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魂鋸3D》影評:劇情時間軸大整理

Movie, Saw 3D(美國, 2010年) / 奪魂鋸3D(台灣) / 恐懼鬥室3D:終極審判(香港) / 电锯惊魂7(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Saw 3D(美國, 2010年) / 奪魂鋸3D(台灣) / 恐懼鬥室3D:終極審判(香港) / 电锯惊魂7(網路)

奪魂鋸電影從2004年萬聖節推出首集獲得極大成功後,便以一年一部續集的進度來到第7集,本來是有拍第8集的打算,但因為第6集的票房不如預期,於是把內容綜合起來,在這集做個完結。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額外收錄 | 時間軸

 

觀影情報

  • 上映:2010/10/29
  • 片長:90分鐘
  • 級別:限制級(18+)
  • 評分:IMDb(5.6/7萬+)、豆瓣(7.5/5萬+)、爛番茄(9%/76)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621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5分4秒。
  • 露點激凸:破碎的屍體,約0.5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連續殺人魔、密室脫逃、殺人機關、警察辦案;劈腿、自助會(self-help)、作家、節目訪談、法醫、拘留室

 

影評

劇情整理

1, 吉兒在第6集遵從約翰遺願讓霍夫曼玩遊戲,霍夫曼逃出來後就開始要找吉兒報仇,於是吉兒跑去警局投案,說要刑責豁免權,交換條件是供出拼圖的幫手就是霍夫曼。

這集在玩的哏就是霍夫曼要怎麼殺掉被眾多警察保護的吉兒,實際上他也成功了,他先是躲在連鎖車房遊戲現場,把部分警察騙去巴比遊戲現場,利用爆炸吸引警察注意,趁機躲在屍袋中混進警局停屍間,一路殺掉警局內留守的員警,最後把牢籠內的吉兒抓去證物間玩遊戲(反向捕獸夾),還故意挑選第一代(這邊能看到兩個反向捕獸夾,第一代是亞曼達的遊戲、第二代是他的遊戲)捕獸夾,吉兒最後死於捕獸夾。

2, 這系列每集都會在片尾玩個「劇情大反轉」的哏,這集的哏則是戈登醫生看似是個憎恨約翰的遊戲倖存者,沒想到他早已被約翰收為門徒,還幫忙過多起遊戲的佈置,最後跑出來收拾掉霍夫曼,把他關到浴室密室中,並把線鋸丟出屋外。

戈登是第5位在片尾關上門時喊『遊戲結束』(Game Over)的人。不過這集有兩人喊這句經典台詞,稍早之前霍夫曼收拾吉兒時也有喊。

3, 這集主要的遊戲者是巴比與他的快樂夥伴(疑?),巴比冒充是拼圖遊戲的倖存者,藉此出名賺大錢,因此被約翰盯上,而巴比的好友、經紀人、律師以及老婆都被選為遊戲人選。

 

補充前作劇情

1, 第1集的戈登醫生逃出浴室密室後,後面幾集都沒有交代他的下落,這集才交代,戈登逃出密室後在地上爬行,後把傷口拿到高溫排氣水管去燙來凝固血液。

約翰從密室爬起來後,走到戈登旁邊,把他拖到水龍頭旁,餵他喝水,說他過關了。之後也照料他,幫他裝義肢。

2, 約翰這集又多了個門徒戈登,說 (a) 第2集在 Michael 眼瞼下方藏鑰匙 (b) 第4集縫眼睛嘴巴 都是是戈登做的,另外 (c) 第3集琳恩是戈登介紹的。

3, 約翰曾找上巴比,警告他公開說謊是要付出代價的(時間軸好亂啊)。

 

解答劇情

1, 吉兒投遞那包有厚度的信封,原來是給戈登的,裡頭有捲錄影帶,內容是約翰要戈登照顧吉兒(前幾集有先鋪陳約翰答應會讓吉兒全身而退,但吉兒最後還是難逃一死),若吉兒死去則幫她報仇。

2, 寫字條「我知道你是誰」的人是戈登。

 

電影表現

畫面

這集畫面很明顯明亮很多,首次把遊戲場景拉到戶外白天,玩「實況玻璃屋」的哏。

不過用2017年的標準回頭去看2010年時的特效,就會覺得戈登的斷腿特效很假(跟我是租DVD也有關係),另外也會覺得有幾幕血凝固在機關上面的畫面比較假,很像是蠟燭弄得。

 

題材政治正確

會覺得奪魂鋸系列有越來越刻意強調政治正確來避免罵名,第一集戈登、亞當在道德上或許自我要求不夠高,但會被找來玩遊戲其實還蠻無辜的。

後來被找去玩遊戲的就是些社會大眾會反感的對象:毒蟲、律師、過於自私、保險業、官商勾結導致危害他人性命者等,這集更是以種族歧視、劈腿者為對象,頗有種希望觀眾透過觀賞電影,獲得一種「這種人最好去死一死」的滿足感。

電影既要強調「玩過遊戲後對人生有了更深一層的體驗」這種扭曲思想,唯有如此才能替拼圖增加眾多追隨者,但又想帶點反方觀點,透過 Simone 這個角色連續兩集來反應出「被抓去玩遊戲能有什麼人生體悟呀!」,都會覺得是為了讓作品徹頭徹尾就是個「剝削電影」。

 

觀影感受

最早是在電視上看到《奪魂鋸2》,當時這部電影有吸引到我,看完後也對針筒池、想像的恐懼這種表現手法印象深刻,後來又在電視上看到《奪魂鋸》,也對於結局的大反轉印象深刻。

這次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連著把7集看完,會覺得這系列最大的問題在於,電影每一集都有些無法說服觀眾的設定,在續集中才去追加設定解釋。

像第1集讓人質疑一個罹癌快病死的人怎麼有力氣做這些綁架人、設計機關的事、約翰又怎麼可能在那邊躺上8小時不被發現,接著才在續集追加設定約翰他有幫手、躺在那之前有打針,但是又同時產生新的疑惑,然後在續集中又繼續追加故事劇情。

個人會覺得這種劇本的寫作方式很像是在圓謊,就像說謊後被質疑,又增添新的解釋,又被質疑,又繼續解釋,頂多讓我覺得這些編劇「很會掰」,但不覺得在觀賞過程中是因此有獲得樂趣的。

Advertisements

其次另一個問題雖然角色彼此的關連性很複雜,像是第2集的遊戲受害者,在第3、第4集都有出現,或是第6集互助會的成員,很多位之前都有出現過,但是沒特別查資料(像是點了某集的 IMDb,把每個演員個人介面都打開來看,看他們有出現在哪幾集之中)的話,根本無法發覺這件事,幾乎是彩蛋性質般的存在。

主要原因是系列電影角色太多,但多數角色都沒有深入描寫,很多淪為免洗角色,於續集中出現的畫面也大多過於短暫,觀眾不容易從中感到驚喜或樂趣。

在劇本技巧上,每集都能玩個反轉這點還厲害的,觀賞電影時我不會特別去想「這集又要反轉什麼了?」,就是放空順順的看下去,反轉的部分倒是沒有過「果然在我預料之中」的狀況出現。

此外這系列電影賣點還是血腥、恐懼,由於不是那種用很糟糕的特效做出來的鬼,而是呈現情節讓觀眾想像,有幾個遊戲都讓我覺得很不舒服:針筒池、胃部魚鉤、鋸腿、病死豬絞泥、鐘擺斧、鋸手累積血量,有些是還蠻恐怖的,但我用2017年的角度回去看+DVD 畫面的品質會覺得特效太假而不覺得恐怖,像是開顱手術跟解剖驗屍。

 

電影現象討論

票房與評價

奪魂鋸系列電影之所以能年年推出續集,就是因為投資報酬極高,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電影票房與預算如下:

預算 票房 IMDb
第1集 120萬 1.03億 7.7/32萬+
第2集 400萬 1.47億 6.6/20萬+
第3集 1,200萬 1.64億 6.2/15萬+
第4集 1,000萬 1.39億 5.9/12萬+
第5集 1,080萬 1.13億 5.8/9萬+
第6集 1,100萬 0.68億 6.0/8萬+
第7集 1,700萬 1.36億 5.6/7萬+

 

這系列電影的分數評價可以說是每況愈下,唯獨第6集稍稍回升,但偏偏這集剛好也是票房幾乎腰斬的一集。

個人在猜想,會不會是「已經放棄繼續追這系列電影」的觀眾,本來就因為心中的感受每況愈下,既沒有去戲院看這部電影也沒有上評分網站評分(或本來都是會去戲院看,改成只租影碟或上網看),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對系列作給低分的人,這讓給低分的比例稍稍下降了。

第7集票房會回升(是第6集票房的2倍),大概也是打著強調「這是最後一集了」以及當時仍是很新鮮的 3D 電影,才把之前的觀影族群拉回來。

 

《奪魂鋸》系列作時間軸

我把時間軸整理在這篇:《奪魂鋸》系列電影:劇情時間軸大整理

 

奪魂鋸系列電影(Saw Movie Series)

奪魂鋸(Saw)2004年10月29日
奪魂鋸2(Saw II)2005年10月28日
奪魂鋸3(Saw III)2006年10月27日
奪魂鋸4(Saw IV)2007年10月26日
奪魂鋸5(Saw V)2008年10月24日
奪魂鋸6(Saw VI)2009年10月23日
奪魂鋸3D(Saw 3D)2010年10月29日
奪魂鋸:遊戲重啟(Jigsaw)2017年10月27日

 

觀賞平台

Movie, Saw 3D(美國, 2010年) / 奪魂鋸3D(台灣) / 恐懼鬥室3D:終極審判(香港) / 电锯惊魂7(網路), 電影DVD

觀賞平台:租DVD+小豪電腦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