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侍2》影評:用愛包容一切,爛片除外!

Movie, Deadpool 2(美國) / 死侍2(台.中.港), 電影海報, 台灣

Deadpool 2(美國, 2018年) / 死侍2(台灣.中國.香港)

死侍以「打破第四面牆」聞名,主角知道自己是名電影角色,常常跳脫出電影來跟觀眾互動,像是看鏡頭對著觀賞電影的觀眾說話,聊該部電影製作上的事。角色風格特色走惡搞、不按常理出牌路線,是輕鬆愉快類型的科幻英雄電影,若喜歡這種電影風格與表現手法,較能享受在電影之中。

 

需要看過前作嗎?

《死侍2》是X戰警電影系列的第11部作品,不單純只是《死侍》的續集而已,劇情的部分,沒看過前作影響不大,大概知道死侍在罹患癌症後做了特殊治療,因此有了超強的復原、再生能力即可。而死侍與女友的情感,要看過第1集感受才會比較強烈。

至於笑點部分,若沒看過之前的X戰警電影系列、最近幾部DC漫畫改編電影、某幾部很經典的電影,或是不認識演員(與他們之前演出過的電影),蠻多笑點會一頭霧水的。不過這倒也沒什麼關係,看不懂的笑點就算了,若要為了理解笑點而去補一堆電影也是蠻累人的。

觀賞過程很有可能會遇到身旁的觀眾大笑結果自己卻不知道他們在笑什麼;或是反過來你懂那些哏且覺得很好笑,結果只有你一個人(或少數人)在笑的尷尬狀況。若想理解電影中有哪些笑點,我整理在這篇文章:《死侍2》40個以上的笑點詳細解釋

相關文章:影評演員 | 宣傳 | 片尾 | 彩蛋 | 笑點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5/15(15:00起)
  • 首播:2019/02/04 21:00~23:35 @ Fox Movies
  • 片長:120分鐘
  • 級別:輔導15級(15+)
  • 評分:IMDb(9.2/1千+)、豆瓣(無)、爛番茄(84%/58)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737萬+)
  • 片尾:2段,演職表約9分48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漫畫改編電影;抽菸、比中指、避孕器、悲傷五階段、LGBTQ、種族歧視、跳傘、直升機、巴士、計程車、黑幫

電影背景:香港、小義大利@美國紐約市曼哈頓、比洛克西@密西西比州

 

影評

電影表現

多方向滿足觀眾需求

電影從多方向滿足了各種觀眾需求,

惡搞風格:這集真的很惡搞,打破常規,很多笑點揶揄 DC 電影、揶揄演員與自家漫威作品,有些蠻大膽的嘗試,像是 X-Force 才剛登場就幾乎全滅、找來布萊德彼特演出卻只讓他登場一秒等。

青少年(限制級題材):青少年會很喜歡挑戰傳統限制,越是反對他們看那些被大人認為是不良示範的東西,他們就會越想看,像是比中指、講髒話、暴力血腥。可是多數商業電影為了最大公約數的市場,都會想辦法讓電影能讓更年輕的觀眾也能進戲院消費,像《死侍》這種走R級其實是很大的挑戰。

 

Movie, Deadpool 2(美國) / 死侍2(台.中.港), 電影劇照

Movie, Deadpool 2(美國) / 死侍2(台.中.港), 電影劇照

多位角色包括死侍、多米諾、青少女彈頭、火拳等人都有比中指畫面,但若這種是過於刻意,其實多數觀眾是會反感的,《死侍2》就還蠻自然的,觀眾會覺得那個角色當下的確處於那樣的心境,像阿杜罵那句髒話也是。

 

BL 文化:就個人觀察到,目前流行的 BL 文化多是遊走在曖昧的界線,它不是真的講述同性之間的情感,但讓觀眾看起來就是有那種曖昧感,像是《要聽神明的話》(神さまの言うとおり, 2011)的丑三清志郎這種,在漫威電影中這個 BL 感更不明確,像是邪神洛基跟雷神索爾、美國隊長跟酷寒戰士。以這部來說,像死侍摸鋼人屁股、鋼人公主抱死侍、死侍跟機堡間的友情等,都能滿足部分喜愛腦補 BL 元素的觀眾。

 

種族歧視:死侍不斷栽贓機堡有種族歧視,像是殺掉監獄裡的黑湯姆、想安靜不聽音樂就是歧視印度人等,這種互動就單純是朋友之間的互相陷害,但對於某些受夠了動不動就扣別人種族歧視帽子的觀眾來說,也很有諷刺的舒壓感。

 

多元與接納:福斯這幾年的電影都有在展現「接納」這個核心議題,像是外貌、身材、性向、種族等,以這集來說…

  • 死侍的外貌醜陋(這集不帶面罩的畫面還蠻多的)、非傳統正義觀,但仍是英雄。
  • 火拳提到『胖子無法當英雄』,反應出世人對身材的刻板印象。
  • 青少女彈頭,每個人都能以自己喜歡的裝扮來呈現自己,不受世俗對性別裝扮上的限制。
  • 百合戀又如何,青少女彈頭與雪緒的組合令觀眾喜愛。
  • 性別霸權,X-Men 改稱 X-People。
  • 多元種族演員:飾演多米諾的演員是德國、美國籍,而母親是非裔美國人。傳統美國電影會喜歡用帥哥美女白人演員,但只要電影界願意嘗試聘請更多元的電影工作者,近期的電影都能看出,這是可以在市場上獲得更多元觀眾支持的。

 

電影核心價值

這集在強調一個概念,環境與成長的關係,雖然死侍在漫畫中是很標準以暴制暴的英雄,但在這集電影中,他反而還出面去阻止機堡想靠殺掉孩童時期的火拳,來阻止他在未來成為殺人魔。

死侍認為,火拳會開始變得殘暴嗜殺,是因為放不下復仇的念頭,如果同樣用暴力去阻止他的行為,是沒有用的,得讓他感受到愛的力量。

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許多傷害我們的人,那份憤怒與想報仇的念頭是不容易放下的,但就如死侍所說,一定有更多會好好對待我們的人,我們必須去尋找。

 

X戰警系列電影(X-Men Film Series)

X戰警(X-Men)2000年07月14日
X戰警2(X2: X-Men United)2003年05月02日
X戰警:最後戰役(X-Men: The Last Stand)2006年05月26日
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s: Wolverine)2009年05月01日
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2011年06月03日
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2013年07月26日
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2014年05月23日
惡棍英雄:死侍(Deadpool)2016年02月12日
X戰警:天啟(X-Men: Apocalypse)2016年05月27日
羅根(Logan)2017年03月03日
死侍2(Deadpool 2)2018年05月18日

 

觀賞平台

Movie, Deadpool 2(美國) / 死侍2(台.中.港), 電影票

觀賞戲院:喜樂時代影城 1廳

 

Movie, Deadpool 2(美國) / 死侍2(台.中.港), 心得速記 Movie, Deadpool 2(美國) / 死侍2(台.中.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