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影評:民主從來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Movie, 택시 운전사(韓國, 2017年) /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台灣) / 逆權司機(香港) / 出租车司机(網路) / A Taxi Driver(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택시 운전사(韓國, 2017年) /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台灣) / 逆權司機(香港) / 出租车司机(網路) / A Taxi Driver(英文)

韓國最近有兩部電影很熱門,一部是於七月底在韓國上映的《軍艦島》(군함도, 2017),另一部是隔一個禮拜後八月初上映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這兩部在台灣都有上映。

先上映的《軍艦島》在韓國一開始票房衝很高,但有點後繼無力,目前累積觀影人次已達657萬,在韓國影史上排行第28。[附註1]

後上映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票房表現更為亮眼,加上口碑持續發酵,目前積觀影人次已達1,136萬,韓國影史觀影人次排行第8,除了打破男主角宋康昊另一部電影《正義辯護人》(변호인, 2013)的記錄外,即將追上並超越第7名《屍速列車》(부산행, 2016)的記錄。

電影透過一名計程車司機以一個局外人的角度,透過他的所見所聞,來描述發生在韓國1980年時的「光州事件」,是以白色恐怖為題材的電影。

至於這部電影票房為什麼會這麼高?我只是用外國人的角度來觀察,並不見得有看到核心問題或細節,會認為韓國近年來民主意識崛起,人們不再允許執政者姿意妄為[附註2],加上發生「崔順實事件」把這種情緒推到高點,對於這種政府暴力對待人們且隱藏事實真相的歷史特別有感,符合當代追求的價值。

雖然是比較沉重的議題,但電影拍的很有戲劇張力,劇情緊湊處處充滿緊張感,以幽默趣味串場,感人劇情也蠻多的,亦有不少家庭情感的表達。

  • 附註1:截至8月27日的統計。
  • 附註2:查資料時才發現這句成語的出處居然是毛澤東。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9/08
  • 片長:137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7.8/2百+)、@豆瓣(9.1/5百+)、@爛番茄(93%/15)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跑演職表前有故事中的記者真人訪談,開始跑演職表後無特殊畫面或劇情,演職表約4分鐘。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真人真事改編電影、光州事件、白色恐怖、戒嚴、民主化運動、計程車司機 ;記者、外籍記者、全斗煥、足球、收音機、海關、飛機、電影院、牛、醫院、市場

電影背景:1980年5月 | 光州廣域市@韓國;2003年12月 | 首爾

 

影評

劇本

韓國很多電影劇本都寫得很用心,就這部電影來說有個特色很明顯,用同一個題材(設定)來反應很多東西,前後呼應。

像是「恩靜的鞋子」,金萬燮罵女兒踩鞋根(有些小朋友或比較懶的人都會這樣,但這樣走路容易不小心摔跤),結果是因為女兒長大了鞋子穿不下,這邊能帶到萬燮忙於工作疏於對女兒的關心與照顧,也帶出他們家境並不好。最後萬燮在幫女兒買鞋子時,挑了雙比較貴但好看,這邊也起了「價值觀」的詮釋,展現父愛。

或像是欠房租「十萬元」,結果吃飯時聽到旁邊司機提到有乘客開價十萬元要從首爾到光州,跑去搶客。

剛好最近轉台看到《破壞之王》(1994年)片段時,鬼王達給何金銀的武功秘笈上練功的人蒙著臉,之後何金銀也蒙臉(帶著加菲貓的頭套)去救阿麗,蒙臉後來還有很多發揮。

舉這個例子是想說,用心的編劇在寫劇本時,同一個題材(設定)會貫穿整部作品,但有些劇本就是發展到哪寫到哪,題材是拋棄式的,沒頭沒尾的。

最近稍微有在注意「周星馳電影」中「演員以外的演職表」時,就發現谷德昭寫劇本很有一套,《唐伯虎點秋香》(1993年)、《大內密探零零發》(鹿鼎大帝, 1996)、《食神》(1996年)都是他當編劇的電影。

 

個人感受

這邊依然是要繼續談韓國電影的劇本寫作,但感受這種東西是因人而異的,所以歸到個人感受之中。

雖然我會覺得這部電影表現手法上比較煽情、刻意,不過還是認為韓國電影劇本具有高度的娛樂性,劇情的走向往往都是一波三折、高潮迭起,像《屍速列車》也是。

刻意的部分,最明顯的大概就是萬燮通過檢查哨後,權中校帶隊追上來,突然從四面八方冒出車行計程車來就援這段。在觀影當下,我並不會以「檢視」這部電影有沒有什麼問題的心態去觀看,單純就是以一名觀眾的角度去聽、看這個故事而已。

這種表現手法若以「觀眾需求」來說,讓觀眾覺得驚險刺激沒有什麼不好。不過我比較不會被電影過於刻意的表現方式給引領情緒,也就是說電影刻意強化權中校這個角色對其他人的壓迫時(像是追逐萬燮與彼得、攻擊在植、計程車追逐戰這邊),我反而會有種「這是虛構戲劇」的出戲感,不會到討厭,但也不會跟著劇情去同情角色的遭遇或覺得緊張刺激。

劇本的部分很厲害,製造出多波的高潮(對多數觀眾而言),像是萬燮載彼得進光州在高路公路上就遇到檢查哨(考驗),進而尋求走山路小道(謀略)、中間權中校的追逐戲(緊張、犧牲)、萬燮回頭去載彼得(主角心態轉變)、走山路還是有檢查哨(考驗)、 朴中士即使發現後車廂有拆下來的車牌(緊張)還是放行,但這時突然檢查哨的電話響起(緊張),權中校也帶隊追了上來(緊張)、順利回到首爾後,權中校查到彼得的班機決定在海關攔截他(緊張),但那是彼得的戰術,他是當晚就要搭機離開(謀略)。

另外電影一開始也刻意強調萬燮那種置身事外的心態,他認為學生就該好好的上學不要去搞抗爭,也認為光州的事跟他無關,一直在避免惹事上身(彼得採訪學生時他跟車跟到一半就「落跑」、勸彼得在屋頂上拍攝就好,不要跑下去、決定趁一大早先行離開光州而不載彼得回去),這樣設定能讓觀眾產生更大的情緒反應(覺得他懦弱、怕事、自私等),也能讓他最後心態轉變後產生更大的反轉衝擊。

 

其他記錄

看電影時發現的有趣事:

  1. 韓國佛誕日學校有放假
  2. 韓國軍隊敬禮的口號是「忠誠」[附註3]

附註3:不過《太陽的後裔》(태양의 후예, 2016)口號卻是「團結」,這是因為忠誠是軍隊鼓勵統一使用的口號,但不同部隊會因其歷史背景而沿用舊口號。

Advertisements

 

觀賞平台

Movie, 택시 운전사(韓國, 2017年) /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台灣) / 逆權司機(香港) / 出租车司机(網路) / A Taxi Driver(英文), 電影票(特映會)

觀賞戲院:樂聲影城 巨幕廳

 

Movie, 택시 운전사(韓國, 2017年) /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台灣) / 逆權司機(香港) / 出租车司机(網路) / A Taxi Driver(英文), 台北大停電

參加特映會剛好遇到815全台大停電,電影放映到一半停電,後決定擇期放映,我就跑去捐血了。

 

Movie, 택시 운전사(韓國, 2017年) /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台灣) / 逆權司機(香港) / 出租车司机(網路) / A Taxi Driver(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