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敵當前》影評:兩個狙擊手對決的故事

Movie, Enemy at the Gates(美國) / 大敵當前(台) / 敵對邊緣(港) / 决战中的较量(中), 電影海報, 美國

Enemy at the Gates(美國, 2001年) / 大敵當前(台灣) / 敵對邊緣(香港) / 决战中的较量(中國)

以史達林格勒戰役中蘇聯紅軍與德軍對峙為背景,呈現出戰爭殘酷面,電影表現手法很能引領觀眾情緒,戲劇張力十足。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額外收錄

 

觀影情報

  • 上映:2001/04/20
  • 片長:133分鐘
  • 級別:輔導級(12+)
  • 評分:IMDb(7.6/20萬+)、豆瓣(8.3/8萬+)、爛番茄(54%/137)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演職表約6分50秒。
  • 裸露激凸:裘德洛露屁屁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史達林格勒戰役、蘇聯紅軍、德軍、狙擊手;雪地、狼、馬、火車、碼頭、軍牌、收音機、巧克力、抽菸

電影背景:史達林格勒戰役(史達林格勒、伏爾加河、德軍總部)| 1942年

 

影評

電影表現

呈現出戰爭時的殘酷面

1, 年輕人被派到戰場上,俯視整個戰場的畫面有把那種「進入戰場」的氣氛給呈現出來。

2, 戰鬥機掃射,船上士兵中彈噴血畫面很有真實感。

3, 武器不足,兩名士兵只能分配到一支槍,沒配到槍的得跟著拿槍的,等拿槍的死掉後撿起他的槍來用,很多人爭著要拿槍。

4, 小孩牽手雕像的噴水池,殘敗的樣子很容易讓人想起之前的對比,噴水池通常給人的感覺是悠閒的,很容易讓觀眾進入戰爭的氛圍。

5, 非勢均力敵的戰場上,士兵衝向敵方也是死,回頭逃跑也是被自己人殺死。

6, 士官如果不派底下的士兵去送死,就換自己死。

7, 瓦西里的夥伴出門被敵軍抓走,偽裝成接線員,被庫利寇射殺。

 

情感面

1, 瓦西里跟丹拿洛夫的友情

從一開始兩人身分地位有差異(瓦西里叫對方政委),一起經歷虎口逃生,後來開始會互相打鬧成為朋友,直到譚雅出現且兩人同時愛上她。雖然丹拿洛夫很積極的示好而瓦西里沒有太明顯的表態,但譚雅喜歡上的卻是瓦西里,這讓丹拿洛夫開始吃醋,甚至想陷害他,直到最後又拿自己性命幫了瓦西里一次。

2, 與百姓的互動

費太太、沙夏、譚雅雖然沒有血緣關係,彼此間的情感卻很濃厚,瓦西里跟丹拿洛夫也在殘酷的戰爭中,找到了可以暫時離開戰場血腥殘酷,可以安心休憩的地方。

 

主角形象的塑造

一部電影的主角要受歡迎,通常他們有些行為是讓人喜愛的,像瓦西里

1, 不因被當成英雄就驕傲起來,即使識字有限還是親自回覆每封信,認為不管是上場殺敵或是在後勤工作都是為國出力。(蠻多軍人都會覺得自己要賣命,是比其他人還要偉大的)

2, 公平,雖然兩個夥伴要優先保障他的性命安全,他還是堅持大家輪流殿後。

 

引領觀眾情緒

這部電影很能引領觀眾情緒,像是:

1, 瓦西里跟丹拿洛夫被困時,丹拿洛夫本來在考慮要先殺哪個敵軍,在洗澡的還是另一個,結果後來又來5個人,還是靠瓦西里的精準判斷來解決。

2, 不願派士兵上場送死的軍官,上級直接派人來替換他,給他一把槍要他自己了斷。

3, 爬通風管時發現有人盯著,結果是陣亡士兵。

4, 庫利寇在跳躍時被一槍爆頭

Advertisements

5,  瓦西里跟康尼上校整個對決過程都很精彩,互相設陷阱、派間諜,對峙過程也描寫的很精彩緊湊,康尼看到通氣管在動,結果是被旁邊的通氣管給影響的,瓦西里躲在障礙物後方時,互相透過碎玻璃觀察對方的動向,利用瑞士刀+繩子想把槍隻勾過來卻被康尼精準神射打斷,利用鏡子反光影響康尼視線桃生等。

6, 欺騙費太太沙夏是投靠敵營而不是被康尼絞死,後者會造成費太太悲痛的情緒,但沒想到費太太在離去之前還是留了紙條給沙夏,並不責怪他投靠敵營。

 

議題呈現

戰爭需要神化過的英雄

歷史上有很多的英雄人物都是被加油添醋神化過的,這部電影就蠻清楚呈現這一點的,丹拿洛夫就說:報導英勇偉大的事蹟,歌頌犧牲和勇氣的故事,給他們希望、自尊,戰鬥的欲望,給他們一個英雄。之後就可以看到不管是軍人還是百姓,都崇拜敬仰著瓦西里。

 

承擔的勇氣

人有時候會被迫去承擔一個職務或身分,劇中的瓦西里是承擔紅軍英雄的角色,現實生活中可能是因為父親過世而長子/女必須撐起一個家,或擔任某種要職,這並不容易,瓦西里就曾多次表達他無法勝認,電影花了不少篇幅在講述這個過程。

 

有趣的歷史物品

  1. 傳單印製機
  2. 很像潛水艇望遠鏡的軍用望遠鏡
  3. 紀念陣亡士兵的方式:在木製十字架上擺上頭盔。

會注意到第3點是因為國軍之前募兵時招募文宣用美軍紀念陣亡士兵的儀式「Battlefield Cross」當背景。

  • 新聞:「募兵」變「墓兵」?國軍招募文宣出包急下架 2017-04-27 自由時報(連結

 

觀賞平台

Movie, Enemy at the Gates(美國, 2001年) / 大敵當前(台灣) / 敵對邊緣(香港) / 决战中的较量(中國), 電影DVD

租DVD+小豪電腦

 

Movie, Enemy at the Gates(美國, 2001年) / 大敵當前(台灣) / 敵對邊緣(香港) / 决战中的较量(中國),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Chia-Min Lin表示:

    Nikita Khrushchev台灣一般翻譯成 尼基塔·赫魯雪夫,2戰時擔任西南地區的政委,後出任蘇聯總書記,領導蘇聯11年。”瓦西里跟丹拿洛夫被困時,丹拿洛夫本來在考慮要先殺哪個敵軍,在洗澡的還是另一個,結果後來又來5個人,還是靠瓦西里的精準判斷來解決。”我看電影時的理解是,丹拿洛夫自知射擊不夠準(他是政戰人員,不是戰鬥人員),加上眼鏡又破了,因此把槍交給瓦西里。

    • 闕小豪表示:

      Chia-Min,謝謝你的建議,我是因為有在紀錄台灣DVD的字幕翻譯,才會使用這個翻譯,但我還是把台灣常見翻譯加註在文中好了。
      丹拿洛夫沒自信能準確射擊這我有看出,但倒是沒聯想到眼鏡破掉這點,感謝你的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