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龍》影評:香港電影轉型精緻電影工業

Movie, 追龍(香港, 2017年) / 追龍(台灣) / 追龙(中國) / Chasing the Dragon(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追龍(香港, 2017年) / 追龍(台灣) / 追龙(中國) / Chasing the Dragon(英文)

香港電影在台灣第四台不斷重播二十幾年之下,對六、七年級這個世代的台灣觀眾來說是相當熟悉的文化,其中又以英治香港時期在廉政公署成立之前一系列黑白兩道傳奇人物電影:四大探長與四大家族,深受觀眾喜愛。

或許是大眾已經太熟悉雷洛的故事了,《追龍》以黑幫跛豪與探長雷洛的友情為整部電影的主軸,用跛豪的視角來描述故事,對雷洛的崛起與恩怨情仇著墨不多;不過兩人戲份不會差太多,不用擔心劉德華只是來客串的。

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到訝異的地方在於,香港電影開始走向精緻電影工業,重視時代重現,像是服裝、布景,而且不像以往都是小規模場景的重現,這次把香港特色建築九龍城寨整個重現。再來是運鏡開始追求比較具有美感、藝術性、技術性的手法,流暢性十足。配樂的部分也令人驚艷,在以往的香港電影中,這個部分是比較被忽略的,常用歌曲來代替,這次則是應用了很多節奏感十足的配樂來帶領觀眾情緒。

 

觀影前建議

電影是基於大部分觀眾都熟悉這些探長、黑幫老大電影的角度下去拍攝,若沒看過可能會無法體會電影中的各種安排,譬如一開始就登場的演員鄭則仕,到中間你才知道原來他飾演誰,或是為什麼要強調五億這個數字等。

對已經看過數十次《五億探長雷洛傳》(五億探長雷洛傳:雷老虎, 1991)的觀眾來說,對角色很容易有既定印象,很容易認為雷洛、跛豪、顏同、豬油仔就該是什麼樣子,會建議應該拋開這些既定印象,每部電影都是在重新說一個故事。

 

挑選戲院建議

想要充分享受電影,務必挑間音效好的戲院,原則上台灣小廳(50人以下的)的戲院我去過的音效都不夠好,連鎖戲院來說威秀的音效有一定水準,但票價稍微偏高,秀泰大廳的音效也不錯,國賓我都是去看藝術電影居多無法提供意見。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9/29
  • 片長:130分鐘
  • 級別:限制級(18+)
  • 評分:IMDb(無)、豆瓣(無)、爛番茄(無)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1段,演職表約8分15秒。
  • 血腥畫面:有,但大多很短暫,來不及遮眼就過去了,髒話較多。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警察收賄、呂樂、吳錫豪、探長、黑幫;狗肉、毒品(鴉片、海洛因/白粉)、賭場、中秋節、月餅、CLUB、偷渡、水警、賽馬、騎馬(交通工具)、長尾船(交通工具)、渡輪(交通工具)、可口可樂玻璃瓶、抽菸

用詞:開大片/搞場大龍鳳(打鬥鬧事)、仆街(混蛋)、收皮(住口)、扑你阿母、追龍(吸白粉)

電影背景:香港、九龍城寨、筲箕灣、油尖區、泰國曼谷、金三角;溫哥華 | 1960年~1975年;1991年

 

影評

前言

我看過的香港探長與黑幫電影不多,只有《五億探長雷洛傳》、《五億探長雷洛傳II之父子情仇》(1991年)、《香港地下司令 》(四大家族之龍兄虎弟, 1991年)、《金錢帝國》(2009年),僅從我看過的電影來談論。

 

電影表現手法

致敬前作電影

1, 角色名稱

雷洛在不同電影中有著不同的名稱,像是徐樂功、雷覺天(這個不確定,但大部分人都認為是)等,電影中出現的角色也都不是用原型人物的本名,所以電影要怎麼取新的名字都是沒問題的,但感覺電影有刻意使用以往出現過角色的名字,包括:雷洛、豬油仔、顏童(雷洛傳中是顏同)、玫瑰這幾個角色都是。

2, 頭髮奶茶

印象中有在好幾部電影中看過這個頭髮奶茶橋段,已經忘了是哪部,查到有這情節的有:《黑獄斷腸歌之砌生豬肉》(1997年)

3,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這不是《大隻佬》(2003年)電影的副標題嗎?

 

運鏡+配樂

1, 印象最深刻的是跛豪走在九龍城寨時,在房間內穿梭,這邊的運鏡+配樂表現的很棒。它很快速的帶出當時的黃賭毒、特殊的建築地形。

2, 玫瑰開槍時,切換成她幼時的樣子,會覺得這部電影有在跳脫傳統香港電影的表現手法(傳統的可能這時候就開始配上劉德華的新歌,或是營造成很哀傷的氣氛)。

 

小缺憾

當然這部電影也有些小缺憾,最明顯的大概是故事不夠連貫、清晰,過於片段式的講述事件,但看在電影開創新局這點,個人倒是很期待香港電影的改變與成長。

題外話,雖然電影導演是先掛王晶的名字再掛關智耀,但我覺得電影完全不像王晶的風格啊。至於編劇掛王晶我也蠻意外的,這不太像他寫的劇本呀,他的劇本雖然很多地方很瞎,但我看過的幾部都還蠻清楚易懂的,他想表達的東西都很明確(但喜不喜歡就見仁見智了),這部完全不像。

Advertisements

 

電影問答

為什麼電影要叫做「追龍」?

海洛因(在雷洛電影中大多叫白粉)有多種服用方法,像是注射入體內、口服、直接用鼻吸入粉末、用煙霧吸入等,以吸入煙霧的方式俗稱為「追龍」。電影中雖然沒有解釋,但從超哥跟跛豪弟弟對話台詞「想追龍呀?」能聽出這詞是指吸白粉。

這邊大概是以跛豪弟弟嗆他那段話「你是全香港最大的白粉來源,卻不准我碰白粉」,來當成貫穿整部電影主軸的核心。

 

雷洛最後為什麼帶一群穿白色制服去找跛豪?

電影中豬油仔有提到警察中幾乎都有安插跛豪的人馬,這點在《金錢帝國》中同樣也由豬油仔說過整個陸上警察都有跛豪的人所以動用水警,這部份我覺得也是刻意致敬。

這些穿白色制服的就是水警,看過《海賊王》(ONE PIECE, 1997)的應該對帽子上的 Marine 這個水軍單字很熟悉吧。

 

觀賞平台

這是受「華映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11廳

 

Movie, 追龍(香港, 2017年) / 追龍(台灣) / 追龙(中國) / Chasing the Dragon(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Larna Cheng表示:

    有一場打鼓打的很認真那場,那是在亂打,節拍亂的很好笑
    豬油仔死不瞑目在洛哥懷中時,洛哥的手都還沒蓋到眼睛,豬油仔就自己閉起來,這個BUG也太大了,沒刪掉重拍,導演混很大,呵呵

    • 闕小豪表示:

      打鼓的那場從兩人拍手時的神情看的出來呀!豬油仔死不瞑目那個我也有印象。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