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奇蹟的一天》影評:令人充滿驚喜的動物新知

Movie, Earth: One Amazing Day(中國.英國) / 地球:奇蹟的一天(台) / 地球:神奇的一天(中), 電影海報, 台灣

Earth: One Amazing Day(英國, 2017年) / 地球:奇蹟的一天(台灣) / 地球:神奇的一天(中國)

說到動物生態介紹,可能台灣多數觀眾會直覺想到 Discovery 頻道或動物星球頻道,但 BBC 也相當著重在自然生態這一塊,除了有自然知性台(BBC Earth)、自然歷史部(BBC Nature History Unit)、地球影業(BBC Earth Productions Limited)等著重在記錄地球生態與地理環境的部門。

2007年時,BBC 就曾和探索頻道、Greenlight Media 推出電影《我們的地球》(Earth, 2007),睽違10年再次推出這部《地球:奇蹟的一天》。在台灣上映還找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大佛普拉斯》的黃信堯來配旁白,黃導演在《大佛普拉斯》中配旁白時就以極具個人特聲的聲調令觀眾印象深刻,這次以國台語交錯陪著觀眾,多了不少趣味。

我本身就還蠻喜歡這類介紹自然或動物的影片,只是探索頻道近幾年多以生活科技為主,好些年沒能享受自然生態奧妙。即使本身就還蠻常觀賞這類影片,在觀賞《地球:奇蹟的一天》過程中,依然從中感受到許多樂趣,像我以前就看過長頸鹿打架的影片,但沒有這部呈現的這麼仔細,有很多有趣的小細節。另外拜科技進步所賜,以前也看過介紹蜉蝣的影片,而現在科技已經進步到拍攝出來的畫面跟單眼相機拍出來的差不多,令人驚艷。

電影在攝影、剪輯、配樂上都屬上乘佳作,用較為生動、具故事性的表現方式來介紹這些動物,加上黃導的旁白是重新編寫過的,用他的風格來介紹,整部影片相當生動活潑。

觀眾可以從中感受到動物各種野性魅力:為求生存的奮鬥(海鬣蜥這段拍得非常精彩)、逗趣行為背後的意義(像熊用樹抓癢)、經驗累積來的搏鬥技巧(長頸鹿這段有不少意外收穫)、父母照顧子女的辛勞(斑馬、企鵝),也可從中學習到以往不知道的常識(抹香鯨睡覺方式、樹懶居然會__)、欣賞那些自然最原始的美等。

相關文章:影評 | 動物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5/04
  • 片長:95分鐘
  • 級別:普遍級(0+)
  • 評分:IMDb(7.7/9百+)、豆瓣(8.2/萬+)、爛番茄(95%/20)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4千+)
  • 片尾:無,演職表約4分16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動物生態(藪貓&非洲沼鼠、海鬣蜥&錦蛇、貓熊&竹子、獨角鯨、棕熊、長頸鹿、獅子、抹香鯨、三趾樹懶、帽帶企鵝/南極企鵝、蜂鳥&蜜蜂、巢鼠&倉鴞、蜉蝣、白頭葉猴、磕頭蟲&螢光蕈、螢光蟲/Glowworm;丹頂鶴、魟魚、狐獴、捕蠅草、羚羊、大象、蝙蝠、浣熊、螢火蟲)、地球環境(草原、極地、海洋、雨林、叢林;彩虹、流星、月亮、日出、極光)

電影背景:加拉巴哥群島(海鬣蜥)、極點(獨角鯨)、北美洲(棕熊)、鄰近非洲赤道(羚羊)、鄰近中美巴拿馬(樹懶)、南極(帽帶企鵝)、厄瓜多爾(蜂鳥)、英國(巢鼠)、匈牙利提薩河/蒂薩河(蜉蝣)、中國廣西崇左(白頭葉猴)、紐西蘭(螢光蟲)、多倫多(浣熊)、維多利亞港

 

影評

觀影感受

海鬣蜥&錦蛇

海鬣蜥這段拍得很好,成年海鬣蜥頭部特寫很像哥吉拉(ゴジラ),表情霸氣十足。

雖然知道像海龜等生物出生破殼而出後就是場求生作戰,必須躲避海灘上的眾多掠食者快速衝到海水中,而海鬣蜥也是,一但破殼而出後就得找機會曬太陽補充足夠的能量,並飛快躲過危機四伏的錦蛇群攻擊。

這些事很多人都知道,但電影成功讓觀眾能融入幼海鬣蜥的處境,為其緊張,畫面安排與剪輯、配樂都恰如其分。

在同情海鬣蜥出生就得搏命奮力求生的同時,也感嘆人類破壞環境不斷讓各種生物滅絕,那是牠們再怎麼搏命也找不出生機的。

 

長頸鹿

以前就看過長頸鹿爭地盤打架,而這次才看到一些比較細節的部分:牠們先是用身體推擠對方,若趕不走就會進入肉搏,利用甩脖子來重擊對方的脖子或較為細長的前肢,這其實是很聰明的。(但一直在想這樣頭會不會很暈)

蠻有趣的是年輕長頸鹿把長者打到在地後,想來個最後一擊,卻被長者躲過(不知道這是技巧迴避,還是單純幸運閃掉),造成年輕的重心不穩反被擊倒在地。

 

樹懶

在動物園看到時牠們總是在睡覺,也沒機會聽到牠們求偶叫聲,影片介紹也多著重在牠們整天都掛在樹上睡覺、動作很緩慢這兩件事上,看電影才發現樹懶居然會游泳!

電影的剪輯也蠻有故事性的,公樹懶聽到母樹懶的求偶叫聲,從一個小島循著聲音游泳到另一個小島上,爬上去才發現樹懶已是人妻,身上抱著小樹懶。

會覺得這段是利用剪輯來說故事啦,哺乳中的雌樹懶是否會發出求偶叫聲?抑或單純只是樹懶找錯聲音來源?

 

南極企鵝

雖然常看企鵝的介紹,企鵝父母會輪流照顧幼兒,長途跋涉去獵捕魚(存放在肚子中)回來餵食幼兒,每次看都覺得父母的愛真偉大。

由其看到牠們得在巨浪中下海與上岸,中間也是困難重重,感受很明確的就是人若要在這種浪的岩岸中求生根本是不可能的,企鵝卻得一次又一次的在浪不斷來襲中挑戰爬上岸。

最厲害的,牠們能在滿山滿谷的企鵝群中找到自己的伴侶,我們在人多場合(跨年、演唱會、廟會等)時有手機、有辦法透過語言溝通都還很難在人群中找到對方呀。

 

蜉蝣

以前也看過蜉蝣介紹的影片,但沒想到現在影片已經能把蜉蝣拍得如此清晰。

 

記錄電影提到的知識

  1. 竹子是生長最快速的植物
  2. 棕熊(這個我比較不確定)利用樹幹來抓癢的行為看起來很逗趣,而其後的目的包括:止癢、脫毛、留氣味
  3. 抹香鯨睡覺時是直立的(頭朝上),這好有趣,牠們也是叫聲最響的動物。

 

片名

我大概是看到1/3左右,才發現電影是圍繞著主題「一天」來進行的,從清晨開始介紹,上午、中午、下午、黃昏、夜晚,最後再回到日出。

 

觀賞平台

Movie, Earth: One Amazing Day(中國.英國) / 地球:奇蹟的一天(台) / 地球:神奇的一天(中), 特映會, 邀請函 Movie, Earth: One Amazing Day(中國.英國) / 地球:奇蹟的一天(台) / 地球:神奇的一天(中), 電影票(特映會)

這是受「甲上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1廳

Advertisements

 

Movie, Earth: One Amazing Day(中國.英國) / 地球:奇蹟的一天(台) / 地球:神奇的一天(中), 心得速記 Movie, Earth: One Amazing Day(中國.英國) / 地球:奇蹟的一天(台) / 地球:神奇的一天(中),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