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禮物》影評:我們都得在不知道怎樣最好的狀況下做抉擇

Movie, Gifted(美國, 2017年) / 天才的禮物(台灣) / 天才少女(中國) / 天賦的禮物(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Gifted(美國, 2017年) / 天才的禮物(台灣) / 天才少女(中國) / 天賦的禮物(香港)

福斯的高質感家庭溫馨劇,描述家人對於天才少女撫養方針的爭執,一方希望她能獲得最好的教育與生活環境,一方則希望她能快樂長大,帶有法庭攻防戰類型的電影。

劇情較沒有令人驚艷之處,小女孩優異演技與飽滿的配樂、溫暖的情感描寫撐起整部電影的觀賞性,是最大的亮點。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額外收錄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4/28
  • 片長:102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7.6/5萬+)、豆瓣(8.1/4萬+)、爛番茄(73%/160)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3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4分2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天才兒童、數學家、爭奪監護權、法庭;貓、校車、德氏算數法/德式高速算術、遊艇、碼頭、酒吧、校園霸凌、Mac 筆電、計程車(粉紅色)、千禧難題/千禧年大獎難題/Millennium Prize Problems、龐加萊猜想、格里戈里·佩雷爾曼/Григорий Яковлевич Перельман、納維-斯托克斯存在性與光滑性、醫院、新生兒、圖書館、動物收容所、動物安樂死、寄養家庭、自殺

電影背景:佛羅里達;波士頓

拍攝場景:沙凡那@喬治亞州

 

影評

觀影感受

純粹為個人喜好與感受,《天才的禮物》並沒給我帶來多少觀影樂趣,常見的爭奪監護權法庭戲,過於強調反方的邪惡面,反而使得我無法深刻融入劇中。

高質感的家庭溫馨劇向來是福斯的招牌之一,在這部電影中劇情是比較平面的,靠著配好配滿的配樂在引領觀眾情緒,的確為這部電影加分許多。

電影在親子情感互動描寫上是相當出色的,瑪莉與法蘭克在海灘上的互動令人印象深刻,導演似乎很擅長描寫這類情感互動,《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 2009)也是這樣的暖心作品。

 

我們多數人都得在不知道怎樣做最好的狀況下,去做出抉擇。

大多數人應該都不會排斥讓劇中的瑪莉去能發揮她長才的資優學校就讀,畢竟那是她的興趣,缺點則是她會缺少年齡相近的同儕可以互動。但電影提出的觀點也未必是個不好的選擇,我們總認為這些天才未來是很有機會能為領導者的,若天才都只跟天才互動,無法瞭解普通人的想法,那他們做出的決策永遠無法適用於多數人。

又或者讓瑪莉跟著法蘭克,真的是對她最好的選擇嗎?那有可能埋沒了她的才能。當然在電影中這些抉擇都會被極端化,瑪莉與法蘭克的「情感」是天秤的一端,富裕的生活環境(對照只靠接案工作的法蘭克)、較為正向的生活環境(對照觀看暴力節目、與鄰居爆粗口唱歌 [附註1])、瑪莉想要但法蘭克買不起鋼琴、優渥的教學資源,則是天秤的另一端。

這種節目不管在情感的對側丟上多少東西,目的都只是要證明情感的價值有多高,讓觀眾從中獲得認同共鳴,並不是真的要探討這個譯題。法蘭克曾多次質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是對瑪莉最好,也是許多人在面臨選擇時都曾猶豫過的:家長對孩子、情人對自己的伴侶,都曾思考過怎樣對對方是最好的,而自己是否又該選擇那個選項。

 

讓孩子快樂長大

不難看出伊芙琳就像許多過度期待孩子成為人中龍鳳的父母一樣,只要孩子好好專注在成就(學業、事業)上,完全忽略了生命中其他的事物:友情、愛情、運動、紓解壓力,也導致女兒、兒子都憎恨她,女兒在完成母親交給她的人生重責大任「替人類解開千古數學難題」後,不讓哥哥在母親死前公開發表,最後還輕生。而伊芙琳還打算把相同的期待與教養方式複製到下一代,也就是孫女瑪莉身上。

  • 附註1:DVD 沒把歌詞翻出來,但她們在唱的那段副歌大意是『你真可恥』。

 

觀賞平台

Movie, Gifted(美國, 2017年) / 天才的禮物(台灣) / 天才少女(中國) / 天賦的禮物(香港), 電影DVD

觀賞平台:租DVD+小豪電腦

 

Movie, Gifted(美國, 2017年) / 天才的禮物(台灣) / 天才少女(中國) / 天賦的禮物(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艾維斯表示:

    我也找不到飾演 Diane Adler的演員的資料…

    • 闕小豪表示:

      最近電影文章在改版,過段時間處理到這部電影時我再來找找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