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噤界》影評:為父母則強

Movie, A Quiet Place(美國) / 噤界(台) / 無聲絕境(港) / 寂静之地(網), 電影海報, 台灣

A Quiet Place(美國, 2018年) / 噤界(台灣) / 無聲絕境(香港) / 寂静之地(網路)

這部電影的類型有點類似《科洛弗10號地窖》(10 Cloverfield Lane, 2016),製作成本不高,格局也不會很大,不適合用看好萊塢娛樂大片的心態去期待,雖是小成本製作但因為題材很新穎,美國票房非常好。

它是以「發出聲音就有生命危險」做為宣傳,不免讓觀眾好奇一部電影要怎麼在拿掉大量對白後,仍可以讓觀眾感受到觀影樂趣。電影屬於驚悚、恐怖類型,個人認為它厲害的地方在於:電影很會引領觀眾的情緒,觀眾很容易投入角色所處的危機之中。

會以《科洛弗》(以下皆用此簡稱)來做為同類型電影介紹,這兩部作品都是主角們處在一個極度不安、恐懼的環境中,對於造成這現象的「原兇」電影也沒有做出很完整的解釋,適合喜歡享受氣氛類型的觀眾,但如果是喜歡電影明確交代各種細節的,可能就會針對這點有所微詞。

《噤界》的導演是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的丈夫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夫妻倆共同演出男女主角,此外導演亦有參與劇本編寫。電影蠻著重在人性面中「父母」這個角色的情感描述,不是單純只想嚇嚇觀眾的作品。

不管您會不會喜歡這部電影,我認為它很有可能是日後常常會被提起的作品之一,值得一看。

 

恐怖類型?

這段不適合想完整享受電影的觀眾,但如果您因為不知道電影類型而在猶豫要不要觀看,這邊會稍微介紹分析一下。

電影屬於怪物類型,不是那種離開戲院後,會連續好一陣子不敢洗澡、怕床底下有鬼、擔心馬桶會伸出手來的鬼片,應該大部分觀眾離開戲院後就會跳脫出電影回到正常世界。

不會有瞬間吃人或斷手斷腳的畫面,血腥程度低,有看起來會覺得很痛但不血腥的畫面,但有幕怪物攻擊畫面有點暴力(約0.5秒)。嚇人方式以氣氛營造為主,配樂不多,不是用音效嚇人的,但有突發驚嚇(Jump scare),會被突發驚嚇嚇到大聲尖叫的觀眾可能要考慮一下在戲院會不會嚇到旁邊的人。

  • 附註1:《噤界》的製作預算大概是 1,700 萬美元,《科洛弗》則是 1,500 萬美元。

 

觀影情報

上映:2018/04/04
片長:95分鐘
級別:保護級(6+)
評分:IMDb(8.5/9百+)、豆瓣(無)、爛番茄(100%/35)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9萬+)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6分10秒。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1) @ 2019年奧斯卡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不明怪物、末日世界;桌遊(地產大亨)、懷孕、生產、煙火、穀倉、瀑布、筒倉
年代:2020年、2021年 [附註2]
  • 附註2:小男孩的墓碑上有寫「2016-2020」,片頭是 Day 89,之後劇情是 Day 472、Day 473,所以是一年後。

 

影評

觀影感受

PTT 反指標?

這兩年有幾部以小成本製作卻成為票房黑馬的電影,如《分裂》(Split, 2016)《逃出絕命鎮》(Get Out, 2017),還有前面提到的《科洛弗10號地窖》與這部電影;個人發現這些電影在台灣 PTT 上都有個共同點,很喜歡的佔一半,給負雷的也佔一半。

個人的狀況是一年平均會看200部電影、看電影前不主動接收任何電影資訊,這幾部電影在我觀看的當下都是有驚艷到的,這些電影的確明顯有它不同於其他部電影之處,這種新鮮感是給電影好評的主因。

但許多觀眾是聽到大家都說好看後,帶著他們「心中定義好看的電影」的期待進戲院,別人口中的好看可能是指「新鮮、不一樣」,但您心中的好看可能是「熱血、王道(動漫)」,然後產生期待落差而感到失望。

這些電影都不同於好萊塢常見的套路公式電影,它被喜歡的原因同時也可能是被討厭的原因;前者是看慣了,所以想看不一樣的表現方式,後者則是習慣了過去觀影經驗那些電影的表現方式。

這些電影在細節上也都有些點會讓人詬病,對這些點的態度是瑕不掩瑜、尚能接受,或是完全影響到觀影情緒,也是對電影評價差異的原因。

 

個人感受差異的原因

單純就只是我個人的觀影狀況,電影前半段我不太能投入其中,或許是因為我一直在想「電影要怎樣在沒有對白的狀況下表現?」這類的問題,或許是因為不夠明確的設定、過多的疑問,讓我很清楚自己是在看電影而非融入故事之中。

疑問的部分像是,我會去思考這些怪物獵殺其他生物卻不是為了進食的原因是什麼?這很反常但電影卻沒有解釋。

後半段很能牽引我的情緒,我完全跟著媽媽(印象中電影似乎沒提到角色的名字,這篇我統一用人物關係來稱呼)所處的情境,擔心她會踩到釘子,擔心嬰兒突然會發出哭聲,為她踩到釘子而覺得疼痛。

至於很多觀眾會覺得感動的部分,我倒是沒有那麼強烈的感受,像爸爸為了要吸引怪物的注意而大聲尖叫,這段一定很多觀眾覺得很感人,但我觀影當下的想法是,在那危及時刻還有時間比手語稍嫌矯情(父親沒有直接大叫或許是考量到女兒聽不見,但在危及時刻通常都是直覺反應,且女兒多少也能看嘴型知道父親在喊什麼)。

 

電影表現方式

一部很安靜的恐怖片

多數恐怖片都會利用配樂、音效嚇人,至少也會利用來讓觀眾處於一個恐懼不安的情境中,原以為電影在「發出聲音就有生命危險」的設定下會利用大量配樂,但電影中的配樂少之又少,甚至手語的部分也不多,即使如此還是能吸引住觀眾投入電影之中,這點很不容易。

電影中雖然仍使用一些恐怖片常見的手法,像是「突發驚嚇」,但使用的時機點還不錯,幾乎都在觀眾(至少我是)預料之外,像是兒子突然抓住女兒的腳、浴室突然伸出的血手印,有些不喜歡突發驚嚇的觀眾或許會覺得太刻意。

 

電影主軸

人們之間的情感,與父母這個角色

雖然這是一部恐怖片,但倒也不完全只以嚇人為目的,它利用瀕臨末日世界的設定,來講述人類情感與特性,以談論父母這個角色為主軸,表現出父愛與母愛之外,也強烈傳達一種人類「為人父母者則強」的特性,也頗有那種「人類族群面對困境仍可生存」原因的呈現。舉幾個例子:

1, 像有些觀眾會覺得「都不能發出聲音了,要怎麼做愛?怎麼還會想要生小孩呢?」,是個 bug。就這點來說,我反倒覺得電影是在表達一種情感,多數母親會對於未能平安長大的孩子感到遺憾、愧疚,但人死不能復生,唯一的補償方法就是,即使有其他孩子,仍想要再生一個來補償。她們要冒的風險有多大,這份愛就有多偉大。
2, 爸爸希望兒子學會基本求生技能的部分,是因為父母無法永遠隨時陪在孩子身邊,即使兒子不願意也必須強迫他學習(女兒想跟隨但不被允許,兒子想留在家卻被強迫得出門,成了有意思的對比)。
3, 能看到女兒在小兒子拿玩具飛機被父母制止時,還是偷偷把玩具拿給他,但她沒料到弟弟會偷偷也把電池帶上,等於是間接害死了弟弟,這份愧疚讓她以為自己就是因為害死弟弟而被父親討厭著,殊不知爸爸是因為考量到她的安危才不帶她出門,私底下不斷研究人類耳朵的構造,不斷嘗試製造助聽器,即使失敗多次仍不放棄。
4, 老夫老妻又是另外一種狀況,樹林中老先生看到老婦人被殺後,爸爸要老先生安靜避免引來怪物注意,但他當下可能已經沒有其他事物或情感牽絆,大概是帶著不想獨活的憤怒去怒吼的。

 

電影討論

軍隊為啥打不贏怪物?

這點雖然沒有明講,但電影有多次帶到怪物頭部裝甲打開的特寫,能感受到電影是想表達:怪獸身上有超級強硬的裝甲,不怕武器攻擊,加上移動速度極快,人類武器也不容易命中目標。之所以會被媽媽用散彈槍打死,是因為受女兒助聽器音頻的影響。

可以解讀成牠們聽力極為敏銳,但同時也成了牠們的弱點,就像許多夜行動物可以在燈光極為微弱的狀態下仍可清楚看到環境,但突然用光線一照牠們會瞬間盲掉、呆住;平時你可能無法用手抓到這些夜行動物,但在牠們呆掉時就能輕易抓到。

 

Movie, A Quiet Place(美國) / 噤界(台) / 無聲絕境(港) / 寂静之地(網), 電影劇照

紅燈泡的作用?

他們不能發出聲音來警告別人,所以得用強烈視覺來警告,意思大概是屋內有危險!

 

Movie, A Quiet Place(美國) / 噤界(台) / 無聲絕境(港) / 寂静之地(網), 電影劇照

屋內地板為什麼要有沙步道?

聽力正常的人在屋外除了用眼睛看,聽覺也能輔助我們判斷環境是否危險,進屋內因為無法看到整個環境的狀況,加上木頭地板容易發出聲音,所以才需要在地板黏上沙子;待進屋確認整間屋內都安全後,走路就可以改用墊腳尖而不必一定要走沙子上。

Advertisements

分享個經驗,之前去錄音室錄唱片時,戴上幾乎完全靜音的耳機後,瞬間是有點不安的,因為會突然無法知道這個環境的動靜。

女兒聽不見,除了無法判斷環境外,也容易製造較大音量而不自覺,這大概也是爸爸禁止她去地下室的原因之一,她無法確認地下室是否有動靜(所以爸爸才會說:你知道為什麼不能下去那裡,可見得爸爸有解釋過原因,而這個原因女兒不見得完全認同,但是是有道理的),媽媽待產時不帶她出門的原因也是如此。或者是電影有剪掉某些劇情。

 

Movie, A Quiet Place(美國) / 噤界(台) / 無聲絕境(港) / 寂静之地(網), 電影劇照

戶外為什麼要有沙步道?

看電影時有在思考,赤腳走在山林泥徑或柏油路上應該不用特地舖沙子吧?這兩種都不會發出聲音呀?

我想到的原因是,山林鋪泥徑是為了避免踩在落葉上發出聲音,柏油路則是為了怕踩到小石子突然叫了出來。

 

為啥爸爸不准女兒進地下室?

女兒要走進地下室時被爸爸禁止,純粹個人在看電影時的感受,應該是跟爸爸的工作室有關,這從女兒首次進到爸爸工作室時大量特寫畫面能看出。這邊有關的東西就兩個:一是怪物的資料情報、二是爸爸研究人體耳朵構造嘗試打造助聽器。

如果是前者,可能就是不想讓女兒知道他們所處的世界是絕望的,如果是後者大概就是不想讓女兒覺得愧疚,讓她覺得增加爸爸額外許多負擔。

 

Movie, A Quiet Place(美國) / 噤界(台) / 無聲絕境(港) / 寂静之地(網), 電影劇照

糧倉會淹死人!

一般會直覺認為人應該可以站在這種玉米粒上,第一次發現到跌落這種筒倉會死掉是《惡女訂製服》(The Dressmaker, 2015),看這段時也想起這部電影,而《噤界》演出了這個過程。中國也有工人跌入大豆筒倉被淹死的案例。

 

主要得獎紀錄

2019年 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入圍,最佳音效剪輯:Ethan Van der Ryn、Erik Aadahl

 

觀賞平台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欣欣秀泰影城 2廳

 

Movie, A Quiet Place(美國) / 噤界(台) / 無聲絕境(港) / 寂静之地(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