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為你呼吸》影評:當呼吸都是件難事時

Movie, Breathe(英國, 2017年) / 我要為你呼吸(台灣) / 一呼一吸(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Breathe(英國, 2017年) / 我要為你呼吸(台灣) / 一呼一吸(網路)

真人真事改編,以不被疾病打倒,活出精彩人生為題材的勵志電影,由《蜘蛛人:驚奇再起》的安德魯·加菲爾德與Netflix原創電視劇《王冠》的克萊兒·芙伊主演。

電影背景為1960年代,由BBC電影參與製作的電影,在年代的重現上都很能讓觀眾融入時代的氛圍。主角罹患小兒麻痺症,全身頸部以下皆無法動彈,以那個時代的醫療技術只能終日躺在醫院靠呼吸器生活,但他不願意這樣度過餘生,透過妻子與朋友的幫助展開了一段與該疾病病患不同,冒險、豐富、精彩的生活。是一部三不五時有笑點,又感人落淚的作品。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11/03
  • 片長:117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6.6/5百+)、豆瓣(無)、爛番茄(58%/89)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4萬+)
  • 片尾:跑演職表前有真實主角的短片+簡短介紹,不含這段演職表約5分2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真人真事改編電影、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症、氣切(呼吸器、呼吸氣囊);板球、鞦韆、雙翼飛機、茶商、網球、馬、狗、吉他、計程車、生前告別式、安樂死

電影背景:肯亞(1953年)、奈洛比(1959年)、英國(1960年、1965年、1970年)、西班牙(1971年)、德國(1973年)

 

影評

觀影感受

這部電影是製片強納森·卡文迪什的父親的真實故事,是中規中矩的疾病勵志片,從發病徵兆(跟好友柯林打網球首次輸掉)、突發送醫急救、罹患疾病後自暴自棄的心態、不向命運低頭勇於挑戰、意外事件促成研發、投入生命並享受人生,都有描寫到。

個人感受比較強烈的點是,提到羅賓是透過口沫感染到病毒就變成這樣,當下感受就是「那個時代怎麼會有這麼恐怖的疾病呀!現在這種疾病有辦法治療嗎?」

印象中知道小兒麻痺症這種疾病是小時候唸書時在課本上看到,會有患者單腳或單手萎縮的照片,小時候也曾走在路上遇到小兒麻痺症患者,旁邊的大人有跟我說那是小兒麻痺症,後來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沒在接觸過這種疾病的資訊,印象中就以為這種疾病只會造成單隻手腳的肌肉萎縮,不知道會嚴重到致命,若沒有看過這部電影,這種疾病可能就在我腦袋中慢慢被遺忘。

也是在看完電影時找資訊,才重新認識到這種疾病,發現很多我不知道的訊息:

1, 小兒麻痺症通常是透過「糞口傳播」,也就是患者的糞物汙染到水源,其他人又喝到被汙染的水,少數會經唾液傳染。大多數的患者在感染後可以自行復原,少數人會終生殘疾。

2, 歷史上只有一種疾病被完全消滅,就是天花!

世界首富比爾蓋茲捐出數十億來協助根除小兒麻痺。小兒麻痺已從1988年大流行時造成35萬人癱瘓,2013年時剩416例,目前全球只剩下12個病例,希望能在2019年讓這種疾病完全絕跡。(那應該就是第二個絕跡的疾病)

 

觀賞平台

Movie, Breathe(英國, 2017年) / 我要為你呼吸(台灣) / 一呼一吸(網路), 電影海報, 特映會邀請卡

這是受「甲上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12廳

 

Movie, Breathe(英國, 2017年) / 我要為你呼吸(台灣) / 一呼一吸(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