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魂鋸5》影評:合作才是王道

Movie, Saw V(美國, 2008年) / 奪魂鋸5(台灣) / 恐懼鬥室5:人面獸心(香港) / 电锯惊魂5(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Saw V(美國, 2008年) / 奪魂鋸5(台灣) / 恐懼鬥室5:人面獸心(香港) / 电锯惊魂5(網路)

奪魂鋸系列第5集,是這系列第二次換導演,由前三部作品的美術指導大衛·哈克爾執導。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時間軸

 

觀影情報

  • 上映:2008/10/24
  • 片長:92分鐘
  • 級別:限制級(18+)
  • 評分:IMDb(5.8/9萬+)、豆瓣(7.6/5萬+)、爛番茄(13%/75)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620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4分49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 & 前作內容,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連續殺人魔、密室脫逃、殺人機關、喪子之痛;監視器、釘子炸彈、綁架、囚禁、醫院

 

影評

內容整理

1, 上集揭露霍夫曼是拼圖傳人後,這只有觀眾知道,警方還不知道;這集就是史川在查拼圖殺人狂到底是誰時,開始把目標鎖定在霍夫曼身上,並推測出霍夫曼與每個案件的關連點。

而霍夫曼本來預期史川會死在遊戲中,僅剩他逃出成為英雄,但史川在情急下用筆戳喉嚨而避免被溺死,於是霍夫曼改用陷害史川的方法,誘導 FBI(尤其是史川的長官)認為史川才是拼圖,並且讓史川死於遊戲中。

2, 主遊戲是一起縱火事件的相關人員,共有五人,若彼此合作就能輕鬆過關,但他們選擇了顧自己性命而犧牲3人,最後2人大量失血生死不明。

3, 讓觀眾知道為什麼約翰會選上霍夫曼,因為霍夫曼想殺害妹妹男友,偽裝成是拼圖幹的;拼圖就把霍夫曼綁來,用此威脅他,要霍夫曼幫他辦事,順便吸收他成為接班人。

4, 第3集留下的伏筆,傑夫的女兒被關一事,在這集以被霍夫曼救出收掉。

 

補充劇情

1, 交代約翰找霍夫曼當接班人的過程,由於霍夫曼殺嫁禍賽斯時偽裝成拼圖的遊戲,在電梯被約翰綁走。醒來後把他綁在椅子上,並用獵槍跟他玩遊戲(只裝一顆子彈),之後威脅霍夫曼幫他辦事,並藉此招募他成為接班人。

2, 帶刺鐵絲網遊戲旁邊有個木門可以偷窺遊戲過程,霍夫曼也在場,約翰留下戈登醫師的筆,泰普的資訊是霍夫曼告訴他的。

3, 第二集的遊戲,是霍夫曼幫忙布置的,他問約翰說為何要把雅曼達也加入,約翰說是『確保規則受到遵守』。

4, 第二集中約翰擁有的受刑人照片,是霍夫曼提供的。

 

觀影感受

電影這次是透過「史川在追尋兇手時的種種推測」,去補充前作故事的細節,會認為電影補充的細節都是源自於「觀眾看完前作後的質疑」,像是帶刺鐵絲網怎麼沒有躲在背後觀察?約翰怎麼會有受刑人照片?約翰跟雅曼達的身體狀況怎麼有可能完成所有遊戲的佈置等,雖然能把故事補充(圓)成這樣還是蠻厲害的,但還是會覺得故事不夠合理,史川只是看著警局案件的檔案,就能推測出霍夫曼跟約翰相識互動的細節(這邊有點偷吃步,因為可以解釋成那是劇情而非推論)。

 

《奪魂鋸》系列作時間軸

我把時間軸整理在這篇:《奪魂鋸》系列電影:劇情時間軸大整理

 

奪魂鋸系列電影(Saw Movie Series)

奪魂鋸(Saw)2004年10月29日
奪魂鋸2(Saw II)2005年10月28日
奪魂鋸3(Saw III)2006年10月27日
奪魂鋸4(Saw IV)2007年10月26日
奪魂鋸5(Saw V)2008年10月24日
奪魂鋸6(Saw VI)2009年10月23日
奪魂鋸3D(Saw 3D)2010年10月29日
奪魂鋸:遊戲重啟(Jigsaw)2017年10月27日

 

觀賞平台

Movie, Saw V(美國, 2008年) / 奪魂鋸5(台灣) / 恐懼鬥室5:人面獸心(香港) / 电锯惊魂5(網路), 電影DVD

觀賞平台:租DVD+小豪電腦

有用截圖輔助記憶,就沒特別再用紙筆紀錄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