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終結者2》影評:我的童年夢魘 [數位修復3D版]

Movie,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美國, 1991年) / 魔鬼終結者2(台灣) / 终结者2:审判日(中國) / 未來戰士續集(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美國, 1991年) / 魔鬼終結者2(台灣) / 终结者2:审判日(中國) / 未來戰士續集(香港)

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中評價最高,被視為最經典的一集。

最近以後製的方式製作成3D電影,台灣也有片商引進,定名為《魔鬼終結者2 3D》。這也不是第一次把經典電影後製成3D版,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另一部經典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 1997)也曾在2012年推出3D版。

會認為這部電影適合族群是年紀太小當初來不及在戲院觀賞的,或是曾在戲院看過想重溫的,想看看3D版感受起來如何的。不過有上映的戲院並不多,沒太多選擇。

至於3D效果如何,我覺得是有做出立體感,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高速公路上每台汽車都很立體,但大概看個15分鐘習慣後,就比較不會去注意到有沒有立體感這件事。

據我所知《鐵達尼號3D》導演參與修復時很重視細節,就連肢體像是肩膀、下巴、鼻子等該是多少景深都很講究,效果聽說也很好;這部《魔鬼終結者2 3D》導演也有參與修復工作,但參與程度可能就沒有鐵達尼號那麼多,最近看到的報導都說他在忙《阿凡達》(Avatar, 2009)續集,不過還是有修正部分bug(像是車輛落水玻璃窗破裂,但下一幕又完好無缺)、裸露(T-1000登場時有一閃而過的生殖器畫面),也有找回當初的攝影師亞當格林伯格(Adam Greenberg),讓影片色彩更為鮮豔飽滿,調色的效果還蠻明顯的。

另外這部電影是紀念電影故事中的「審判日」20週年,而非電影上映20週年喔,距離電影上映已是26年了。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1991/7/3 [附註1]、2017/08/25(數位修復3D版)
  • 片長:138分鐘(3D版)、153分鐘(特別版)、156分鐘(加長特別版)
  • 級別:輔導12級(3D版)
  • 評分:IMDb(8.5/80萬+)、豆瓣(8.5/13萬+)、爛番茄:1991年(93%/69) | 2017年(100%/13)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71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4分5秒。
  •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9)、奧斯卡得獎(3) @ 1992年奧斯卡

附註1:IMDb、開眼沒找到台灣上映時間,用關鍵字下去搜尋也沒找到,先放美國上映時間。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賽博格、自主機器人(Autonomous Robots)、穿越時空;撞球、唱片機、銀行、電玩遊樂場、玫瑰、電話亭、核戰爭、直升機、煉鋼廠

電影背景:1995年、2029年

拍攝場景:加利福尼亞州、新墨西哥州、莫哈韋沙漠、聖莫尼卡商業廣場、聖費爾南多公路防洪排水通道、洛杉磯湖景醫療中心、洛杉磯至長灘的高速公路

 

影評

《魔鬼終結者》對我的影響

之前曾經在文章中說過,我對這系列電影有兩個很深刻的記憶,一個是對於電影中那種身體被槍轟爛還能復原的反派感到相當不安,二是家裡的工人跟我說他是機器人把我嚇得嫑嫑的。

我已經不記得看過的是哪一集,但對液態金屬有印象,所以不是第一集,而第三集上映時我已經滿20歲,也不符合我印象中是在很小的年紀看的,只有第二集符合。

印象中第二集是在外婆家看的,因為家人很擅長機械維修,有新的電子產品都會拿來研究,當然也包括當時各種不同功能的錄放影機,應該是在客廳放映時看到的,那時我應該才10歲。

當時沒辦法那麼明確的分辨真實性,我當然知道電影是演的,但會延伸去亂想「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這種用槍也打不死的壞人,那該怎麼辦?」,然後就覺得很惶恐。小時候總會希望世間萬物,尤其是邪惡的,都要有能克制的方法,像是鬼怕神明、殭屍怕符咒、壞人怕警察,像這種打不死的反派就會讓我覺得很不安(如果我有看到結局可能就不會留下這樣的印象),我不是活在一個安全的世界。

另一件事我不確定是真實發生過還是夢境,小時候父執輩(爸爸跟伯父)是在家裡做馬達的,就是那種拿馬達轉子鋼片回來,纏繞上銅線,銅線要打蠟,所以小時後常去廟宇刮那些融化下來的蠟回來用。會有其他學徒來學做馬達,就是其中一位工人跟我說他是機器人偽裝成人類,害我怕的要死但又不敢跟別人說。

現在回想可能是這位工人看過《魔鬼終結者》第一集,然後拿來跟我開玩笑,可是我當真了!(印象中我那時應該不到10歲)可是偏偏對這種事記憶力又特別好(不像有些小孩子被嚇過哭一哭之後就忘了),求這位工人在我心中留下的陰影面積。

 

觀影感受

單純只是個人感受,最近在看第一集時會覺得若不考慮電影年分,把它當成是最近十年內推出的,大概會被評價為B級片,這可能跟製作預算只有640萬美元也有關,不過創意永遠都是電影最重要的核心之一,而且電影是在1984年拍攝的,於是它成了經典。

但第二集對我來說,即使是用現代的角度去看,依然覺得蠻好看的,且有讓我覺得驚豔之處,能體會為什麼第一集在IMDb已高達8.0分(8.0分已是能擠進「 IMDb Top 250 電影」的門檻分數),第二集還能高到8.5分。

我這世代的觀眾普遍都有種「續集電影都很難看」的既定印象,沒想到在我剛出生那時,很多續集電影都是很好看的,詹姆斯‧卡麥隆的《魔鬼終結者2》跟《異形2》(Aliens)都是續集更超越首集之作。

看完電影後蠻驚訝於電腦特效居然能做的這麼好,即使用現在的角度來看也不覺得會有突兀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手臂能變成刀子那段,難怪當初會把我嚇的要死。(這電腦成像技術水準在當時是很大的突破)第二集的預算則高達9,400萬美元至1億2百萬美元,在當時是空前的,光特效就花了5,100萬美元,阿諾的片酬也高達1,200至1,500萬美元。

也是完整看完整部電影後才發現,T-1000嚇人之處不只是會快速自動復原而已,還有跑得超快這點也很恐怖,幾段追逐戲緊湊感十足。殺人手段殘忍(牛奶包裝)、可以偽裝成接觸過的人這幾點都足以引發觀眾內心的恐懼。

 

純粹個人記錄用

Advertisements

1, 這集傳送人過來時所包覆的光球具有破壞性,碰到地板地板會凹洞,碰到金屬金屬會被破壞。(以那個年代來說,這邊的特效還蠻酷炫的)

2, 這集有在玩一個哏就是,同樣是「阿諾」跟另一個對象被傳送過來,大部分觀眾一開始一定會以為阿諾是反派,而羅伯特·派屈克是好人,結果這兩個人在走道相遇時,才知道阿諾是來保護小男孩的。(導演真調皮)

3, 阿諾騎在重機上,單手甩槍換彈夾這動作超帥!

4, 這集的「I’ll Be Back」是在約翰、莎拉、終結者坐電梯下樓時,警方圍捕發射煙霧彈時,終結者要他們待在原地,它慢慢走出去用槍把所有警察的腳射傷使其無法攻擊(約翰命令它不能殺人)。

5, T-1000 騎重機上樓,會讓我想起《家有囍事》(1992年)無雙騎車上樓那段,應該是《家有囍事》刻意致敬的。

 

主要得獎紀錄

1992年第64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 入圍,攝影:亞當·格林伯格(Adam Greenberg)
  • 得獎,化妝:斯坦·溫斯頓(Stan Winston)和傑夫·道恩(Jeff Dawn)
  • 得獎,音效:湯姆·詹森(Tom Johnson)、格瑞·里德斯通(Gary Rydstrom)、格瑞·桑默斯(Gary Summers)和李·奧羅夫(Lee Orloff)
  • 得獎,音效剪輯:格瑞·里德斯通(Gary Rydstrom)和格羅麗亞·S·波德斯(Gloria S. Borders)
  • 得獎,視覺效果:丹尼斯·慕倫(Dennis Muren)、斯坦·溫斯頓(Stan Winston)、小吉恩·沃倫(Gene Warren Jr.)和勞勃·斯科塔克(Robert Skotak)
  • 入圍,剪輯:康拉德·布夫(Conrad Buff)、馬克·戈德布拉特(Mark Goldblatt)和理察·A·哈里斯(Richard A. Harris)

 

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

  • 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1984年10月26日
  • 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1991年7月3日
  • 魔鬼終結者3(Terminator 3: Rise of the Machines)2003年7月3日
  • 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Terminator Salvation)2009年5月21日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Terminator: Genisys)2015年7月1日

※依序為:台灣片名、美國片名、美國上映時間

 

觀賞平台

Movie,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美國, 1991年) / 魔鬼終結者2(台灣) / 终结者2:审判日(中國) / 未來戰士續集(香港), 電影票(特映會)

這是受「車庫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樂聲影城 巨幕廳

 

Movie,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美國, 1991年) / 魔鬼終結者2(台灣) / 终结者2:审判日(中國) / 未來戰士續集(香港), 心得速記 Movie,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美國, 1991年) / 魔鬼終結者2(台灣) / 终结者2:审判日(中國) / 未來戰士續集(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