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孩子》影評:備受父母升學主義至上壓力下的小孩

Movie, 貓的孩子(台灣) / Child of the Cat(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貓的孩子(台灣, 2018年) / Child of the Cat(英文)

公視向來致力在台灣影視人才培育與創作機會磨練上提供平台,以教育為主題的戲劇,2006年時有改編自台灣作家侯文詠同名小說的《危險心靈》電視劇,而2018年則推出改編自作家吳曉樂同名作品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電視劇,從書中挑選五篇故事來改編成五部作品:《必須過動》《孔雀》《貓的孩子》《媽媽的遙控器》,以及《茉莉的最後一天》

《貓的孩子》以高中生主角被受父母升學主義至上的教育方式所折磨著,他總渴望著母親的關愛與擁抱,卻得在家族人人都是教育菁英的壓力下被迫承受那已不堪負荷的壓力。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將於2018年7月7日起,每週六晚間九點於公視頻道播出。

 

觀影情報

首播:2018/07/14 21:00
片長:97分鐘
級別:
評分:IMDb、豆瓣(無)、爛番茄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萬+)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2分50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映會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影劇的樂趣,建議看完影劇再看)

 

題材:升學主義、解離性身份疾患、大學入學方案(學測、指考)、貓;壽宴、抓漏師傅、校園霸凌、家教老師、臉書 Messenger、《1Q84》、噴水池、飛機、補級班、滿級分、公祭

電影背景:大同高中

 

影評

電影中的諷刺或社會現象呈現

1, 幫傭不願意幫爺爺洗澡,她在小圓媽幫爺爺洗澡時說『你可以報警,不用忍耐』,應該是她每次反應給主人(小圓媽大嫂)時,主人回她的話。
2, 小圓媽總把生活上所有的問題導到國衍身上,若他成績好,爸爸就不會責怪她,就不會在外拈花惹草,她就有更多錢請更好的抓漏師傅,天花板問題就可以解決,爸爸就不會吃到「天花板菜」。蠻多人在遇到問題時,總喜歡把原因歸咎到一個「不太可能改變的事情」上去,這樣一來他們才可以持續的有個責怪的對象,而不必認為問題是跟自己有關。
3, 國衍爸爸總認為說話大聲、有後台,學歷高就不會被欺負,他把錯誤的觀念強加在孩子身上。
4, 國高中都還是個心智發展沒完全成熟的狀況,有時候會迷信些毫無根據的東西,像阿智就認為垃圾場是個平行世界,只要她在那裡揍了班上最後一名,現實生活中的她就會考第一名,而且她還看得到藍色月量。這個迷信後來影響了國衍,他認為自己只要殺隻貓,現實生活中的他就會變得聰明。我不是心理學專家,但我認為這種狀況是可以解釋的,他們的不正常表現是來自於過大的壓力,當他們透過某種「儀式」,去揍人或是殺貓,是種壓力的釋放,釋放完之後,就能獲得短暫優異的表現,但壓力源並未解決,很快的又會再度讓他們失常。而有規則的儀式這種事,也能加深一個人的信念(或說自信)。

 

觀影感受

鏡頭

導演用相當壓迫的鏡頭輔助,搭配演員相當優異的詮釋,呈現出國衍那內心幾近崩潰的情緒,讓觀眾很容易代入這個角色心境。一直都有在看公視人生劇展作品的習慣,會認為導演對鏡頭掌握的成熟度是遠高於人生劇展等級與多數有在戲院上映的台灣電影的。

 

劇本

在「升學主義至上」這題材的發揮上,或許是我有在接觸有著相同狀況甚至更嚴重的日本各類作品(漫畫、電影、小說),對於影片中的描寫倒是沒有較為強烈的感觸。我沒有看過原著書籍,但作者應該是把自身家教遇到的學生的經歷寫在書中,轉化成影視作品後,它很忠實呈現社會現象,但缺少了「編的故事」能有的各種發揮,是受侷限的,它仍然有些文字思考的痕跡,像媽媽最後與國衍抱在一起說『我們可不可以學會不要一直說對不起』。部分(不多)對白也顯得較舞台劇風格,像是阿智在頂樓那段。

 

電影問答

阿智的壓力是什麼?

純粹個人的解讀,阿智在毆打國衍等受害者時說『馬上就過去了』,如果把這句話解讀成是「受傷害時自己對自己說的話」,我會認為她是被家暴,或是目睹母親被家暴,若解讀成「受傷害時加害者對她說的話,她把同句話用來對被她施暴的對象說」,我會猜她甚至有可能被性侵。這對照她臉書上「崩壞大樓」的照片,應該是反應她內心世界崩壞的狀況,而那張寫有「RUN」的照片,是指她當下想逃離那個環境,最後卻沒能達成。

 

兩個國衍那段他在幹嘛?

大概是某種人格解離狀況,他那時正在洗手台把貓淹死,電影畫面只用雙手放在水盆中來暗示,這殘忍畫面也沒必要真的拍出來。題外話,編劇在映後訪談打趣的提到,有本書叫做「先讓英雄救貓咪」,而他偏偏要殺貓咪。

編按:該書全名是《先讓英雄救貓咪:你這輩子唯一需要的電影編劇指南》(Save the Cat!: The Last Book on Screenwriting That You’ll Ever Need, 2005)

 

公祭上那段大家幫國衍「愛的鼓勵」那段是真實的嗎?

理論上來說這種荒謬狀況不太可能發生,比較有可能是他「渴望」發生的事,他當時的幻覺應該蠻嚴重的。

 

落在國衍身上的玫瑰花是什麼?

從前面可以看到國衍殺貓之後把貓埋在花盆裡,他認為貓會變成花朵綻放,但他同時也知道這件事是不對的,於是他開始會在考試時聽到貓叫聲、看到玫瑰花瓣落下。忘記在哪部電影看過類似的劇情,是《惡女羅曼死》(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 2012)

 

滿級分是幾分啊?

像我這種高中畢業快二十年,又沒有家人在念書的觀眾,還真的不知道滿級分是多少(我原以為是13)。查資料,級分最高是15級分(就是滿級分),除了考0分是0級分外,只要有分數就不會是0級分,而在電影中國衍拿到的是9級分。共有5科,最高就是75級分。

 

原著作品

書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類型:親子教養書籍
作者:吳曉樂
出版:2014/10/31

 

觀賞平台

Movie, 貓的孩子(台灣) / Child of the Cat(英文), 廣告看板, 特映會(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 Movie, 貓的孩子(台灣) / Child of the Cat(英文), 特映會

這是受「公視」邀請觀賞的電視劇特映會,觀賞戲院: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

 

Movie, 貓的孩子(台灣) / Child of the Cat(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