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影評:表面故事下充滿寓意

Movie, Mother!(美國, 2017年) / 母親!(台灣) / 媽媽(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Mother!(美國, 2017年) / 母親!(台灣) / 媽媽(香港)

這部電影是由《黑天鵝》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自編自導的新作,女主角則是由他的女友珍妮佛勞倫斯擔綱演出,不管是喜歡《黑天鵝》或是珍妮佛勞倫斯的觀眾,對這樣的組合都是有著不少期待的;加上釋出的海報與預告也都相當引人注目與喜愛。

不過從《黑天鵝》延續過來的大概只有影片拍攝的風格,大量偏陰暗的場景畫面、令人感到壓迫的臉部特寫、手持攝影的晃動感,劇本編寫上完全是不同風格的東西(導演並非是《黑天鵝》的編劇)。

單純從表面上的劇情來看,大概前面96%的劇情都會讓人摸不著頭緒,而剩下的4%不是解謎篇而是演職表。劇情有大量引用聖經的故事或設定,有在呈現某些社會現象,劇情中令人不解之處其實都有其想象徵之寓意,只是理解到這些寓意對觀眾來說是不是帶有觀賞趣味性就見仁見智了。

 

挑選戲院建議

臉部特寫多、鏡頭搖晃,容易暈的不建議坐太前面,想要享受壓迫感的就坐前面一點。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9/29
  • 片長:121分鐘
  • 級別:輔導15級(15+)
  • 評分:IMDb(6.9/2萬+)、豆瓣(6.8/9百+)、爛番茄(68%/‎240)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3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4分45秒
  • 裸露激凸:珍妮佛勞倫斯(薄紗露點)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聖經》〈創世紀〉、環境議題、無限循環;作家(詩)、醫生、心臟、遺囑、油漆、懷孕、生產

 

影評

《聖經》〈創世紀〉中的故事

導演說這部電影的劇本他花了五天完成寫作,其實我不認為短時間內寫出來的東西是很嚴謹的,它有可能是很有創意的,但想藉此傳達出什麼給觀眾,可能就不是仔細思考過後的答案。

1,  第一個來到他們家的男生,在演職表中叫做「男人」(Man),這邊要先透露一下這棟房子可能是指「地球」,所以他是第一個男人「亞當」,做為呼應的一個點是他在廁所嘔吐時,他的肋骨處有傷口,《聖經》〈創世紀〉中記載神取下亞當的一條肋骨,用這根肋骨造了一個女人,就是夏娃。

2, 男人一直對男主人房間內的水晶深感興趣,但男主角一直不讓男人碰水晶,而後男人與女人偷偷進房去碰,並打破了水晶,男主人非常憤怒,之後他們還在親熱,這邊與〈創世紀〉中記載亞當與夏娃偷吃禁果的故事呼應。

3, 男人的大兒子跑來,抱怨爸爸不公平,失手殺了弟弟,而後跑到外頭去。呼應〈創世紀〉中亞當大兒子該隱、二兒子亞伯的故事(後來還有個老三塞特):務農的該隱根牧羊的亞伯都向上帝奉獻祭品,但只有亞伯的祭品受到上帝喜愛,這讓該隱感到憤怒、忌妒,把弟弟亞伯帶到田裡打死,最後被上帝放逐。

4, 來悼念的客人坐壞了洗手台,水管爆破噴出大量的水,讓母親趕走了所有的客人,呼應〈創世紀〉大洪水帶走了所有的生物。

5, 電影中有出現一些生物或現象,可能跟《聖經》〈出埃及記〉中的「十災」有關,像是血災(馬桶沖水時心臟噴出大量的血、弟弟的血滲到地板下,染紅大片牆壁)、蛙災(母親在地下室看到的青蛙)、蠅災(母親在窗邊看到的飛行昆蟲)、長子之死(母親的兒子被瘋狂粉絲殺死)

6, 母親生小孩這邊很明顯就是聖母瑪利亞與聖嬰耶穌,是整部電影中最明顯的。眾人分食他也呼應耶穌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7, 根據〈創世紀〉第一句話就是「起初,神創造天地。」,屋中負責建造房子的人是母親,這邊有透過她在粉刷牆壁與說出「這間房子全部都是我打造的,你又做了些什麼」(之類的話),這邊有在呼應房子就是這個世界(地球)。

 

Movie, Mother!(美國, 2017年) / 母親!(台灣) / 媽媽(香港), 電影劇照

地板滲血流到燈泡上

 

Movie, Mother!(美國, 2017年) / 母親!(台灣) / 媽媽(香港), 電影劇照

窗邊的昆蟲

 

Movie, Mother!(美國, 2017年) / 母親!(台灣) / 媽媽(香港), 電影劇照

聖嬰

 

使故事合理化

電影有一點還蠻厲害的就是,在這則充滿寓意的故事中,它是用讓觀眾能信服的方式發展下去,不會不合理到觀眾一開始就發現。

母親不想讓陌生人住在家裡,男人是因為天色已晚,男主人又當著她的面問,人很難在別人面前扮演黑臉/壞人的角色,只好同意了。後來女人也跑來,她本想拒絕,但廚房東西燒焦,女人衝進來後又被燙傷,更不容易在這種害對方受傷心裡有愧疚感的狀況下拒絕對方。大兒子與弟弟跑來就直接發生衝突,她更是沒時間制止,後面來悼念的客人也是,最後就變成滿屋子都是人的狀況。

這部分我覺得有把那種「我們本來不希望事情往某個方向發展,但逐漸就失控了」的狀態描寫出來。

 

轉化

母親頗有「mother nature」(大自然)的隱喻,海報似乎也在呼應這點,房子(地球)無法說話,電影透過母親這個角色,把房子遭受到的對待透過母親的感受來表達:

這裡是我的家呀,你們怎麼可以跑來我家後完全不尊重我(女人把洗衣機原有的衣服拿出來丟在地上,把自己的衣服放進去洗),想幹嘛就幹嘛(母親看到男人與女人親熱),讓我自己處理你們的破壞(讓大自然自己去修補恢復人類的破壞),任意的決定牆壁的顏色(任意的改變地貌,想建設什麼就蓋什麼),然後任意的破壞它?(訪客拆房子)

後來也有透過男主人對著母親說的一句話「妳就是這個家」,來加強這個身分,而那些不素之客就是人類。

Advertisements

 

呈現某些社會現象

1, 諷刺偽善

電影有很大的篇幅都讓我想起《如何是好》(how to be good, 2001)這本書,書是說男主人某日受到精神領導者「好消息」的感召,變成一個富有同情心且樂情的人,會把自己身上所有的錢掏給流浪漢、把空屋讓給流浪漢住,在電影中也能看到類似的設定(分享房子、分享空屋、難民),而我覺得書中的論述是比較完整的。

2, 說了一堆理由,其實就是你不想而已

母親不希望陌生人來家裡,但男主人總有一堆理由:已經很晚了、他來日不多了、他們沒地方住了,但觀眾都看得出來他只是很享受在這種被眾人崇拜的生活,直到最後母親問他為什麼不趕走眾人,他才大吼「因為我不想!」。

這邊應用到生活中也很常見,譬如某個已婚男士一直不肯拒絕女同事的互動邀約,總是用一個女孩子回家危險、只是大家一起吃個飯當理由,但其實就只是享受被年輕女孩崇拜的心態而已。

3, 女性的不安感

母親這角色反應出女性常有的情緒與狀況:為家庭付出了全部,負責洗衣燒飯整理家務,結果男人總是那個樣子:不願碰自己、忙著自己的事業、交際應酬時也不考量妻子的感受等。

另外有句話也是在諷刺愛情中的一種現象,透過母親說出「你只是愛我我愛你的樣子,你根本一點也不愛我」。這邊說的是有些人並不是喜歡一個人才跟對方在一起,而是享受那種被愛著的感覺。(被人深愛著的感覺真的很棒呀,可是感情應該要是互相的,才能長久維持下去)

 

電影問答

母親在馬桶裡看到的紅色物體是什麼?

是心臟。

 

母親每次身體不舒服時,泡到水裡的那個黃色粉末是什麼?

普遍認為典故是夏綠蒂·柏金斯·吉爾曼(Charlotte Perkins Gilman)的短篇小說《黃壁紙》(The Yellow Wallpaper, 1982),故事中的女主角因為產後憂鬱而必須接受休養治療,她被迫住在一間偏遠寧靜的房屋,丈夫不准她做任何事,也與她沒有什麼互動,小說名稱取自女主角臥房牆壁上貼滿了黃色壁紙。

《母親!》的故事設定跟《黃壁紙》很像,都是在描述婚姻中夫妻相處、女性(尤其是母親角色)的心理健康狀態常常是被大眾忽略的。

 

觀賞平台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國賓影城(微風廣場) 2廳

 

Movie, Mother!(美國, 2017年) / 母親!(台灣) / 媽媽(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