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快車謀殺案》影評:角色關係整理

Movie,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美國, 2017) / 東方快車謀殺案(台灣.香港) / 东方快车谋杀案(中國), 電影海報, 台灣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美國, 2017年) / 東方快車謀殺案(台灣.香港) / 东方快车谋杀案(中國)

《東方快車謀殺案》可說是最廣為人知的經典推理小說之一,翻拍過很多次電影版作品,這次改編也是找來龐大明星演員陣容演出。

《雷神索爾》《傑克萊恩︰詭影任務》的導演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自導自演,飾演男主角偵探赫丘勒·白羅,不過對於看過原著/前作的觀眾來說,這也是最為人詬病之處,觀眾普遍認為導演過於自肥,添加過多不必要的戲份且改變了白羅的人物設定,使其特色全然無存,也使得其他明星演員的戲份過少、角色描寫不足;整體電影表現評價較差。

一般歐美推理小說登場角色所附帶的資訊量大,可能還會談及角色的家族背景、該姓氏在社會上是被怎樣看待的,很多時候讀者還需要往前翻頁對照,以便理解劇情,一般推理小說會在前幾頁介紹登場角色讓讀者翻閱對照也是這個用意。

在小說轉換成電影的時候,因為觀眾無法像讀小說那般翻頁,要怎樣讓觀眾能輕易的記住誰是誰,這部電影採用的是明星演員(觀眾容易認臉)+身分地位(特殊的記憶點),譬如觀眾會知道這個角色是茱蒂丹契飾演,身分地位是公主,但電影給予角色描寫部分過少,除了與推理有關的都被拿掉,可能整部電影看完都不知道(或沒印象)她叫什麼名字這樣,這雖然對理解劇情有幫助,但對於觀看推理作品的樂趣來說,是享受不到的。

 

觀影前建議

這部電影的觀眾族群取向是,在小說被翻拍成電影數次後,以一批當代新的演員與導演等工作人員、更先進的拍攝技術,重新翻拍電影,並試著從中玩出些新花樣來讓舊作粉絲感受到些新鮮感。

對於沒看過原作或舊作的觀眾來說,會建議先看過原著或舊作,熟悉熟悉登場角色,否則電影在短時間內丟出極大量訊息,大部分觀眾能理解劇情、能感受到故事設定很複雜,卻很難從中獲得觀影樂趣。

對於已經看過舊作的觀眾來說,你可能得接受一個較為自戀的導演所飾演與呈現出來偵探白羅的形象,比較不會看到 7pupu(網路用詞,「氣噗噗」的閩南語諧音)。

 

平台挑選建議

沒看過原著或舊作又想享受推理作品樂趣的觀眾,個人是不太建議直接到戲院觀賞,租影碟或線上平台觀賞就好,進戲院觀賞比較單純是放鬆看劇情與演員演出。

若進戲院觀賞,別坐太前面,還蠻多那種前景有物品(火車車體)且快速移動的畫面,坐太前面容易覺得不舒服。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12/08
  • 片長:114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6.8/4萬+)、豆瓣(7.0/9萬+)、爛番茄(58%/221)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6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7分13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推理)、謀殺案、綁架撕票案、偵探;神父(天主教)、拉比(猶太教)、伊瑪目(伊斯蘭教)、渡輪、留聲機、火車、狄更斯(的小說)、雪崩、巴比妥

電影背景:哭牆@耶路撒冷、伊斯坦堡、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布羅德/Brod | 1934年

 

影評

角色關係整理

網站改版,角色與演員介紹我整理在:《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角色與演員介紹

 

接觸經歷

我沒看過《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小說與翻拍的影視作品,小時候會去火車站旁的圖書館借「福爾摩斯」的小說來看(這圖書館除福爾摩斯外就只有「亞森羅蘋」),再來就是有接觸大量日本漫畫推理作品。

會知道這部作品的名稱,都是透過那些在電視台上播到爛的香港電影居多,像《逃學威龍3之第七感抓財神》(逃學威龍3之龍過雞年, 1993)就有提到《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另一個是《電話情殺案》),因此得知該作品知名度甚高。

 

電影拍攝手法

畫面

在沒有看過其他版本做為比較對象的狀況下,有段從空中俯視整個命案現場車廂的蒐證推理橋段,還蠻新鮮的,有點像在玩電玩遊戲,能很快的觀察出有哪些地方不太正常或是兇嫌似乎掉落了某些物品。

此外有些畫面是角色在車廂內移動,鏡頭則從車廂外跟著移動拍攝,個人不太喜歡在大銀幕上看這種畫面,比較不舒服。

 

主角形象

個人沒有看過小說,所以對白羅也沒有什麼既定形象的包袱,從電影中能感受到他很注重「平衡」,早餐的雞蛋兩顆要一樣大,右腳踩到牛糞左腳也得踩一下來平衡。知識淵博,能從對話細節不合理處發現列車上每個人都在說謊。不會用道德規範去批判認識的人,像他對布克的態度。

而從網上討論區看來,多數看過原著會不喜歡這版人物設定的,大多是認為這版的白羅特色不見了,跟福爾摩斯沒差別,追趕跑跳的行動力又像是在看江戶川柯南,完全沒有原著的冷靜沉著。

 

推理樂趣

原著小說中,白羅在紙上寫了10個疑問:

  1. 有條繡有H的手帕,是誰的?(指姓名起首字母)
  2. 菸斗通條,是不是阿布思諾上校丟失的?或是其他人?(電影把上校跟醫師綜合成一個角色)
  3. 誰穿鮮紅色的睡衣?
  4. 誰自己偽裝成列車員的男人或女人?
  5. 為什麼錶針會指到一點一刻?
  6. 謀殺發生在那個時間嗎?
  7. 還是比那時早些?
  8. 還是遲些?
  9. 戳死雷切特的人不止一個嗎?
  10. 對他身上的刀傷還有其他解釋嗎?

這些在小說中是有推理過程的,但是在電影中完全看不到,舉例來說,

關於第一點,他懷疑的對象包括:赫伯德夫人(Mrs. Hubbard)、「教名」(基督徒受洗時所獲得的名字)是 Hermione 的瑪麗·德本漢(Mary Debenham),以及希德加第·施米特(Hildegarde Schmidt)。

小說中除了推理過程外,還有大量透過對話、調查、思考來獲得真相的過程,可是在電影中,觀眾根本看不到「符合這點的嫌疑犯有誰」這推理,我們只能看到白羅質詢公主的女傭施米特,然後他把這10個問題丟過去問瑪麗,接著就破案了!

Advertisements

大量被簡化過後的推理作品,觀眾就只能瞭解「故事大綱」與「角色關係」,而無法享受推理的過程。另外個人覺得電影被塞入很多沒必要的東西,像是導演兼主角的白羅看著妻子照片緬懷過去的內心戲,完全不覺得這段有任何意義呀!

為了反轉而塞入阿布思諾醫師自首,並朝白羅開槍,但又故意打偏的這段,以及其後展現主角身手俐落的動作追逐戲,是想把這角色拍成導演前作《傑克萊恩︰詭影任務》(Jack Ryan: Shadow Recruit, 2014)那種類型的主角嗎?

推理作品還是應該先顧好本質「推理」,再去追求其他表現才是。觀眾或許可以說這部電影的「設定」真的很複雜、具有巧思,但那也是原作的優異處(而且呈現出來的被大幅削減),在觀賞電影的過程中是沒有什麼推理展現的。

 

彩蛋

正片快結束時,伯羅在布羅德(Brod )車站下車後,有警員來接他,說尼羅河那邊發生案件,明顯就是指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另一部以白羅為主角的經典推理小說《尼羅河謀殺案》,電影很明顯的安排要拍續集,如果這部反應良好,製片商仍願意投資的話,不然就像張無忌永遠到不了大都(今年已經有聽說要換角開拍續集了),白羅也永遠到不了尼羅河。

 

綁架撕票案

卡賽第(Cassetti)是個惡名昭彰的罪犯,某日他闖入約翰‧阿姆斯壯上校(Colonel John Armstrong)家,綁走他的女兒黛西(Daisy)。雖然約翰付了大量贖金,但卡賽第還是撕票。

黛西的母親索尼婭‧阿姆斯壯(Sonia Armstrong)當時懷有身孕,聽到消息後震驚到休克並流產,母嬰均亡,約翰後來也因過度悲傷而舉槍自盡。

當時黛西的保姆蘇珊(Susanne)被懷疑是嫌犯(小說中則是共犯),後來自殺以證明自身清白(小說中是跳樓),後來警方才發現蘇珊是無辜的,真兇是卡賽第。

 

東方快車謀殺案改編作品

  • 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1974年 | 電影
  • 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2001年 | 電影
  • 大偵探波洛(Agatha Christie’s Poirot)1989年~2013年 | 影集
  • 東方快車謀殺案(Poirot: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2010年 | 電影
  • 東方快車謀殺案(オリエント急行殺人事件)2015年 | 電視劇
  • 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2017年 | 電影

 

觀賞平台

Movie,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美國, 2017) / 東方快車謀殺案(台灣.香港) / 东方快车谋杀案(中國),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1廳

 

Movie,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美國, 2017) / 東方快車謀殺案(台灣.香港) / 东方快车谋杀案(中國), 心得速記 Movie,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美國, 2017) / 東方快車謀殺案(台灣.香港) / 东方快车谋杀案(中國),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