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觀音》影評:剝洋蔥似的呈現人性邪惡面

Movie, 血觀音(台灣, 2017年) / 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血觀音(台灣, 2017年) / 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英文)

融合台灣多元族群文化為背景,以土地炒作背後的政商勾結運作為架構,描寫女性在這個以男性為主導的社會中的厚黑又腹黑生存法則。

入圍金馬獎7項獎項(尚未頒獎),其特色是結合多位演技優異女演員的演出,另有與台灣唸歌文化緊密結合展現出相當新鮮的表現方式。驚世駭俗的人物設定,適合喜歡描寫人性黑暗面作品的觀眾。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土地炒作、古董買賣、滅門血案、臺灣唸歌、上流社會(官夫人);玉、馬術、公墓、黑金剛大哥大手機、白手套、KTV、蘋果、貓、火車、偷渡、冥婚、畫展、麝香貓咖啡、抽菸、酗酒、性侵、火車

電影背景:彌陀鄉(位於高雄)、秀山、麗水 | 約1997年 [附註1]

拍攝場景:日南車站、路竹車站、高雄糖廠、板橋林家花園

 

影評

電影表現手法

臺灣唸歌

Movie, 血觀音(台灣, 2017年) / 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英文), 電影劇照

電影開場就很意思,是以「微笑唸歌團」(台灣歌仔說唱表演藝術家楊秀卿與其夫婿楊再興)在閻王殿布景中以「唸歌仔」開場。

 

Movie, 血觀音(台灣, 2017年) / 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英文), 電影劇照

這個表現方式很新鮮,除了記錄、呈現台灣的傳統說唱表演藝術外,呈現的方式也並非單純記錄而已,歌仔內容是與內容有呼應的,像是有段提到「三途川」(出自《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畫面帶到棠寧畫作上三人上頭的彼岸花(紅花石蒜),也就是說它不單純只是把故事講出來而已,而是跟劇情、美術是有連結的。能想到把唸歌藝術這樣放到電影中,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微笑唸歌團的《唸啥咪歌》在去年拿下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時,我就有注意到這種表演藝術,可惜它就像是多數民眾對於那些替台灣在國際爭光的人物或作品一樣曇花一現,瞬間就消失在大家的記憶中,能把這文化放到電影中,真得是很棒的構想。

另外電影也有製作「請關手機短片」,那個「啾咪」真的很有哏,它跟《唸啥咪歌》一樣,是年輕人投入創意去活化傳統藝術表演,這點也很令人讚賞。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逛逛:唸啥咪歌MV台灣微笑唸歌團 Facebook

 

Movie, 血觀音(台灣, 2017年) / 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英文), 電影劇照

至於閻王殿的設計,會讓我想到台灣首部類戲劇《台灣變色龍》(1997年)類型的作品,以台灣重大或離奇刑案為主,警世意味濃厚。加上那個時代台灣宗教警世氣氛超濃厚(像是廟宇裡頭有十八層地獄場景、廟宇裡頭擺放的書籍也多是描述地獄景象、食物沒吃完倒掉會被雷公劈外,下地獄後還得把那些食物吃完等等),看到這幕畫面時那個時代的回憶都湧現出來了。

 

畫面安排

電影中有幾幕畫面安排讓我印象深刻:

1, 有幕棠夫人跟縣長夫人在買布料時,能看到棠夫人是背著縣長夫人說話的,但當縣長夫人往前走時,卻是從棠夫人前方(畫面右側)走過來,原來剛剛的畫面是鏡子。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安排,我認為跟電影核心「表面看到的,並非都是真實的」作為呼應。

2, 棠寧的那幅畫作(前導海報)看電影前我不知道誰是誰,但有幕畫面是 focus 在右邊那位眼下有痣的女生身上,下幕畫面是棠真(這才注意到她眼下有痣),是種畫作轉實景(不知道這專有名詞怎麼稱呼)的技巧。

3, 棠寧去接棠真放學時,透過火車行駛過的前景畫面去遮住後面發生的事。

 

利用剪輯技巧呈現片段事實

電影多次利用剪輯技巧,先呈現片段事情來誤導觀眾判斷,像是:

1, 棠真在看翩翩跟 Marco 親熱時,一開始只呈現她在學日文、翩翩說她很色,後段才完整呈現出翩翩說的話棠真都有聽到,她也因此得知棠寧是她媽媽。

2, 議長夫人問棠真話時套她話,問 Marco 有幫忙嗎,她一開始是不小心說溜嘴,後段才呈現出她在說溜嘴後有經過思考,還是選擇把 Marco 的事說出來。

3, 翩翩在病床上出異狀,棠真急忙跑出去求救時差點撞到媽媽,後段告訴觀眾,翩翩在病床上痛苦的向棠真求救時,棠真是刻意見死不救,而媽媽也把這一切看在眼裡,而棠真差點撞到媽媽時,並不是直接跑走,中間停頓了好幾秒。

 

剝洋蔥似的呈現人性邪惡面

這部電影中的每個角色都蠻恐怖的,角色特性也很鮮明,而電影是採用剝洋蔥的方式一層又一層的揭露每個人的黑暗面。

 

電影想表達什麼?

以「我都是為了你好」或「愛」為名,行控制之實。

1, 月影把棠寧與棠真當成是社交工具,不願看到棠寧的負面行為,出於關愛的角度遠不如她所呈現出來的形象會讓自己蒙羞。

Advertisements

2, 翩翩說深愛著 Marco,卻是把他的東西都扣留著不讓他離開。

3, 棠寧這個不算愛,她製造出喜歡對方的假象,控制著小清流與廖隊長幫她做事。

在這個還是以男性為主導的社會,男性可能會用權勢(像最近好萊塢爆不停的性騷擾與性侵案件)、金錢、暴力脅迫等方式去獲取他們想要的東西,這部電影則著重在女性可能會用不同的方式去獲得她們想要的東西。

 

呈現社會現象

1, 利用權勢賺取利益,政治職位位於上層的官夫人,會跟下屬官夫人在聚會互動時佔對方便宜,像是 (a) 跟你說你身上的首飾好漂亮,意思就是想要那個東西,識相的就自己送過來 (b) 高價把東西賣給你,一把紙扇要50萬

2, 土地開發炒作地皮,誘騙受害者(不一定是誰,有可能是中級職位的公職人員或政治官員)高價買下土地,期待瞬間轉手賣出獲利(片頭月影說一塊錢買進隔天一百塊賣出就是在誘惑議員投資),卻沒想到買下的是不會開發的土地。

3, 政商交易不露痕跡:多數能在檯面上被見到的政治人物或商人,不全然代表他們都是清廉乾淨的,很多交易都是不留痕跡的,像是用「觀音佛像讓你請回去拜」來暗示土地開發案要給予酬金,利用打翻的水來寫金額(喊價100萬被小清流要求提高到200萬)。這只是個「比喻」的象徵手法,有點在告訴觀眾說,你以為那些檯面上看起來清廉的政治人物每個都那麼乾淨嗎?他們只是比較聰明,做違法勾當沒留下證據而已。(當然還是有清廉的啦)

 

電影討論

棠真為什麼要窩藏 Marco?

純粹是個人感受與想法,棠真想把 Marco 從翩翩身邊給搶過來,原因可以是報復,可以是女性之間的競爭優越感,而搶的行為包括讓競爭對手受傷害(被議員夫人責罵)、死亡等。

可是在真的搶到手後(她親吻 Marco 時),又覺得她不想要了(我比較不偏向解讀成她發覺 Marco 不是真心的),只是這行為已經挑逗起 Marco 的欲望,進而把她拖到貨物車箱去性侵。後來她才會跳火車自殺,但沒死成卻斷了條腿(話說柯佳嬿最近怎麼一直被斷腿呀)。

 

棠真對月影的情感?

月影已經簽了放棄急救書,但棠真卻要醫生「救救她」(呼應片頭的新聞報導),有可能是種報復手段,要讓月影留著活受罪。

這邊「可能」有點在反諷,很多家屬為了「爭遺產」、「博得孝順美名」等,強制延長病患的性命,但病患在此時除了痛苦已沒有別的感受,電影反而把這編寫成是一種報復行為。

 

經典佳句

  • 先和解的人, 不是因為他怕輸,是因為他珍惜。

 

觀影感受

這點純粹是個人感受,楊雅喆導演的作品就我看過的《違章天堂》(2002年)《囧男孩》(2008年)以及這部《血觀音》來說,有幾點是我個人比較介意的。

 

時代背景與真實性

會覺得楊導的作品的故事背景比較虛幻,像《血觀音》若不是有拿黑金剛大哥大,它的背景時代若說是現代也可以。

常常會覺得楊導電影中呈現出來的各種現象的確是現實生活中會發生的,但總感覺有違和感,像《血觀音》在林家花園辦畫展那段,跳脫出電影內容來評論創作概念時我會認為是很棒的,很少有導演能用這種方式去呈現這個歷史古蹟建築,但在看電影時我會有種強烈「這種狀況不是發生在電影設定的年代與背景」的彆扭感受(不至於到出戲)。或是棠真看棠寧在樹林中性愛的場景,也會讓我有這種感受。

其餘像是台詞,也容易讓我覺得不夠生活化,它比較像是「寫作思維」的產物,而非日常對話。

 

不容易理解狀況

在看《血觀音》時會覺得不容易理解電影當下是要呈現什麼狀況,這個可能跟上面提到的有點關係,像是棠真在看棠寧在樹林中性愛的場景,因為覺得這種狀況不真實(不是說不會發生這種事,而是電影呈現出來的不容易讓我相信這些是真實的),因而不能理解這段是要表達什麼。

舉個例子,像《目擊者》(2017)甚至像《醉‧生夢死》(2015年),幾乎每一段我都能理解角色之間的關係、角色對話的內容、劇情,但在看這部電影時,這種幫助理解電影的要素是比較紊亂的。

 

附註1:

  • 電影中有多幕出現黑金剛手機的畫面,這電信服務於1989年引進台灣,於2001年退出市場。
  • 有幕 Marco 掉身分證的畫面,我看到的出生日期是民國66年(1977年),假設電影中設定他是20歲,那就是1997年。
  • 唸歌仔那段會讓我想起 1997年左右台灣社會的樣子

 

主要得獎紀錄

2017年第54屆金馬獎(完整名單

  • 得獎,最佳劇情片
  • 入圍,最佳導演:楊雅喆
  • 得獎,最佳女主角:惠英紅
  • 得獎,最佳女配角:文淇
  • 入圍,最佳原著劇本:楊雅喆
  • 入圍,最佳美術設計:蔡珮玲
  • 入圍,最佳造型設計:王佳惠

 

觀賞平台

Movie, 血觀音(台灣, 2017年) / 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英文), 特映邀請卡 Movie, 血觀音(台灣, 2017年) / 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英文), 特映邀請卡

這是受「双喜電影」邀請參加的電影特映會,邀請卡做成可以立坐的折紙立體卡片,觀賞戲院:欣欣秀泰影城 2廳

 

Movie, 血觀音(台灣, 2017年) / 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林家民表示:

    1. 棠真本來還相信有真愛,直到Marco跟她說,跟翩翩根本不是真愛,只是證件被扣住無法走,還大聲說老闆娘都是這樣教的(所以議員的日本夫人也跟Marco也有一腿??),然後把被漢人欺壓的怨氣,全發洩到棠真身上,棠真被喜愛的人強暴後失魂落魄的跳車自殺,沒死但腿斷了,從此喪失了愛人的能力(電影沒有交代棠家事後有無對Marco提告或報仇),2. 電影的野心很大,因此塞入太多東西,跟棠真的畫一樣,絲毫沒有空隙,許多人與事只有點到為止,因此人物顯得扁平,故事敘事有點跳,我看完之後,還是想不清楚,為何棠夫人要冒這麼大的風險殺林議員全家?既然是專業手法,為何殺全家的過程中,為何林翩翩卻沒死,留下可能的證人,而且之後與議長特助(兼小三??)的談判,顯出棠夫人手段高超,不需要使用暴力這種直接的手法,另外,段忠與段義為何這麼聽棠夫人的話去殺人,棠寧在片頭與段家兄弟做愛,是棠夫人授意的(跟叫棠寧去誘拐廖隊長一樣),還是棠寧用性愛來麻痺自己?我個人非常喜愛台灣電影,發現以前的導演,例如侯孝賢、蔡明亮,留空太多,打個瞌睡醒來還可以接劇情,現在許多導演是塞入太多劇情與角色,紅衣小女孩與角頭2會賣座,可能就是角色與劇情塞得符合一般觀眾的期待吧。這部電影持續楊導的特色,對於語言使用的很恰當,地方講台語(議長與其特助)或台灣國語(縣長夫人),中央講外省腔國語,地方議長橋事情的手段也遠比中央直接,陳珮琪演特助,把8點檔的狠勁帶進來,雖然是符合電影中人物特性,但是可惜了,沒讓她有不同於8點檔的發揮。

    • 闕小豪表示:

      我自己是有一種想法,台灣很多創作者都會認為,為什麼有這麼多重要的事情都沒有被拿來發揮呢?但是在創作(能拍成電影或電視劇)機會有限,有個機會表達就很容易塞很多東西進去。但像日本,基本不論多小的題材都有足夠多的受眾,創作的機會也百倍於台灣(像漫畫、動畫、電影、電視劇、電視節目等),或韓國、美國也是,他們單一社會事件都有多次創作以不同角度切入的機會。總之,這造成了台灣電影通常都塞太多東西在一部電影裡,無法只好好講一件事或是只表達一個核心主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