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戀》影評:兄弟之間的羈絆

Movie, A River Runs Through It(美國, 1992年) / 大河戀(台灣) / 川流歲月(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A River Runs Through It(美國, 1992年) / 大河戀(台灣) / 川流歲月(香港)

1992年的《大河戀》在現在最常被提及的介紹:這部電影讓布萊德‧彼特開始綻放光芒,被大眾注意到,另外當時仍是孩童的喬瑟夫‧高登-李維也有演出。不過布萊德‧彼特不是主角喔,故事是以他飾演角色的哥哥的視角論述兄弟、家庭情感,別抱持著他是主角的期待來觀賞。

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小說作品普遍被認為讚頌自然,充滿詩意,導演勞勃‧瑞福也把這要素轉移到電影上來呈現,拿下當年奧斯卡最佳攝影,音樂、劇本也受到奧斯卡入圍肯定。

台灣在2017年時引進4K數位修復版在戲院上映,想在大銀幕上觀賞的朋友別錯過了,上映後也比較有機會推出台版的影碟或是在線上影音平台上看到。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傳記改編電影(真人真事改編電影)、飛蠅釣/Fly Fishing;長老會、馬車、鮭魚、汽車(約1919年)、撲克牌、火車、報社、抽菸、爵士樂、煙火、電話(約1926年)、警察、拘留室、賭博、賽跑、槌球、吃西瓜比賽、擲馬蹄比賽、助聽器/Ear trumpets、循理會、酒吧、郵差、伐木業

電影背景:大黑腳河@蒙大拿州 | 1919年、1926年

 

影評

電影想表達什麼?

對大眾來說,這部電影是比較難明確感受到想表達什麼的,它不是那麼明確的呈現各種議題,也不容易從中感受到電影娛樂。基於傳記改編的作品,能感受多數的兄弟互動情節都是作者真實的經驗,它並非經過心理分析、科學探討,只是單純把作者人生的回憶寫出來,有的觀眾可能能從中感受到共鳴,有的可能會去分析,以下純粹以個人感受到的來分享:

 

人與自然的相處

相較於一般使用葷餌(動物性釣餌)釣魚,飛蠅釣是利用皮、毛等材料製成出栩栩如生的昆蟲造型毛鉤,僅利用魚的視覺讓魚誤認為掉落於水面上的毛鉤是昆蟲來吸引魚兒上鉤,釣魚難度會增加很多,技術要求較高,收穫也較少,是一種比較重視興趣與自然生態平衡的休閒。如同兄弟倆嘲笑不是真心來釣魚的尼爾一定會使用蚯蚓為餌般,是一種真心享受於融入自然之中的樂趣。

在電影製作拍攝期間,小說原著中的大黑腳河已因人類的開發而不再如小說中那般清澈迷人,導演是另尋它地拍攝,大概也是個電影外的的反例子。

 

兄弟之間的羈絆

兄弟之間常有著很複雜的情感:是玩伴,如同諾曼、保羅兩兄弟一起到鎮上玩。是家人,諾曼跟人打架時保羅即使身形瘦小也衝了上去幫忙。

是處在同個環境下的同儕,觀察著彼此卻又堅持自己的方式應對,同樣的教育模式與要求,諾曼選擇接受父親一而再三「精簡一半」的改稿要求,保羅則是說不吃就不吃。

是彼此競爭的對手,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是父母最喜愛的那個,諾曼總是欣羨著保羅,雖然保羅總是放蕩不羈,但這個家庭尤其是父母似乎是以他為核心的,當父母問問他最近有什麼新鮮事,聽著他說話,就那樣的感到滿足,而諾曼與父母的關係反而比較制式、拘謹。

這似乎是家庭非常典型的家庭,長子自小被要求甚為嚴格,背負著整個家庭的期待,得成為兄弟姐妹的表率,行為舉止循規蹈矩、謹慎、壓抑。幼子則活潑好動、調皮、常常惹麻煩。不過往往在慢慢長大之後才會發現,幼子是最受寵愛的一個,是家裡對話、話題的核心,少了他一切都那麼的不自在。

兄弟彼此之間也會比較,諾曼羨慕著保羅不羈的生活模式,他到哪都能與人打成一片,成為話題人物,更受父母疼愛。保羅則是認為自己成就比不上諾曼,諾曼將成為教授、娶妻生子。

 

電影中的文化

1, 我比較少見多怪,之前看到電影「飯前禱告」(謝飯)都是坐在餐桌上的,但看麥克連一家是跪著唸禱告詞的。不知道裡頭有什麼學問嗎?

2, 電影中出現「Ear trumpets」(早期的助聽器)時,惹得觀眾哈哈大笑,查資料還真的長那樣:Hearing aid history: From ear trumpets to digital technology

3, 電影中有較多畫面的還包括那個年代的汽車、電話(聽筒、接收聲音的部分得分別用雙手拿著)

4, 當代美國人對於原住民的仇視,酒吧不准印第安人進去。

5, 當代對於礦坑勞工的剝削

 

電影討論

保羅是死於?

單純從前後劇情來看,保羅本來就已經在露露酒吧欠下大筆賭債,而他最後似乎又去豪賭了一次,有可能是因賭債糾紛而亡。

有些朋友會覺得,如果自己是老闆,才不會把欠自己錢的人給殺了,我以前在看新聞時也覺得債主殺欠債的人很不聰明,這樣錢誰要來還?但這樣的新聞依然層出不窮,大概是債主很容易因為情緒而下殺機,或是為了殺雞儆猴吧。

另外前面也有提到保羅在報導礦坑新聞時,老闆要他不要再追該則新聞了,這邊的龐大利益也有可能引發殺機。

電影描述到保羅手骨都被打碎,不管是報導新聞(打字機)跟賭博都是用手,兩個原因都符合珍對手去懲罰這點。

Advertisements

 

主要得獎紀錄

1993年 第65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 入圍,最佳改編劇本:理察·弗雷登伯格(Richard Friedenberg),改編自諾曼·麥克林(Norman Maclean)的同名小說
  • 入圍,最佳原創音樂:馬克·艾沙姆(Mark Isham)
  • 得獎,最佳攝影:菲利普·魯斯洛特(Philippe Rousselot)

 

原著作品

  • 類型:傳記
  • 書名:A River Runs Through It, And Other stories(台:大河戀)
  • 作者:Norman MacLean(諾曼‧麥克林)
  • 出版日期:1976年5月

 

觀賞平台

Movie, A River Runs Through It(美國, 1992年) / 大河戀(台灣) / 川流歲月(香港), 特映會電影票

這是受「可樂電影」邀請參加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光點華山電影館

 

Movie, A River Runs Through It(美國, 1992年) / 大河戀(台灣) / 川流歲月(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