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 WARS:原力覺醒》影評:不同世代的星戰迷

Movie,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美國, 2015) / STAR WARS:原力覺醒(台灣) /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國) /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美國, 2015) / STAR WARS:原力覺醒(台灣) /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國) /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香港)

哪個男孩不曾拿著雨傘,幻想自己是絕地武士拿著光劍揮舞著?我想每個看過《星際大戰》的男孩,都曾迷戀過這部電影,只是迷戀的程度與時間長短上有所差異而已。

《星際大戰》於1977年上映後獲得預期之外的成功,連續拍了三集,主角是路克·天行者。由於星戰實在是太受歡迎了,後來又拍了前傳三部曲,首部曲於1999年上映,主角是安納金·天行者;讓這系列的電影變成是先拍四、五、六集才拍一、二、三集。

我算是「安納金世代」(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做區分?)的星戰迷,從首部曲開始觀賞,那時正好是迷戀這些文化的17、18歲,隨後2002年的二部曲、2005年的三部曲也不曾缺席。曾想過去追前作,當時還把整套 DVD 租回家,但好像連第一集都沒看完(為什麼中斷的原因忘了)。

跟我同世代的朋友,應該有一定比例的人曾追完整系列的電影,也有一定的比例跟我一樣並沒有刻意去看完前作。也或許有朋友是從這集才開始認識星戰的,正在猶豫要不要先預習前六集,或是乾脆放棄這系列的電影,所以,問題來嘍…

 

需要看過前作嗎?

若對星戰不太熟悉或完全陌生,可先參閱這篇介紹:《星際大戰》快速入門

這集跟「安納金」那三集沒有太大的關聯,跟「路克」那三集關聯很密切。

在我看電影前其實連路克跟莉亞公主(這集會登場的兩個重要角色)是什麼關係都不知道,認為觀賞這集是不需要什麼門檻的,但若看過前作,就能發現為什麼許多角色登場時,電影廳內的觀眾會發出驚嘆聲。能看得出電影有很多跟前作相似的設定與故事橋段,喜歡的人會覺得這是致敬,不喜歡的人會覺得那是沒新哏。

就我自己而言會覺得前面的劇情很無趣,但後半段開戰後的緊張氣氛營造的不錯,雖然有蠻大的原因是受磅礡氣勢交響樂的影響。這集或許難成為經典,但單集觀賞而言娛樂性是夠的。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科幻、星際大戰

 

影評

寫作方向

我一直沒有打算寫完美的電影文,也不認為得非常是熟悉星戰史與角色關係才能來談論自己觀影後的心得。有些人可能完全沒看過星戰也不是星戰迷,看完這部電影後上網看看別人的文章歸納後寫出看似很專業的文章,那不是我想做的;我想描述不同族群可能會有的不同感受,有沒有看過原著、前傳、電影預告或介紹,聽過這部電影的評價,年紀、喜好等這些都會影響觀影感受。想呈現各種不同的觀影感受,屬於我這個人,這個世代長大的觀眾可能會有的感受、想法或經驗。

 

致敬

在看七部曲時,會因為有沒有看過前作、電影情報等,而產生觀影上的差異,這現象在這部電影中非常明顯。有可能你會發現隔壁的觀眾怎麼會在某個時間點發出驚嘆聲,或是大笑,或是會心一笑,就我知道的來談談。

 

456部曲主角演員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美國, 1977) / 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台灣) / 星球大战IV:新希望(中國) / 星球大戰:新的希望(香港), 電影劇照

左起:路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莉亞(Leia)、韓·索羅(Han Solo),他們都是路克三部曲的主角。

飾演莉亞的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飾演韓的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飾演路克的馬克漢米爾(Mark Hamill),這三位演員都有在這集繼續演出原角色,

以至於登場(說仔細一點是臉突然出現)的那一幕,都會讓有看過路克三部曲的觀眾發出驚嘆聲,哇,這個演員現在變成這個樣子啦!

電影預告中是沒有出現這三位演員的(就我看過的版本),登場時大多也經過刻意安排,先口頭提到莉亞這個角色,之後在反抗勢力基地中轉過身來,讓許多觀眾驚覺到「是當初演莉亞的演員呀!」。

韓·索羅的登場方式則是被鋪陳,讓觀眾以為是邪惡勢力第一軍團抓到芮他們了,結果出現的是韓·索羅。

路克則是被描述成消失(六部曲結尾時還沒消失),大家找了他一整集,才終於露臉;我甚至認為鏡頭停滯的時間,是要讓觀眾好好回味這位演員的,而他之前在《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2015)就曾客串演出了。

我沒看過這三集,為什麼會知道他們長怎樣?因為這電影實在太經典了,就算刻意不去獲知電影內容,也很難避開新聞報導、電視節目特輯、每次推出新的續集就會在電視上密集播出前作。這次真的還蠻保密的,保密到我想來介紹一下演員都找不到電影劇照。

 

Movie,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美國, 2015) / STAR WARS:原力覺醒(台灣) /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國) /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香港), 電影劇照

路克的光劍!(在5部曲時掉落後就沒交代下落)

看到時還蠻訝異的,咦,原來路克的光劍這麼大一隻。

 

其他演員

以現在的電腦科技,很多以前得派真人躲在戲偶服裝裡頭演出的,現在已經都能用動畫完成,但電影依然找來當時的演員繼續演出。或者說,都是套戲偶服,換演員也不會有人知道,但星戰似乎很用心把這些演員都找回來演,就個人查 IMDb 發現的,像是:

  • 彼得·梅休(Peter Mayhew)飾演 丘巴卡(Chewbacca)
  • 蒂姆·羅斯(Tim Rose)飾演 亞克巴上將(Admiral Ackbar)
  • 邁克·奎因(Mike Quinn)飾演 尼恩·南布(Nien Nunb)

 

黑武士

Movie,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美國, 2015) / STAR WARS:原力覺醒(台灣) /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國) /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香港), 電影劇照

黑武士這麼知名的反派角色,應該不用看過電影內容才會知道他是誰,但得看過路克三部曲才會知道這頭盔怎麼了?(在6部曲中被火焚燒過)

  • 凱羅·忍用原力把小兵抓過來掐著。

就連沒看過路克三部曲的我都知道這個哏。

Advertisements
  • 凱羅·忍用原力把爆能槍射出的能量定在空中

黑武士曾在5部曲用原力擋槍隻的攻擊,只是那時電腦特效還沒強到可以像這集這樣展現。

 

反抗軍經典角色

由於劇情是延續6部曲的,出現相同的角色登場理應來說很正常,但要想想,6部曲結束後是拍123部曲,很多角色對觀眾來說就是1983年那時看過,等到2015年又讓這麼粉絲們重新溫習,他們當然會整個回憶湧了上來。

  • 亞克巴上將(Admiral Ackbar)
  • 尼恩·南布(Nien Nunb)

 

經典台詞

  • 願原力與你同在(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這句話是星戰的代表性經典用語,這集也有出現,記得是莉亞說的。

 

似曾相識的設定

有些部份我覺得設定太相似,比較類似同一個哏重複用的感受,當然要說是致敬也可以。

  • 像是芮的出身低賤貧困,是拾荒者,安納金也是。芮不知道自己父母是誰,安納金也是。芮天生擁有的原力就超強,安納金也是。
  • 芮的武器或造型與6部曲中的莉亞相似。
  • 凱羅·忍的造型學黑武士,我覺得這OK,畢竟他崇拜這個外公,但他也跟著帶面具就好像沒那麼必要(純個人感受)。
  • 芮跟芬恩的組合模式也很像莉亞公主跟韓·索羅。

 

關於電影中的科技

Movie,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美國, 2015) / STAR WARS:原力覺醒(台灣) /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國) /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香港), 電影劇照

以前,我會很喜歡星戰,甚至會去捍衛那些「反駁那些罵星戰的論點」,那時候星戰是一種認同,是個人形象的化身。現在比較能接受一個東西有缺點,但依然會喜歡。

現在看這部電影會發覺,已經可以建立出一次攻擊數個星球光砲、戰艦能光速前進的科技年代,為什麼飛行載具還要做的這麼大台?現代已有的科技都能打造出比這還小的飛行機車了(還不能量產)。

但如果不做的這麼大台、表面粗糙,觀眾又會覺得星戰的經典風味不見了,安納金那三部曲便是如此。

相同的,現在在看「BB-8」,就會覺得這科技未免也太落後了吧。是知道因為星戰首集是在1977年那時就上映了,當時的拍攝技術沒那麼厲害,那為何不捨棄這個在多處已不合邏輯或時代的舊系列電影,去構思新的故事?因為人們有太多迷思與盲點了,創新的東西並那麼不容易被大眾接受。

 

品牌迷思

關於星際大戰,因為它夠經典,是夠多人的共同回憶,它可以用來描述很多狀況。而我想說的其中一件是,人很多時候很容易有品牌迷思。

小時候非常喜歡星戰,甚至一堆帳號都是用「Skywalker」或「Anakin」與數字的組合來申請。很迷戀這部電影,不允許別人批評,看文章也只看正向解讀星戰電影的文章。

可是這系列電影的劇情緊湊嗎?我只記得金魁剛整天帶著歐比王走來走去,之後換成歐比王帶著安納金走來走去,他們到底在幹麼,我沒看懂。可是這系列電影的演員演技優異嗎?電影要表達的宗旨能引起共鳴嗎?很多可以是評論電影的點我都不在乎,我只記得那些我想看的部份很精彩。

星戰好看在哪裡,好看在你可以跟同學聊上一百遍也不會膩,好看在你學習角色動作時夥伴能配合你演出,好看在於你會想學他們舞弄光劍,好看在於你會想買他的週邊商品。

可是這部電影有沒有缺點,有沒有會讓人不喜歡的點?我認為是有的。

你喜歡一個東西,不代表別人也得完全跟你一樣,感受本來就是因人而異的。我常遇到讀者因為喜歡某部電影,只要我有提到不完美的地方,馬上就會留言要跟我爭執那些點;我也經歷過那樣的狀況,所以能理解。

 

觀影經驗

小時候網路沒那麼發達,英文程度也不怎樣,看電影往往不會記住演員的名字。

就像我看完電影後查資料時發現飾演金魁剛的演員是「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Liam Neeson)時驚訝了一下,居然完全沒有把這個角色與這個演員串連在一起過。

現在不一樣了,手機拿起來喊出關鍵字,馬上所有資料都幫你查好。

附註:本來看完電影時就要寫心得,但事情多到硬是拖了9天才寫,很多想表達的都已經忘光光了。有機會重看這系列的電影時再來重寫。

 

關於片名

依照以往系列作的規則,這集的命名應該是「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但我發現台灣官方正式用的名稱都是「STAR WARS:原力覺醒」。

證據:(1)維基百科、(2)官方預告、(3)電影特映會邀請函或各種廣告看板

文章的名稱我就採用官方的名稱,主要是因為尊重,就像每部電影我都會盡量去找出原始片名。

至於為什麼文章中都要有收錄各國官方電影海報、廣告看板,這也是用意之一,可以用來佐證。

 

Movie,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美國, 2015) / STAR WARS:原力覺醒(台灣) /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國) /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香港), 電影預告

官方網站使用名稱

 

Movie,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美國, 2015) / STAR WARS:原力覺醒(台灣) /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國) /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香港),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使用名稱

 

主要得獎紀錄

2016年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Advertisements
  • 入圍,最佳原創音樂:John Williams
  • 入圍,最佳音效剪輯:Matthew Wood、David Acord
  • 入圍,最佳混音:Andy Nelson、Christopher Scarabosio、Stuart Wilson
  • 入圍,最佳剪輯:Maryann Brandon、Mary Jo Markey
  • 入圍,最佳視覺效果:Chris Corbould、Roger Guyett、Paul Kavanagh、Neal Scanlan

 

星際大戰系列電影(Star Wars Movies)

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1977年05月25日
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Star Wars Episode V: The Empire Strikes Back)1980年05月21日
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Star Wars Episode VI: Return of the Jedi)1983年05月25日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 The Phantom Menace)1999年05月19日
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Star Wars Episode II: Attack of the Clones)2002年05月16日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2005年05月19日
STAR WARS: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2015年12月18日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2016年12月16日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2017年12月15日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Solo: A Star Wars Story)2018年05月25日

 

觀賞平台

Movie,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美國, 2015) / STAR WARS:原力覺醒(台灣) /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國) /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香港), 特映會邀請卡

這是受「國賓大戲院」邀請參加的特映會,觀賞戲院:國賓大戲院 巨幕廳

 

Movie,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美國, 2015) / STAR WARS:原力覺醒(台灣) /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國) /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c250表示:

    大推!!

  2. dinosaurs表示:

    讚的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