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與安生》影評:電影的共鳴性

Movie, 七月与安生(中國.香港) / 七月與安生(台) / Soul Mat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七月与安生(中國, 2016年) / 七月與安生(台灣) / Soul Mate(英文)

雖然劇情是常見的閨密友誼與衝突,但電影塑造出個性相當鮮明的兩位女主角,配合演員的優異演技,使得觀眾容易投入故事之中並從中找到共鳴,是那種有過相似人生體驗很容易感動落淚的電影。

兩位女主角周冬雨、馬思純共同獲得該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是金馬首例(雙得獎主有過,但都是不同作品)。此外電影在導演、劇本、造型、歌曲、剪輯亦受到金馬入圍肯定。

 

觀影情報

上映:2018/03/23
首播:2019/02/02 21:00~23:15 @ 緯來電影台
片長:110分鐘
級別:普遍級(0+)
評分:IMDb(7.4/1千+)、豆瓣(7.6/28萬+)、爛番茄(無)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3分30秒。
主要獎項:金馬獎入圍(7)、金馬獎得獎(2) @ 2016年金馬獎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閨蜜;地鐵(上海)、筆電、高考、圖書館、火車站送行、夜店、郵輪、明信片、服務生、靈堂、掀蓋式手機、攝影師、長跑、逃婚、喜來登飯店、婚紗、銀行、旅館、機場、咖啡廳
時空:1996年(13歲)、2002年(19歲)、2006年(23歲)、2010(27歲)[附註1]
背景:上海(安生工作地點、遇到家明的地方)、鎮江站@江蘇省(老家)、北京、含暉洞@浙江省(爬山)
差異用詞:文胸(較具美化效果的胸罩)、攢錢(出處《兒女英雄傳》,但這詞台灣鮮少在用)、瞎折騰(還是會用,但比例不高)、瞅你(瞧你)、燃氣罐(瓦斯罐)、視頻、服務員(台灣多用服務生)、芝士(起司)

 

先說明一下,這部電影我是3月14日看的,但4月13日才有時間寫下心得,若有記錯的部分歡迎告知。

 

影評

劇情分析

在家明逃婚之前,故事就如電影演的那般,但之後可以分成三個版本。

 

安生告訴家明的版本

七月跑去找安生,告訴她懷孕的事,兩人重修舊好,安生告訴七月『把孩子生下來後,妳想去哪就去哪,想去多久就去多久』。七月產後,安生在病床只看到嬰兒而不見七月身影,此時接到七月電話,觀眾視角能看到七月躲在樓梯間打給安生,告知說她害怕離別太感傷,於是選擇不告而別,開始過著她嚮往中的自在生活。

題外話:當我知道小孩是七月的之後,有意識到七月已死這事,因為媽媽(七月)把女兒丟給好友照顧自己去環遊世界這件事本身不太合邏輯,唯一比較有可能的原因是基於七月想另尋結婚對象,有孩子這件事可能會是個阻礙,但七月不像這種個性的人。

 

事實

七月產後大量失血而亡,死時才27歲,安生持續把小說寫完。

 

小說版本

個人覺得可以有兩種解讀,從電影中看來直覺的理解是,小說從頭到尾都是安生寫的;另一種是小說前半部是七月寫的,在七月離世後的劇情是安生補完的。

小說中跟現實的差異,除了七月死於生產外,安生應該也沒有遇到老趙。

 

表現手法

多次反轉觀眾視角

電影多次隱藏重要劇情,除了上面已提到三種版本的劇情外,在故事後半段也陸續揭露更多實情來反轉觀眾的理解視角。

1, 家明逃婚這件事,原來是七月指使他去做的。
2, 七月有在含暉洞看到家明抓安生的手,只是裝作沒看到。
3, 砸破火災警報器的那時刻,是七月推著安生的手去做的。
4, 火車送行安生那段就能看到,安生身上配戴著家明的玉珮,後段才帶出送的過程。

 

角色鮮明

兩位女主角安生與七月個性都相當鮮明,安生樂於分享,表面上看起來活潑、不受約束愛自由,實際上心思細膩、在體貼別人時會犧牲自己。七月較為自私,總在追求表面的美好形象,欺騙自己來逃避事實。印象較深刻的幾件事:

1, 任性的七月吃包子只吃肉餡,安生就假裝自己愛吃包子皮不愛油膩的肉餡。
2, 安生在飯店看到七月手機來電,主動找藉口躲到廁所去。

 

電影的共鳴性

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觀賞過程很享受其中,主要原因是對兩位女主角的行為很有共鳴,另外像是安生與家明的對話『妳是誰?』、『不要問我這麼哲學性的問題』這類幽默對話類型的笑點也很合我的胃口。

對照起不久前看過,創下爛番茄 100% 完美好評記錄 [附住2] 的《淑女鳥》(Lady Bird, 2017)我反而共鳴不強烈,這讓我思考起一個問題:對電影的共鳴性是否會大大影響電影的評價?

以《淑女鳥》來說,美國的生活型態,以及電影中大量出現的校園生活,那是我不曾接觸過的。母親與孩子兩個相對角色的心境,我僅僅是能體會,但那種感覺不是共鳴,觀賞過程並不會享受其中,自然而然對電影評價並不會太高。

至於對電影沒有太強烈的感受,能不能誠實的反應出來,我認為應該是要的,即使在歐美評價很高的電影,在不同文化的國家(像台灣),就應該有著不同的評價才是。

 

電影問答

蝸牛是什麼酒?

安生當夜店調酒師時,有個顧客說『來杯蝸牛』,這是什麼酒?

答案是 伏特加+紅牛,查到的說法是因為 Vodka 的發音第一個音節類似「蝸」(我自己是覺得不太像,但也沒找到合適的中文字能代替),還有就是 Vodka 後座力強,加上運動飲料喝效果會更強,喝完後回家只能像蝸牛一樣慢慢爬,又有失身酒的稱號。

  • 附註1:安生在簽死亡證明書時,上頭有寫七月的出生年份是1983年,藉此推出其它時間。
  • 附住2:新聞《淑女鳥》爛番茄評價最高!打破《玩具2》18年冠軍紀錄 2017-12-06 ETtoday(連結

 

主要得獎紀錄

2016年第53屆金馬獎(完整名單

入圍,最佳導演:曾國祥
得獎,最佳女主角:馬思純
得獎,最佳女主角:周冬雨
入圍,最佳改編劇本:林詠琛、李媛、 許伊萌、吳楠
入圍,最佳造型設計:吳里璐
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It’s not a crime) It’s just what we do | 詞、曲、唱:竇靖童
入圍,最佳剪輯:許宏宇、李點石、 周肖林、檀向媛

 

觀賞平台

Movie, 七月与安生(中國.香港) / 七月與安生(台) / Soul Mate(英文), 廣告看板, 捷運劍南路站 Movie, 七月与安生(中國.香港) / 七月與安生(台) / Soul Mate(英文), 電影票

這是受「甲上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誠品電影院 A廳

 

Movie, 七月与安生(中國.香港) / 七月與安生(台) / Soul Mate(英文), 心得速記 Movie, 七月与安生(中國.香港) / 七月與安生(台) / Soul Mate(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K表示:

    1983年是七月的出生年:安生在簽死亡通知有出現,2010年離世。

    • 闕小豪表示:

      謝謝 K 告知,我當初的確是用筆記上的1983年去推所有的年份,但寫心得時錯把這數字當成”當年”年份,剛剛有查證一下,確定是”出生”年份,現已修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