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橋》影評,美國核心價值:民主、平等與屹立不搖的精神

Movie, Bridge of Spies(美國, 2015年) / 間諜橋(台灣) / 间谍之桥(中國) / 換諜者(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Bridge of Spies(美國, 2015年) / 間諜橋(台灣) / 间谍之桥(中國) / 換諜者(香港)

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蘇冷戰時期的核軍備競賽,彼此派遣間諜或偵察機查探對方機密,一起雙方交換間諜人質事件的始末。

這部電影有幾個主要的核心價值:(1) 美國追求的民主制度是眾人在法律之前一律平等,即使是間諜依然會為他找律師,用正當的程序去定罪。(2) 換位思考,站在間諜的角度上去思考他的行為是否該被責罰,這個概念還蠻新穎的。 (3) 談判的技巧與堅持的決心。

導演是史蒂芬史匹柏,共獲得該屆奧斯卡6項提名,電影製作有一定的水準,稍嫌可惜的地方大概是稍微有點公式化,但仍然推薦要找來看。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額外收錄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畫家、間諜、律師、U-2偵察機、法院開庭;地鐵、監獄、汽車旅館、偵察機、飛機失事(被擊落)、計程車、收音機、開槍警告、羅森堡夫婦、柏林圍牆

電影背景:布魯克林@紐約、美國最高法院、德國柏林、東柏林、格林尼克橋;巴基斯坦 白沙瓦空軍基地、美國陸軍、查理檢查哨 | 冷戰時期(1957年)

 

影評

美國核心價值:民主、平等與屹立不搖的精神

當時整個社會都認為為什麼要替間諜找律師辯護,能看到吉姆遇到許多困難:他自己描述說最被全國討厭的人物第一名是魯道夫,第二名就是他自己,在地鐵上被民眾用厭惡的眼光注視著、家裡還被開槍警告。檢方與法官都認為幫間諜找律師只是做做樣子,讓外界看起來是沒有損害魯道夫權益的,但大家都害怕間諜會危害整個國家的安全,能清楚感受到魯道夫的壓力會有多大,但他為魯道夫辯護是因為相信美國的價值:美國是多元文化,融合各種族來自各國的人,只要能遵守規則,每個人都享有公平的待遇,他是為美國的核心價值在努力。這是電影前半段的主軸。

中段開始發展雙線故事,帶出美國雖然對外說沒有利用偵察機查探蘇聯情報,但實際上是有在秘密進行的,觀眾也能預料到這是在為美國被俘擄的人質做鋪陳。甚至還有第三線,在德國柏林寫論文的大學生。除了時空背景的交代外,後半段則是在描述主角吉姆那神奇的談判技巧,用「屹立不搖」來貫穿整部電影,不輕易的妥協,國家機密跟這名大學生的性命同樣都很重要,個性屹立不搖的主人翁,同時也是美國精神的展現。

 

換位思考:你討厭的是對方的品格,還是單純為立場不同而討厭?

電影中提出一個概念很有意思,魯道夫對美國人來說,他可能是個會把國家安全與機密洩漏給蘇聯的間諜,危及他們的生活,罪該萬死,但是對蘇聯來說,他就是個忠於祖國,即使被捕後可能要關到死也不願意投誠美國的漢子。

這裡值得我們去思考一件事:我們在討厭一個人的時候,優先考量的是他的品格,還是對方的立場跟我們是否相同?

看來多數人都是,只要立場跟我們不一樣,不管他品格如何都是該死,當立場相同時,品格再爛也是英雄。

這跟我最近常常在想的一件事情很像,中國的網友因為黃安檢舉台灣某些藝人的政治立場,就開始瘋狂封殺這些人,曾在國慶典禮上唱國歌,封殺、曾經支持太陽花,封殺,就跟這個事件是一模一樣的呀!

這些被中國網友喊著要並實際封殺的人,他們不就是做出愛自己國家的行為而已?然而那些被中國接受的藝人,很多都是為了錢財否定自己的國家,陷害自己的同袍,但中國網友的反應並不是出自於對對方品格的喜好,單純就只是看立場相不相同而已。

可是這個百姓立場是可以被操弄的,就像當時美國整個社會從政府帶頭營造一種蘇聯(共產)是邪惡的、是惡魔,百姓對於蘇聯來的間諜也十分不友善。數十年後,同樣是共產主義,卻在美國總統口中成了要好的朋友。

相同的,當中國網友在網路上容不下台灣人對自己的國家表現出任何認同時,可曾想過若今天立場對調,你會在國家被打壓時,選擇繼續挺身支持自己的國家,還是考慮哪邊有利益就往哪邊靠攏?這時候你對自己行為的認同又是如何?

 

公式化

電影中會讓我覺得有些刻意的表現手法為:

1, 吉姆在柏林坐火車時,看到東柏林年輕人為了翻牆到西德,被自己這邊的軍人開槍掃射。

回到美國紐約後,他同樣坐在火車上,看到孩子們俏皮的從這家的圍籬翻到那家的庭院中。

這邊是想詮釋美國的自由價值,但是會讓我覺得表現手法上過於刻意、過於公式化了。

2, 吉姆在為魯道夫辯護時,坐在火車上是千夫所指的,最後他成功換回兩名人質時,卻已成了英雄。

 

經典對白

吉姆:你都不會感到害怕嗎?

魯道夫:那樣有幫助嗎?

 

主要得獎紀錄

2016年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Advertisements
  • 入圍,最佳影片:Steven Spielberg、Marc Platt、Kristie Macosko Krieger
  • 得獎,最佳男配角:馬克·勞倫斯(Mark Rylance)
  • 入圍,最佳原創劇本:Matt Charman、Joel Coen、Ethan Coen
  • 入圍,最佳原創音樂:Thomas Newman
  • 入圍,最佳混音:Andy Nelson、Gary Rydstrom、Drew Kunin
  • 入圍,最佳藝術設計:Rena DeAngelo、Bernhard Henrich、Adam Stockhausen

 

觀賞平台

Movie, Bridge of Spies(美國, 2015年) / 間諜橋(台灣) / 间谍之桥(中國) / 換諜者(香港), 電影DVD

觀賞平台:租DVD+小豪電腦

 

Movie, Bridge of Spies(美國, 2015年) / 間諜橋(台灣) / 间谍之桥(中國) / 換諜者(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