,加上法會之前不久(2016年08月01日)蔡英文總統才剛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若要用科學角度解釋託夢,夢是記憶的重新組合,的確很有可能讓廟方人員夢到這樣的內容。

會認為廟方道歉的立意是良善的,但這種關係到種族、宗教信仰、歷史衝突這些人類最在意的價值觀時,是必須謹慎一點的。道歉非常的不容易,沒能獲得預期中的反應是常態,它是需要不斷嘗試後學習的。

 

電影表現

我是那種喜好用科學角度來理解所見到事物的個性,對於宗教信仰,我習慣用文化的角度去認識它。

在看這部紀錄片的時候,會認為主旨是不夠明確的,介紹也不夠清晰或透徹,電影中並未明確介紹出受訪者的宗教信仰為何,對於所記錄的事件也不夠完整。

舉個例子來說,可以看到貫譽老師帶著學員為「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事故」受難者做薩滿祝福包,但這與影片的主軸似乎沒有關聯。又或者,導演在探訪祖源的部分,僅讓觀眾得知是導演是林姓「九牧林」這分支,觀眾不易理解這部分是想表達什麼。

整部電影有點像是導演跟隨貫譽老師做隨身記錄兩年,從中挑選幾個片段剪入電影之中,未曾好好思考過自己想表達什麼,也未曾思考到以觀眾的角度來說是否能理解。

我認為這跟導演想維持不要太怪力亂神的視角也有關係,既然記錄乩身文化,又不想怪力亂神,導致整個敘事是很片段的。

附帶一提,不難看出攝影師經驗尚不足夠,鏡頭晃動頻繁,時常也抓不到該拍攝哪個對象,這大概也是敘事不夠完整的原因,有許多片段因畫面的問題被拿掉。

電影配樂配的不錯。

Advertisements

 

觀賞平台

Movie, 看不見的台灣(台灣) / A Journey with Invisible Friends(英文), 電影票(特映會)

這是受「牽猴子」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日新威秀影城 旗艦大廳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