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魂鋸3》影評:原諒兇手,有那麼容易嗎?

Movie, Saw III(美國, 2006年) / 奪魂鋸3(台灣) / 恐懼鬥室3:死神在齒(香港) / 电锯惊魂3(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Saw III(美國, 2006年) / 奪魂鋸3(台灣) / 恐懼鬥室3:死神在齒(香港) / 电锯惊魂3(網路)

奪魂鋸系列電影中評價比較好的大概就是第一到第三集,後面四集評價比較差,但整個系列每集的票房都還是很好。

這集補充了第一集部分的劇情,把觀眾認為不合理的部分加了些設定來解釋。此外這集有經典的開顱手術劇情、也添加些會讓人感到噁心的遊戲。

 

需要看過前作嗎?

建議要看過前作,比較能理解電影設定中的變化、角色回憶起的片段。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時間軸 | 宣傳 | 額外收錄

 

觀影情報

  • 上映:2006/10/27
  • 片長:107分鐘
  • 級別:限制級(18+)
  • 評分:IMDb(6.2/15萬+)、豆瓣(7.8/7萬+)、爛番茄(28%/90)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619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4分36秒。
  • 特殊片頭:獅門娛樂的LOGO是齒輪機關,畫面也相當陰暗。
  • 裸露激凸:Debra McCabe 正面全裸。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 & 前作內容,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連續殺人魔、密室脫逃、殺人機關、警察查案、開顱手術;醫生、警察、法官、綁架、在電視上看到自己、硫酸、腦癌、外遇、抗憂鬱劑

 

影評

劇情整理

遊戲內容

1, 第一個受害者特洛伊是用來告訴觀眾一件事:這不像拼圖殺人魔的犯案手法,完全沒有留活路,即使特洛伊來得及按下開關,鐵門也被焊接封死了。

2, 第二個遊戲內容是拼圖設計給艾曼達玩的,因為他發現艾曼達都不給測試者留活路,這不符合他「討厭謀殺兇手」(murderer),他不親自殺手,而是讓受害者選擇為了不要死亡付出各種代價。

這邊又補充交代了艾曼達跑去悶死了第一集的亞當、還有提摩西揚恩的遊戲即使拿到鑰匙也沒鑰匙孔、把艾瑞克留在通道等死等事,來強調艾曼達會弄死所有遊戲受害人。

拼圖知道艾曼達最後會殺死琳恩,遊戲規則就是不要殺死琳恩即可。

3, 第三個遊戲內容是拼圖設計給傑夫玩的,要他原諒殺害自己兒子的兇手,以及那些冷漠不協助作證的目擊者、輕判兇手刑責的法官。還有在琳恩死後,要他原諒自己,但他也算到傑夫會殺了自己。

 

補充劇情

這集補充了一些在前兩集中,原先會讓觀眾覺得不合理的劇情,其實是有原因的:

  1. 拼圖製作「木偶比利」的過程。
  2. 艾曼達遊戲中那個活人是她的獄友。
  3. 艾曼達在成功離開遊戲室回到家裡後,拼圖在她房內等她,吸收她成為自己的繼承者。
  4. 第1集的密室遊戲是艾曼達協助布置的(時間上是說得過去),亞當的確是睡著睡著往下滑才突然因溺水醒來、拼圖躺在那之前有打針讓自己減緩心跳放鬆肌肉。

 

續集伏筆

這集很明確告訴觀眾「還有下一集」,明顯留下很多未完待續的資訊:

  1. 拼圖告訴傑夫,如果想救他女兒就得玩遊戲。
  2. 拼圖告訴艾曼達,她把馬修留在走道上等死,他幫她處理後續了。
  3. 拼圖回憶中出現的女性沒解釋。
  4. 拼圖說自己才是該對傑夫喪子之痛負責的人。
  5. 拼圖在艾曼達殺掉琳恩時,說她剛剛毀掉四條人命:拼圖、艾曼達、琳恩,還有一個是?
  6. 直到這集還是沒有交代第1集勞倫斯戈登醫生的下落。
  7. 拼圖似乎用白色蠟倒在錄音帶上。

 

電影表現手法 & 風格

結局大反轉

發現這系列電影跟《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1997)系列小說有個地方很像,喜歡在結局玩個大反轉,這集是:

  1. 原以為艾曼達是協助拼圖犯案,沒想到這是拼圖測試她的遊戲。
  2. 琳恩的老公。

讓觀眾以為片頭琳恩身邊的男子克里斯是她老公,克里斯先是質疑她11點才要上班,怎麼9點就要離開,後來她問克里斯到底想要什麼,克里斯回答「離婚」,這邊都是在誘導觀眾認為克里斯就是她老公,但看完整部電影後才知道這句離婚指得是:我要妳跟妳老公離婚。

另一線描述傑夫在喪子後無法面對失去兒子的傷痛,忽略對另一個孩子(女兒)的照顧,刻意忽略對於「傑夫妻子」的描述(觀眾可能會以為傑夫是單親爸爸之類的)。

中間其實也有留下很多伏筆,像是:

  1. 艾曼達問拼圖挑選琳恩是因為她醫術最頂尖嗎?拼圖回「那是我選他的一個原因」
  2. 拼圖對琳恩說「掌握你生命的人還是琳恩」、「琳恩比你知道的還重要」

最後才告訴觀眾原來他們是夫妻。

 

加入正向意義,談論原諒

不知道是不是前作被批評為是單純賣弄恐懼的剝削電影,這集很明顯就加入很多正向意念的宣導,偽裝成警世電影的意味感濃厚。

  1. 法官對受害者家屬(傑夫)說:相信我,就算我判兇手五百年徒刑…甚至死刑,都無法消除你的痛苦。
  2. 法官對傑夫說:袖手旁觀就是幫兇
  3. 拼圖說:憤怒和仇恨只會傷害你心愛的人

 

添加噁心風格

就前兩部作品來說,這集多了讓觀眾不舒服渾身不自在的噁心元素:把病死豬絞成泥來淹死遊戲受害者。

另一個蠻經典的畫面就是「開顱手術」,把頭皮切開、頭顱鋸個小方型,割開裡頭的薄膜,整段都有特寫拍攝。不過我是在2017年回頭去看這部2006年的作品,並不覺得這段很逼真,反而是有點出戲的在看道具與拍攝手法的技術面。

 

印象記憶

觀影過程發現對其中幾點有印象:車禍畫面、拼圖說你是要原諒兇手還是怎樣怎樣之類的,剩下的都沒印象。我大概是某晚在那看電視轉台轉來轉去(就是61~70電影台+71育樂台這範圍),有看到片段。

 

文化觀察

Movie, Saw III(美國, 2006年) / 奪魂鋸3(台灣) / 恐懼鬥室3:死神在齒(香港) / 电锯惊魂3(網路), 電影資料庫網站 Movie, Saw III(美國, 2006年) / 奪魂鋸3(台灣) / 恐懼鬥室3:死神在齒(香港) / 电锯惊魂3(網路), 電影資料庫網站

我通常會在寫完電影心得後,在坐捷運等交通工具時上網看看其他觀眾的感想,看看別人有什麼疑問。

不過用手機在 Google 用「奪魂鋸某一集+豆瓣」當關鍵字搜尋資料時,都會找不到資料。

Advertisements

 

Movie, Saw III(美國, 2006年) / 奪魂鋸3(台灣) / 恐懼鬥室3:死神在齒(香港) / 电锯惊魂3(網路), 電影資料庫網站 Movie, Saw III(美國, 2006年) / 奪魂鋸3(台灣) / 恐懼鬥室3:死神在齒(香港) / 电锯惊魂3(網路), 電影資料庫網站

後來才找到原因,得在登入帳號的狀況下,才搜尋的到該電影的資料。

 

《奪魂鋸》系列作時間軸

我把時間軸整理在這篇:《奪魂鋸》系列電影:劇情時間軸大整理

 

奪魂鋸系列電影(Saw Movie Series)

奪魂鋸(Saw)2004年10月29日
奪魂鋸2(Saw II)2005年10月28日
奪魂鋸3(Saw III)2006年10月27日
奪魂鋸4(Saw IV)2007年10月26日
奪魂鋸5(Saw V)2008年10月24日
奪魂鋸6(Saw VI)2009年10月23日
奪魂鋸3D(Saw 3D)2010年10月29日
奪魂鋸:遊戲重啟(Jigsaw)2017年10月27日

 

觀賞平台

Movie, Saw III(美國, 2006年) / 奪魂鋸3(台灣) / 恐懼鬥室3:死神在齒(香港) / 电锯惊魂3(網路), 電影DVD

觀賞平台:租DVD+小豪電腦

有用截圖輔助記憶,就沒特別再用紙筆紀錄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