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女王》影評:撲克女王茉莉布魯

Movie, Molly's Game(美國, 2017) / 決勝女王(台灣) / 莫莉遊戲(香港) / 茉莉牌局(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Molly’s Game(美國, 2017年) / 決勝女王(台灣) / 莫莉遊戲(香港) / 茉莉牌局(網路)

美國傳記電影,描述茉莉‧布魯如何從一個全家都是頂尖運動員的家庭,踏入一個好萊塢巨星、華爾街富豪與俄羅斯黑幫一擲千金私設牌局的撲克女王。

至於這是一部怎樣的電影,首先傳記型電影大多是在描述某些不為人知的生活型態,像是《美國製造》《速食遊戲》這些,這部則是以專為名人富豪(導演、好萊塢巨星、商業大亨、俄羅斯黑道)私設的德州撲克牌局為主。

導演則是由編寫過電影《軍官與魔鬼》、《魔球》、《社群網戰》和《史帝夫賈伯斯》與影集《白宮風雲》等作品劇本的艾倫·索金首度執導電影,並負責編寫劇本。他寫的劇本講的東西都很精彩,但跟生活息息相關也很細,加上電影步調很快,要熟悉美國文化在體驗上會更強烈。

單看海報會讓人想起主角潔西卡雀絲坦今年(以台灣上映日期來說則是不同年)另一部作品《攻敵必救》,以為是不是內容相似的作品,但其實內容是完全不同的,這部是在講一個自認為辜負父親期待的孩子,最後是怎麼與父親化解心結的。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傳記改編電影、私設牌局、德州撲克、滑雪;FBI、俄羅斯黑幫、法院、作家、溜冰、克洛德·莫內(的畫作)

電影背景:西好萊塢、洛杉磯、紐約

 

影評

劇本

這部電影的節奏很快,台詞也多(據說是其他電影的三倍),有時可能一個沒注意就漏掉電影想表達什麼或沒能瞬間反應過來,分享幾個印象深刻的。

1, 政府檢察官之所以認為茉莉跟俄羅斯黑幫有掛勾,是因為他們在監聽電話時一直聽到『帶茉莉過來』、『你那邊有茉莉嗎』,但其實這個茉莉是指毒品 MDMA,又叫搖頭丸。

這邊不知道是不是在諷刺檢方辦案有時與社會脫節,另外也有檢方辦案時先凍結嫌疑人的財產,不讓嫌疑人有足夠金錢跟時間找律師,進而逼迫對方轉為汙點證人或認罪協商。

2, 茉莉原先是資優生,加上也會利用顧牌局時上網學習,她知道很多知識或詞彙甚至是律師也不知道的,這部分也是是觀影者的知識背景要夠豐富比較能感受到電影想表達什麼,對多數觀眾來說可能是看過就算了的劇情或台詞。

3, 茉莉提到她看到有些女生答應陪富商們去度假,只是因為想得到個香奈兒包包,電影有蠻多在台詞中反應社會現象的狀況。

 

最後那場心理治療

我沒看過原著傳記,不曉得電影更動的幅度有多少,個人臆測父親那場心理治療是電影中加入的。

這邊蠻有意思的,茉莉初期經營時並不抽佣金,她只能賺小費,卻要承擔不合理的風險,下注的人若賭到破產必須由她代替支付,是什麼原因讓她這麼熱衷於經營賭局?(若不抽佣金是不違法的,反之則違法)

父親分析說是因為她渴望支配有權利的男性,我在想這跟她父親的高壓統治是有關的,像她練習滑雪已經練到臉色發青,父親是沒有強迫她繼續,但問她『累了的同義詞是什麼?』,在父親的教育中這等同於「 弱者 」(weak),於是她又繼續練習。

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父親長期偏心弟弟,答案相當令人意外,那是因為在她五歲時,她發現父親外遇,但當時她還不知道那行為代表什麼意思,因此父親基於羞愧心態,不敢去面對她反而把這種情緒給轉化成了嚴厲與疏離,也加深她的反叛個性。

第三點,父親並沒有責怪茉莉的行為,認為她唯一出錯的只是那場被樹枝勾到導致滑雪板脫落的滑雪比賽。

 

電影中的經濟

  1. 賭局參賽金(10人一桌)跟據賭金大小為1萬~25萬
  2. 茉莉的律師費25萬。
  3. 出版商若說她能以

 

原著作品

  • 類型:傳記
  • 名稱:Molly’s Game: From Hollywood’s Elite to Wall Street’s Billionaire Boys Club, My High-Stakes Adventure in the World of Underground Poker(台:決勝女王)
  • 作者:Molly Bloom(台:茉莉‧布魯)
  • 出版日期:2014/06/24(台:2018/01/06)

 

主要得獎紀錄

2018年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 入圍,最佳改編劇本:Aaron Sorkin | 原著:Molly Bloom 的《決勝女王》(Molly’s Game)

 

觀賞平台

這是受「采昌」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萬華某試片室

 

Movie, Molly's Game(美國, 2017) / 決勝女王(台灣) / 莫莉遊戲(香港) / 茉莉牌局(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