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少女大逆襲》影評:別瞧不起那些在努力的人

Movie, ミックス。(日本, 2017年) / 乒乓少女大逆襲(台灣) / 乒乓情人夢(香港) / Mix(英文) / 混合双打(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ミックス。(日本, 2017年) / 乒乓少女大逆襲(台灣) / 乒乓情人夢(香港) / Mix(英文) / 混合双打(網路)

新垣結衣演出《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2016)後,在男性觀眾之間出現很多「新垣結衣我老婆」的用詞,而在台灣、日本都有「國民老婆」的稱號。這次她在電影中更是有清純學生妹、啦啦隊、109辣妹裝扮,結衣老公們千萬別錯過。

電影以乒乓球為主軸,風格為熱血、感人、戀愛喜劇,喜劇表現方式為日式漫畫風格,但以往這類的表現方式都比較誇張/非現實,這部在這點上是有盡量較生活、真實化的。

若沒事先看過演員資訊,劇中有許多角色登場時都會讓人感到驚喜(都是蠻知名的演員),登場的女演員也都是可愛正妹。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11/10
  • 片長:119分鐘
  • 級別:普遍級(0+)
  • 評分:IMDb(無)、豆瓣(無)、爛番茄
  • 官網:電影預告官網
  • 片尾:無,演職表約3分54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桌球(混合雙打);電車、扮家家酒、摩天輪、圍巾、罐頭工廠、啤酒、中華料理店(麻婆豆腐)、番茄大福、職場霸凌、納豆、桌球發球機、警察、拳擊、公車、櫻花、番茄園、漫畫《去吧!稻中桌球社》(行け!稲中卓球部, 1993)、漫畫《灼熱的桌球娘》(灼熱の卓球娘, 2014)、便當、工地、前妻、漁港、逃學、垃圾收集區、計程車、日式龕(祖霊舎/それいしゃ)、109辣妹

電影背景:山彥車站(家鄉)、神奈川(比賽地點)

 

影評

日本電影制式化

非單純指這部電影,日本電影常給我過於制式化的感受,以個人對這部電影的感受而言,剛看到萩原 [附註] 的前妻與女兒出現時,就已經知道這段是「轉折」(困境),但最終萩原跟富田還是會在一起。以至於隨後出現萩原與前妻還有女兒聚餐、江島又回頭找富田等劇情時,會覺得這段感受上是略為冗長的。

除了情感上的轉折外,比賽時間跟萩原面試日期衝突、眾人決定棄賽這段,我也猜到「會有個角色來呼喚大家參賽,這個角色大概會是佐佐木」,雖然沒猜到方法或細節,但在感受上確實是少了些趣味。另外在富田翻相簿時,我也有猜到她的幼時搭檔的現況(會猜是胖宅),不過還是蠻好笑的就是了。

附註:這部電影登場的角色比賽衣服上皆以姓氏顯示選手名字,另除女主角外角色鮮少以名字稱呼,故談論統一用姓氏表達。

 

呈現社會現狀

電影中呈現出不少日本現在的社會現象,不過都只是點到帶過而已,像是:

  1. 父母望子成龍鳳,把自己的夢想強加在兒女身上。
  2. 職場霸凌
  3. 逃學
  4. 傳統產業/偏鄉家業無人繼承

 

推測

純粹個人臆測,日本電影容易制式化的原因跟漫畫、小說、電影作品創作的頻率非常高有關,又受限於「觀眾喜歡的題材與表現手法」就固定是那些東西:純愛、愛情的考驗、完美結局、天然呆女孩、霸氣的男性、振興某個單位等,雖然每個時期流行的還是有些微差異,但作品一多,模式就很固定。

另外,電影既要呈現社會現象來獲得讀者/觀眾共鳴,又一定要有快樂結局,很容易導致中間的轉變是很倉促的,像是劇中工地的職場霸凌問題、富田從排斥桌球到為了報復而比賽、桌球教室的復興、吉岡先生態度的轉變等。缺少說服力這點也容易讓觀眾較不容易投入電影,進而覺得電影漫長。

至於為什麼日本電影幾乎都要快樂結局,大概是因為平時生活壓力已經太大,如果連電影中都不能完美,大概觀眾會少很多吧。

 

觀賞平台

這是受「傳影互動」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10廳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水色漂泊表示:

    敲好看的啦~~~中間還有一度不爭氣的落下眼淚呀

    • 闕小豪表示:

      日本電影少有的輕鬆+歡樂的,不過你應該是只要有結衣都好看的那種。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