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鳥》影評:學會認同自己

Movie, Lady Bird(美國) / 淑女鳥(台) / 不得鳥小姐(港) / 伯德小姐(網), 電影海報, 台灣

Lady Bird(美國, 2017年) / 淑女鳥(台灣) / 不得鳥小姐(香港) / 伯德小姐(網路)

以「吾家有女初長成」為主軸,描寫要從高中踏入大學這年紀的女孩,所面臨那些常見的青少年困擾:碎念不休且不認同自己的母親、對初戀與初次性愛體驗的憧憬、想獲得同儕認同而說出的小謊言、友情的決裂、對家境不富裕與家鄉不繁榮的自卑感等。

電影呈現的都是較為日常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高潮起伏或娛樂性,屬於走情感共鳴類型,若能從女主角身上回憶起自身的成長經驗,或是已身為母親角色而能體驗到女主角媽媽那些碎念行為背後的苦心,或許就會很喜愛這部電影。

同時《淑女鳥》也打破了爛番茄網站「維持 100% 新鮮度,最多評論筆數」的記錄 [附註1],這記錄原先是由《玩具總動員2》(Toy Story 2, 1999)所保持著。在各大影展也獲獎頻頻,入圍該屆奧斯卡5項獎項。

附註1:爛番茄是以百分比呈現影評是否認為電影新鮮的指標參考網站,《淑女鳥》在收錄189則評論時仍是維持 100% 的新鮮度(網站主觀判定,而非影評自行選擇),打破了《玩具總動員2》原先 163人時仍維持 100% 新鮮度的記錄。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校園生活(天主教高中);聖餐餅、丁香菸、戲劇、美式足球、手捲菸、面試、畢業典禮、畢業舞會、機場、救護車、《新接龍》、游泳、教堂、重性憂鬱障礙/憂鬱症、咖啡店、杯子蛋糕、《花花女郎》、駕駛考試

電影背景:沙加緬度@加州、紐約

 

先提一下,這部電影我是2月26日看的,但忙到4月22日才有空寫下心得,若內容有記錯歡迎告知。

 

影評

觀影感受

「共鳴」深刻影響觀影感受

在看《淑女鳥》時就有種想法,這想法在看完《七月與安生》(七月与安生, 2016)後更為強烈:能不能從電影中感受到共鳴,會深刻影響觀影感受。

像我在看《淑女鳥》時共鳴並不強烈,當下我會比較難體解電影獲得壓倒性好評的原因,會把原因歸咎成這些影評從電影中體驗到了生活上的共鳴性。

這樣的共鳴性大致上能為電影幾個層面加分:喜歡這部電影的程度(若以電影獎項來說可能是最佳電影)、劇本(最佳劇本)、演員演技(最佳男女主配角)。

當你從一部電影中獲得許多共鳴,自然而然會覺得電影劇本寫得很好,也會覺得演員演技很棒,方能讓你這樣投入電影之中。

也就是說,如果我今天在看《淑女鳥》跟《七月與安生》的共鳴性是顛倒過來的話,我對電影在整體性、劇本、演員演技的評價,或許都會不一樣。

舉個例子,像我就會認為《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2016)為其評分的人(奧斯卡、爛番茄、各大影展),很多都是有經歷過電影中那些情節(演員面試、拍戲、劇場)的,自然而然容易從中感受到共鳴,但對我或不少沒有在美國生活過的普通觀眾來說,是很有可能覺得電影很無趣的,也不認為電影的表現有那麼優秀(專業的技術層面像音效、剪輯不說,但演員演技、劇本、音樂這些是一般觀眾就能感受到的)。

當然會影響電影評價的要素很多:喜好、專業、價值觀、與工作人員的關係等,這邊只是稍微談一下我對「共鳴性」這塊的想法。

 

電影主軸

這部電影把主軸放在青少年成長過程心境上的描寫,帶有些過去年代的重現。

 

描寫

1, 親子衝突:

這年紀很容易覺得父母不懂你,不懂得去關懷你真的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不認同你,永遠都只看到你的缺點,也看不起你會有什麼成就、愛整天碎碎念。

像是淑女鳥被媽媽念到開車門跳車,對媽媽怒吼『寫一個數字吧!看你們養我總共花了多少錢,我以後賺錢還你們』(沒說出的話:然後閉嘴好不好!),這描寫出幾乎每個叛逆青少年都曾經歷過的事。

淑女鳥面對母親希望自己更好,大吼那句『如果這已經是最好的呢?』,也明確呈現出父母望子女成龍鳳的心態,往往給孩子過大的壓力。

2, 對初戀與初次性愛體驗的憧憬

總把愛情想像的很美好,初次的性愛經驗會很浪漫(《圍雞總動員》也有描寫到這點),但實情可能是男生沒幾下就射了,非但不浪漫,可能還充斥著謊言(凱爾說他也處男)。

3, 對家境不富裕的自卑感,想獲得同儕認同而說出的小謊言。

Advertisements

淑女鳥想跟校內那群很酷、受歡迎的學生混在一起,騙珍娜說自己住在街上某獨棟豪宅內,結果搞出烏龍來。

4, 友情的決裂

淑女鳥或許沒明確的表達出她對茱莉是嫌棄的,但她在追求讓她看起來更光鮮亮麗的朋友時,同時也忘了那個最原本的好友。

 

主軸

電影描寫的這些事物,有個主軸是很明確的:學會認同自己。

  1. 淑女鳥原本不喜歡自己的家鄉,認為這荒涼、古板,直到她到了紐約求學,才開始想起沙加緬度的美好。
  2. 原本念書時很討厭(或說不是真的認同)天主教學校,她惡搞修女的座車、偷吃聖餐餅,到紐約後才主動走進教堂。
  3. 認為哥哥的音樂喜好很 low,到紐約才發現同儕的歌單反而更俗氣。
  4. 跟茱莉漸行漸遠,畢業舞會跟著那些學校很酷的人一起混之後才發現,自己是那般格格不入,回頭去找茱莉。
  5. 覺得父母給的名字很遜,自己取了「Lady Bird」(淑女鳥)這名字,在酒吧因別人談論信仰才意識到名字的意義,重新用「Christine」(克莉絲汀)這父母給的名字。
  6. 原本很討厭母親,但從父親那拿到母親寫了又揉掉的信件稿子,體會到母親對她的情感,最後決定打電話給媽媽(電影突然結束在這個畫面)。

 

Movie, Lady Bird(美國) / 淑女鳥(台) / 不得鳥小姐(港) / 伯德小姐(網), 電影劇照

淑女鳥在醫院看到這幕,應該讓她回憶起母親曾有的照顧,對照她現在支身在紐約什麼事都得自己一個人處理、面對。

 

主要得獎紀錄

2018年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 入圍,最佳影片:Scott Rudin、Eli Bush、Evelyn O’Neill
  • 入圍,最佳導演: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
  • 入圍,最佳女主角: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
  • 入圍,最佳女配角:蘿莉麥卡佛(Laurie Metcalf)
  • 入圍,最佳原創劇本: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

 

觀賞平台

Movie, Lady Bird(美國) / 淑女鳥(台) / 不得鳥小姐(港) / 伯德小姐(網), 電影票(特映會)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美麗華大直影城 6廳

 

Movie, Lady Bird(美國) / 淑女鳥(台) / 不得鳥小姐(港) / 伯德小姐(網), 心得速記 Movie, Lady Bird(美國) / 淑女鳥(台) / 不得鳥小姐(港) / 伯德小姐(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