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薩的滋味》影評:即使窮人能消費,仍無法改變社會對他們的態度

Movie, Kaakkaa Muttai(印度, 2014年) / 披薩的滋味(台灣) / 兩個小孩的Pizza(香港) / Crow's Egg(英文) / 乌鸦蛋(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Kaakkaa Muttai(印度, 2014年) / 披薩的滋味(台灣) /  兩個小孩的Pizza(香港) / Crow’s Egg(英文) / 乌鸦蛋(網路)

描寫印度清奈一對住在貧民窟小兄弟的生活,兩人因為住家附近開了間連鎖披薩店,電視上的披薩廣告十分美味誘人,便想賺錢去買來吃。

電影用輕鬆歡樂的氣氛,呈現印度社會的各種問題,主要著重在貧民窟的生活、社會貧富不均、公職人員收賄問題,也表現出不少印度人文化上的特色,像是不老實、印度式搖頭。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5/12/31
  • 片長:91分鐘
  • 級別:普遍級(0+)
  • 評分:IMDb(8.5/3千+)、豆瓣(7.5/2百+)、爛番茄(100%/8)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萬+)
  • 片尾:無,約2分45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貧民窟、披薩店;手抓飯、尿床、土地開發、板球、烏鴉、鳥蛋、監獄、煤炭車、煤炭、遙控飛機、老鼠、電視、物資卡、披薩外送、修錶行、手機、巧克力、警察、公園遊樂設施、醉漢、公車、印度炸餅、喪禮、蘋果筆電、新聞報導、青蛙

電影中出現的國際品牌:Levi’s、LG、McDonald’s

電影背景:清奈 [附註1]、馬里阿曼廟

 

影評

呈現社會現象、文化

不老實

1, 披薩店老闆跟委員等人去看地這段,委員介紹在電視台工作的奈那時,說『可是他們兩個不老實喔!』。另外後來老闆的同學說溜嘴,本來要投資 8,000 萬的,卻只跟委員說 4,000 萬,而 1% 的傭金就要 80 萬。

正當依循法規要繳的錢大家就會想要逃漏了,更何況是這種不正當的黑錢。

2, 老闆口頭提到,他打電話去關說時,不管他開價多少,對方都要求兩倍的價錢。

(這個我會覺得太刻意的原因是,那老闆在說了兩三次後,就應該開個半價讓對方去喊價)

3, 奈那跟朋友聊天時提到,若把新聞賣給庫瑪 [附註2],對方會大賺一票,卻只會給他們 1,000。(不管是電視台老闆只會給 1,000,還是奈那想用這機會賺錢,都很不老實)

4, 老闆這邊開價 10萬,但奈那卻只跟朋友說是 6,000,他們是對分,所以他只需要給朋友 3,000。

(會覺得刻意的地方是,安排了「報應/懲罰」,朋友以 7,000 的價格把影片賣給電視台,導致他拿不到錢又被揍了一頓)

 

印度式搖頭

在台灣能接觸到印度電影的機會還蠻多的,每年不講影展光院線就有 500 多部電影上映,若再加上影展、電視台(通常好萊塢電影台會播蠻多戲院、影展沒上的片)、線上影音平台、影碟等,當中印度電影雖然不是大宗,但應該每年都會有個幾部。

不過我看過的印度電影並不多就是了,僅從看過的來說,這部幾乎可以說是「印度式搖頭」的示範電影了,戲份不要太路人甲的,除了個性比較嚴謹的披薩店老闆、大明星辛布,其餘幾乎每個角色都有做出各種不同含義的印度式搖頭動作。

 

貧富不均

電影很明確的展現出兩種極端的社會:窮人(貧民窟百姓)與富人(老闆、委員,還有盧克許)

鳥蛋兄弟家就在貧民窟,飲用水都得手動幫浦打水器或扛水回家用,父親被關在牢中,母親是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賺來的錢多用在找律師的費用上,沒錢供孩子上學。

家裡買不起雞蛋,哥哥都會在吃飯時藏一口飯在褲子口袋裡,到空地上誘騙烏鴉父母離開鳥巢覓食,趁機爬上樹從鳥巢中竊取鳥蛋。他們靠撿拾運煤車沿途掉落的煤炭,一公斤煤炭能換3塊,兩人一天約能賺10塊,打工發傳單1人1天5塊。

他們想吃塊披薩則是要300元,但對照起富人的金錢使用,盧克許擁有遙控飛機、他的狗狗是花2萬5買來的,奈那拿影片威脅老闆也有10萬元,委員靠著職位,光一筆土地買賣的傭金就賺了80萬。

 

中央公職人員

委員本來就是要替人民服務的,但如果沒有「利益」或「關係」,是很難找到他們幫忙的。

 

葬禮

印度大部分葬禮都會用火葬或河葬,鳥蛋家則是選擇火葬,可以從對白聽到母親擁有的錢只夠買木炭而無法支付其他習俗開銷。

此外個人有注意到的是:(1) 會在額頭處擺上硬幣 (2) 雙腳腳趾頭用白色絲線綁著 (3) 胸口與腳上都會放上花圈。

 

其他現象

  1. 物資卡可用來換物資,像是電視,似乎都在選舉期間發放。(若知道更詳細資料會再補充)
  2. 小孩們會在鐵軌旁拿跟棍子,藉敲打坐在火車門口階梯上玩手機的乘客,以撿拾他們掉落的手機來據為己用。
  3. 商家開業好像很重視剪綵,是用紅色膠帶貼在玻璃門上來代替彩帶。
  4. 發誓時會問對方『敢用媽媽的生命發誓嗎?』
  5. 公車上買車票
  6. 很喜歡亂丟垃圾?機車駕駛拿到傳單後揉一揉就直接丟掉、大鳥蛋在換上新衣後,也直接在公車上把舊衣物丟到車窗外。
  7. 奈那跟朋友打牌那邊,不像是撲克牌,不知道是什麼。
  8. 走路工,抗議能領到100塊+供餐。
  9. 發生事件時,老闆想直接讓倆兄弟「消失」來解決問題,但屬下勸他新聞已經鬧大了,別那麼做。

 

電影想表達什麼?

窮人就算有足夠金額消費依然不會受到青睞

鳥蛋兄弟看到披薩傳單上寫著披薩一客 300 元,他們到處打工湊齊了這筆錢要去消費,卻被門口的警衛擋住不讓他們進去,只因為他們是來自貧民窟。

Advertisements

(個人是很好奇,大鳥蛋怎麼沒說出『我有錢啊,為什麼不能買?』(或我有300塊)這種對白)

但他們不知道自己是因為貧窮而被歧視,以為只要換上新衣服就能進去,沒想到第二次還是被警衛攔住,這次連店長都跑出來處理,還賞了大鳥蛋一巴掌。

這段在表達的是,即使窮人擁有足夠的金額消費,還是不會被店家接納。這跟港片《與龍共舞》(1991年)有個橋段有點類似,月光跟漂漂在高級服飾店好不容易湊足了衣服的金額,店長卻不讓她們買類似。

這邊都是在表達說,在資本主義下,商家追求的是有穩定、持續消費力的顧客,在他們眼中這種偶爾來一次或甚至一輩子只會來一次的顧客並不重要,也沒有資格要求平等(並不是誰先拿到衣服就能先買、並不是有錢就能進店消費)。

 

團結的窮人還是玩不過有錢人

電影後半段被揍一頓的奈那,開始招集社區的人要去店門口抗議,沒想到被擺了一道,大老闆先暗中連繫好警察,不是讓鳥蛋兄弟回家而是直接載到店門口,接受他們精心安排好的形象挽回打造,以貴賓的資格迎接倆兄弟,並安排好大批媒體採訪報導。

你以為老闆是真心認錯嗎?不,他眼裡只有錢,他只是不能讓自己花大錢投資的連鎖餐廳被政府勒令停業,或是被團結起來的居民抗議導致形象受損。

這道理很簡單,但每每社會上出現類似的案件,用這招依然很有效,台灣不也是這樣嗎?

 

附註1:載著媽媽去找倆兄弟的警車上面寫著清奈警察。

附註2:奶奶有提到他是用物資卡跟庫瑪換電視機,奈那的朋友也有提到要把新聞賣給庫瑪,不知道是否為同一人。

 

觀賞平台

Movie, Kaakkaa Muttai(印度, 2014年) / 披薩的滋味(台灣) / 兩個小孩的Pizza(香港) / Crow's Egg(英文) / 乌鸦蛋(網路), 電影DVD

觀賞平台:租DVD+小豪電腦

用DVD截圖沒寫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