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初戀》影評:唯有勇氣可以讓你不被他人傷害

Movie, Love, Simon(美國) / 親愛的初戀(台) / 抱抱我的初戀(港) / 爱你,西蒙(網), 電影海報, 台灣

Love, Simon(美國, 2018年) / 親愛的初戀(台灣) / 抱抱我的初戀(香港) / 爱你,西蒙(網路)

蠻標準福斯家庭溫馨+浪漫喜劇類電影,描述主角西蒙是名同志,一直過著隱藏自己性向的高中生活,某日學校網站上出現一篇暱名出櫃的文章,他相當佩服對方的勇氣,開始與對方通信,試著想在校園中找出這個對象是誰。

主軸圍繞在探討「出櫃」這件事,包含許多同志在面臨是否要出櫃時所擔憂的種種煩惱,不過不用擔心這部電影是不是同志族群取向,電影中所描寫的家庭與校園生活、對於愛情的憧憬,每個人都很容易從中感受到共鳴。

電影在影評跟觀眾間的評價都很好,可能有個點是部分觀眾比較會在意的,這部電影我會歸類成浪漫喜劇,也就是它的設定是比較浪漫、理想化的,適合下班、放假後想放鬆看電影的觀眾,會介意的觀眾應該也不至於因此覺得電影不好看。另外電影有大量美國生活文化,若熟悉會較能感受到樂趣。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5/04、口碑場 4/27~4/29
  • 片長:110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8.1/1萬+)、豆瓣(8.4/3千+)、爛番茄(92%/161)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5萬+)
  • 片尾:無,完整演職表約4分0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LGBTQ、出櫃;烹飪、咖啡、解夢、巴士、約翰·藍儂、小野洋子、C羅納度、神力女超人、比利時鬆餅、流動遊樂場、球賽、Oreo餅乾、霸凌

 

最近生活較為忙碌,這部電影於5月3日觀看,5月10日才有空寫下心得,雖只隔一星期,但中間寫了10多篇文章分散掉腦內記憶體,部分內容不是很肯定,特此說明。

 

影評

電影主軸

出櫃

向身邊的人坦承性向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讓人最怕的一件事就是你的世界會因此而崩潰,如果家人無法接受,過往的互動關係可能不復存在,若好友無法接受,可能會失去朋友,再者可能就是別人開始會用異樣眼光注視你。電影中有呈現出幾件事:

1, 西蒙首先向認識幾個月的艾比出櫃,而不是認識十幾年的莉亞出櫃。家人的部分,西蒙也是先跟妹妹出櫃。越是重要的人,越怕彼此間的關係改變。

2, 西蒙羨慕伊森出櫃後仍自在,他回『Easy? kidding me?』,剪短一句回覆帶出這個過程並不容易。

3, 西蒙曾憤怒的吼馬汀『要不要出櫃應該是由我來決定』,這邊點出我們不該逼著別人出櫃,像公眾人物就特別容易遇到這種狀況,完全忽略這是他的隱私與自由。

 

勇氣

除了出櫃話題外,電影核心想探討的議題是勇氣,這從西蒙跟小藍之間來往的郵件可發現,做為對照,西蒙因為被馬汀威脅,做出了很多傷害朋友的事,就是缺乏勇氣的對比。

他多次利用友情幫馬汀約艾比出來,而艾比跟尼克本來互相有好感卻被他從中作梗干擾,連暗戀他多年的莉亞也被他說謊湊合與尼克約會。

在人生漫長的過程中我們都會不斷犯錯,有些錯可能短時間或永遠都不會被發現,可能有獲得或無法獲得對方原諒,電影有很大的篇幅是在講這件事,青春期是很容易犯錯的年紀。

通常,向朋友出櫃並不會讓他們討厭你(當然還是會有機會),但是背叛、利用朋友是大家都無法接受的,而有勇氣認錯往往能獲得朋友的原諒。

這邊有個我覺得蠻有意思的畫面,透過西蒙每日會買咖啡的生活習慣,利用俯視畫面呈現他的情感狀況:最原本是4杯咖啡,後來變成1杯,最後變成5杯。

 

浪漫喜劇

會覺得這部電影比較理想化,雖然角色之間仍有許多衝突,但都是以較完美的方式收尾,這是我把它歸類成浪漫喜劇的原因。

像是西蒙出櫃後仍受到家人支持,反而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要怎麼去面對,或是霸凌二人組就那樣輕易的接受懲罰,破碎的友情最後獲得原諒,都是比較理想化的結果。

 

原著作品

類型:小說

書名:Simon vs. the Homo Sapiens Agenda(台:西蒙和他的出櫃日誌)

作者:貝琪‧艾柏塔利/Becky Albertalli(台譯者:曾倚華)

出版日期:2015/04/07(台:2016/08/31)

 

觀賞平台

Movie, Love, Simon(美國) / 親愛的初戀(台) / 抱抱我的初戀(港) / 爱你,西蒙(網), 電影票(特映會)

這是參加喜滿客舉辦的電影特映會,

觀賞戲院:喜滿客京華影城 (台北市松山區) (捷運南京三民站) 6廳

Advertisements

 

Movie, Love, Simon(美國) / 親愛的初戀(台) / 抱抱我的初戀(港) / 爱你,西蒙(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