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影評:楊邱森萬撩妹記 [2看初寫]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美國, 1999) /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幽灵的威胁(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魅影危機(香港), 電影海報, 美國

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美國, 1999年) /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幽灵的威胁(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魅影危機(香港)

喬治盧卡斯於1977年~1983年推出《星際大戰》三部曲獲得巨大的成功後,又於1999年推出前傳三部曲,用更好的科技打造這個發生於星球間的故事。首部曲的評價並不好,但我當年就是從這集開始接觸星戰的,也很喜歡。

 

需要看過前作嗎?

若對星戰不太熟悉或完全陌生,可先參閱這篇介紹:《星際大戰》快速入門

按故事發生順序首部曲是故事的起點,原則上不必看過原始三部曲,但若有看過,聽到主角名字就會知道他是原始三部曲,甚至是整個星戰裡最具代表性的角色,另外在看幾位主要角色登場時也會有驚喜感。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1999/06/26、2012/02/10 [3D版]
  • 片長:136分鐘
  • 級別:普遍級(0+)
  • 評分:IMDb(6.5/59萬+)、豆瓣(8.0/6萬+)、爛番茄(55%/216)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952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6分21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星際大戰

電影背景:科羅森行星/Coruscant、那卜星/Naboo、剛耿市(水底都市,位於那卜星)、塔圖因星/Tatooine

 

影評

印象記憶

1999年電影上映時是跑去戲院看的(前傳三部曲都是),2017年租DVD回來重看一遍並寫心得,以前家裡經濟並不好,一年去電影院看電影不會超過5部,也沒有在電視上完整看一部電影的習慣,加上一直都沒有在接觸娛樂文化;現在則是寫部落格有寫電影心得,看電影的方式也不太相同,像我某日轉到《投名狀》(2007年)時,發現他是在講「太平天國」的東西,但我對這部電影的印象關鍵字中並沒有這個連結,不確定是自己忘記了,還是當初看電影沒那麼深入去瞭解電影的背景。某日轉到前傳三部曲某一集時,也突然發現裡頭有「政治」戲,以前好像都只是在看動作戲。算是個人兩個階段「青少年」(17、18歲)跟「中年」(30多歲)時看電影的差異。

演員:

少年看時只知道(或說只在乎)飾演艾米達拉的娜塔莉波曼好正、飾演安納金的演員好可愛,好像也認識山繆傑克森,但其他的都不熟悉。

差不多是2014年時看《空中救援》(Non-Stop, 2014),加上電影《即刻救援3》(Taken 3, 2014)在台上映時廣告台詞整天「地表最強老爸」重複的放送,我才認識這位演員,當發現他就是演金魁剛的演員時還蠻訝異的。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伊旺麥奎格身上,我是2009年時看《猜火車》(Trainspotting, 1996)才知道這演員的,也沒發現他就是歐比王。

看電影的心態:

以前沒太多零用錢可以看電影,心態就是要看砸大錢製作的,星戰就完全符合,似乎也沒能搞懂那些政治戲在演什麼,對於他們為什麼要在各星球間跑來跑去也不清楚,反正就是等飛艇追逐、光劍砍來砍去、大場面戰爭戲出現,只能電影最後半小時精彩,就覺得是部好電影。

這次重看就發現故事脈絡還蠻清晰的(加上已看過一次原始三部曲、前傳三部曲),甚至覺得故事簡單到在設定上有點不夠細膩。

 

故事簡介

以下會用看過前傳三部曲的角度紀錄故事,會提到某位這集還沒揭露身分的角色,請斟酌閱讀。

達斯·西帝掌控貿易聯邦(Trade Federation),要總督紐特·剛雷以抵制船稅為由封鎖那卜星,實則進行侵略。共和國議長派出兩名絕地武士金魁剛與徒弟歐比王·肯諾比前往處理此事,被總督派機器人要殺掉他們,但沒能成功,讓兩人逃到那卜星上。

金魁剛與歐比王來到地面上後貿易聯邦已發動侵略,金魁剛順手救了恰·恰·冰克斯後與徒弟會合,決定先到水底都市剛耿市尋找盟友,但首領那斯因那卜長期歧視他們而拒絕協助。後三人駕駛邦戈離開水裡,到皇宮營救出皇后艾米達拉,與幾位護衛一起駕駛飛船離開,要到議會所在地科羅森去尋求援助。

但飛行途中發現超光速引擎受損,只好到偏遠不受貿易聯邦控制的塔圖因星(被赫特族控制)去購買引擎,皇后偷偷化身為侍衛跟他們一起前往。他們在此遇到了奴隸安納金,發現他身上原力驚人,利用跟安納金主人瓦頭賭博,贏了引擎與安納金的自由身,接著前往科羅森。

在這達斯·西帝以另一個身分白卜庭議員接待他們,並慫恿艾米達拉提出罷免議長要求,並賦予新議長更高權限以協助強勢處理貿易聯邦的問題,艾米達拉同意也照做,在競選期間她決定回到那卜拯救百姓。

回到那卜後他們先拜訪那斯,以低姿態求合作獲得剛耿人同盟,接著兵分三路進行,以戰鬥機攻擊貿易聯邦主船艦、艾米達拉等人則偷偷潛入皇宮欲脅持總督紐特·剛雷、剛耿人則發兵吸引機械大軍過去開戰,中間一度三線看似都失敗了,金魁剛被達斯·魔殺害,最後卻在安納金破壞主艦的連鎖效應下,順利贏得戰爭。在迎接勝利時,歐比王收安納金為徒,白卜庭也當選議長。

 

電影設定

1, 從原始三部曲來到前傳三部曲,因為電影科技的進步,有不少動作場面被實現,決地武士在光劍的使用上多是把雷射光反彈回去攻擊敵人。光劍插在船艦的金屬防護門上,可熔化金屬。

2, 金魁剛跟歐比王要去水底都市時有咬個東西,看起來是可以隔絕身體與水接觸,進到都市後身上衣物都沒濕。

3, 原力用途多多,可以當導航器,不知道路時靠它導航(從剛耿市搭邦戈離開始)、可以預知未來所以才能反應敏捷(金魁剛評安納金)。

Advertisements

4, 加強絕地武士的設定,像是安納金曾說『只有絕地武士才有光劍』,絕地武士是單一師徒制,像金魁剛想收安納金為徒時,尤達就說不行,得等到原有徒弟出師時才能另外再收徒弟。

我想許多從前傳三部曲開始看星戰的朋友,會解讀成「只有絕地武士才能使用光劍」大概就是這個原因,所以在《原力覺醒》中會以為芬恩也是有原力的。

5, 多了「迷地原蟲」(midichlorian,粒線體/Mitochondrion 與葉綠素/chloroplast 的合字)這設定。

6, 首度提到「西斯」(sith),由達斯·西帝口中提到,金魁剛與達斯·魔交手後把此事告知絕地議會,得知西斯武士已絕種一千年,認為達斯·魔應該是西斯武士,且西斯也是單一師徒制,達斯·魔必定還有個師父或徒弟存在。

 

飛行器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美國, 1999) /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幽灵的威胁(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魅影危機(香港), 電影劇照

Naboo N-1 Starfighter,那卜星的戰鬥機,設計上可搭載修護機器人。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美國, 1999) /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幽灵的威胁(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魅影危機(香港), 電影劇照

J-type 327 Nubian royal starship,那卜星的皇家星艦。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美國, 1999) /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幽灵的威胁(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魅影危機(香港), 電影劇照

Anakin Skywalker’s Podracer,安納金的雙引擎賽艇。

他的對手包括:土丹星的班貴(還沒出發就拋錨)、馬哈尼、赫力格(大黃蜂9號)、波達、歐曼迪、賽步霸等。比賽過程要繞三圈,途中會有塔斯肯強盜(Tusken Raiders)用槍襲擊。

 

星際大戰系列電影(Star Wars Movies)

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1977年05月25日
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Star Wars Episode V: The Empire Strikes Back)1980年05月21日
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Star Wars Episode VI: Return of the Jedi)1983年05月25日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 The Phantom Menace)1999年05月19日
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Star Wars Episode II: Attack of the Clones)2002年05月16日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2005年05月19日
STAR WARS: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2015年12月18日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2016年12月16日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2017年12月15日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Solo: A Star Wars Story)2018年05月25日

 

觀賞平台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美國, 1999) /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幽灵的威胁(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魅影危機(香港), 電影DVD

觀賞平台:租DVD+小豪電腦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