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魅影》影評:走進他的世界,然後打破它

Movie, Phantom Thread(美國) / 霓裳魅影(台.港) / 魅影缝匠(網), 電影海報, 台灣

Phantom Thread(美國, 2017年) / 霓裳魅影(台灣.香港) / 魅影缝匠(網路)

內容描述1950年代倫敦裁縫師伍德考克是個相當專注於工作的人,為了擁有安靜的工作環境,整個家裡顯得死氣沉沉,唯一能跟他相處的姊姊也是他工作上的夥伴。

劇情上步調比較慢,偶爾佐以笑點,不太容易理解電影想表達什麼,但大致上就是想表達一種接近病態的愛戀模式。

電影入圍了奧斯卡6個獎項: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音樂、最佳服裝設計,在這幾個項目上電影表現的確很亮眼,能明確感受到其優異不俗。

男主角丹尼爾·戴-路易斯是目前唯一一位拿過三次奧斯卡影帝的演員,這部電影也是他宣布退休之作,演員在劇中的樣子很迷人,是位充滿時尚感的熟男。而飾演他姊姊蕾絲莉·蔓薇爾演技也很優異,同時也入圍該屆奧斯卡女配角。

由於主角是裁縫師,電影中展現出許多製作精美的禮服,男主角本身的穿著也很時尚、帥氣、充滿魅力,很能滿足觀眾觀賞電影時打扮參考或純粹美感欣賞的慾望。配樂的部分也很厲害,若沒有這些配樂,我想電影的可觀賞性會減少許多。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片頭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裁縫師

電影背景:倫敦 | 1950 年代

 

影評

電影想表達什麼?

以個人感受觀點而言,電影想呈現蠻多「戀愛中的現象」,但沒能整理成一個較為明確的主軸,這點比較可惜。

前半段給我的感覺是,伍德考克過度依賴姊姊絲蘿,像個「姊寶」,有點類似《腥紅山莊》(Crimson Peak, 2015)中的狀況,且對母親有著強烈的思念情感,雖然彬彬有禮但不太在乎好好與人相處這件事,工作時不讓別人打擾,早餐也不允許餐桌上出現聲音打擾他思考與創作,與這種個性的人相處是相當辛苦的。

而艾爾瑪來到伍德考克家中生活後,她開始想取代原先家中女主人絲蘿的位置,像是醫生稱她為伍德考克太太、在絲蘿離開房間後把門關上等。

同時她也想展現自己的生活模式,藉此去改變原本家裡死氣沉沉的氣氛,但她的嘗試卻多次惹怒伍德考克:早餐用刀叉切東西太大聲、想給伍德考克一些驚喜而支開所有員工與幫傭等,但最後都是碰釘子。

後面開始走驚悚愛情路線,那種充滿算計卻又吃定對方會因此需要自己的計謀,故意在餐點中加入毒蘑菇,讓伍德考克需要他,讓他展現出脆弱的一面然後讓他依靠自己,直到雙方結婚後再故態萌發,依然故我。不爽時就再用一次毒蘑菇,這次毒性更強,而伍德考克也是那種一副「我甘願吃下妳餵的毒」的心態。

其餘也有展現一些愛情互動的小細節,像是斯文有禮的伍德考克雖然覺得讓胖太太穿自己設計的禮服在宴會上失態實在是種恥辱,但卻也因為個性而隱忍,這時遇到個性爽快直接的艾爾瑪,就直接上樓去把禮服討回來。

或是展現出許多人在愛情中因為很愛對方,期待自己苦心安排的驚喜能讓對方開心,但對方不但不領情還大怒,這時除了責怪自己、希望獲得對方原諒,一種強烈自責與失落感「我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情緒油然而生。

或是愛情中「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的情緒,看到伍德考克把製作給公主晉見女王的禮服,說成是世上唯一的一件,因而對公主產生忌妒心態,刻意放下自己的工作跑去跟公主嗆聲『我住在這裡』。

 

Movie, Phantom Thread(美國, 2017) / 霓裳魅影(台灣.香港) / 魅影缝匠(網路), 電影劇照

Movie, Phantom Thread(美國, 2017) / 霓裳魅影(台灣.香港) / 魅影缝匠(網路), 電影劇照

劇中有許多設計精美的禮服

 

主要得獎紀錄

2018年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 入圍,最佳影片:JoAnne Sellar、Paul Thomas Anderson、Megan Ellison、Daniel Lupi
  • 入圍,最佳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
  • 入圍,最佳男主角: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
  • 入圍,最佳女配角:蕾絲莉蔓薇爾(Lesley Manville)
  • 入圍,最佳原創音樂:Jonny Greenwood
  • 得獎,最佳服裝設計:Mark Bridges

 

觀賞平台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欣欣秀泰影城 2廳

 

Movie, Phantom Thread(美國) / 霓裳魅影(台.港) / 魅影缝匠(網), 心得速記 Movie, Phantom Thread(美國) / 霓裳魅影(台.港) / 魅影缝匠(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