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速救援》影評:還好我都坐捷運通勤

Movie, The Commuter(美國, 2018) / 疾速救援(台灣) / 通勤营救(中國) / 追命列車(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Commuter(美國, 2018年) / 疾速救援(台灣) / 通勤营救(中國) / 追命列車(香港)

由《空中救援》的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主角連恩·尼遜、編劇萊恩·恩格爾再次合作,都是那種在密閉空間內從乘客中找出嫌疑犯的懸疑推理作品,兩部風格相當相似,這部的辦案背景從飛機變成火車,在動作戲上有著更多的發揮,設定上也更豐富多變。

 

這是部怎樣的電影?

從男主角是連恩·尼遜,可以觀察到這部電影是主打動作戲,這有點像歌舞電影三不五時就要找個機會來秀歌舞一般,主打連恩·尼遜的動作戲也是一樣,三不五時就要打個架、做些危險動作。他不是以演技見長的演員,主打一種 Man 感。

而美式電影的動作戲簡單說就是比誰拳頭大,互毆對方,著重臉部攻擊,打一打之後就在地上扭打,抓對方去撞牆,但玻璃比較有畫面效果,有的話不會錯過。除了互毆外,也常做些危險動作,通常跟交通工具(汽車)、槍隻有關,這部則是火車。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保險推銷員;《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 1847)、《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 1954)、開除、報紙、被自殺、火車

電影背景:紐約、紐約地鐵(86th Street、Yankee Stadium、125th Street、冷泉站) | 約2016年

 

影評

推理部份

雖有防雷警告,但具體資訊等電影上映後才會公佈。這部電影要猜的角色有兩個,一個是「普林」,一個是「幕後黑手」,應該說是要猜「為什麼幕後黑手會知道麥可的各種情報,在警察系統的內奸是誰?」。

「普林」的線索為:這個人會坐到冷泉站,身邊帶著一個包包,普林只是化名,喬安娜要麥可把追蹤器丟入包包中。

為什麼要指定這個條件?簡單說是因為艾力克斯·墨菲是警察內奸,他知道有人要坐車到冷泉站交付東西給 FBI,以這為目標選項,告知喬安娜後讓她去執行。

麥可的查案技巧(智力展現):

1, 想到查車站代號,坐到冷泉站的就是車票打洞在7號的乘客。(不熟悉紐約地鐵,不知道詳細的原理是什麼)

2, 跑去跟車長說自己的東西被偷竊了,要車長去查某幾個人的包包。

3, 假裝跟華特搭話,偷偷在報紙上寫求救訊息跟住家地址。

4, 為了把所有人逼到同個車廂,故意把空調弄壞。(劇中有幕打開開關,上面有血跡,就是在告訴觀眾這件事是麥可做的)

5, 用報紙把車窗玻璃遮住,讓幕後黑手無法監視他人。看這段我一直想起《屍速列車》(부산행, 2016)

 

觀影感受

還是會認為劇本比較偏向「編劇全能視角」在寫,真的要執行這計畫有太多變數了,像是麥可向東尼借手機後喬安娜打過去、滑板運動者交付戒指給麥可、知道華特下車地點並派人把他推去撞公車等等;不過這次能看到編劇在設定上有發揮更多巧思,像是不同的包包這點就蠻有趣的,角色特色也都有突顯出來,辨識度都夠。

也能看到導演在表現手法上力求新鮮,像是片頭從三個角度拍攝麥可起床畫面(乍看還以為是玩《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 2017)的哏)、利用車站人潮背景的變化展現麥克一成不變的生活,不過我實在不喜歡手持攝影的晃動感、過多角色臉部特寫也讓人覺得不舒服(在大銀幕上看感受蠻強烈的),這兩點在後半段就還好。

 

觀賞平台

Movie, The Commuter(美國, 2018) / 疾速救援(台灣) / 通勤营救(中國) / 追命列車(香港), 特映特殊票

這是受「龍祥電影」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11廳

 

Movie, The Commuter(美國, 2018) / 疾速救援(台灣) / 通勤营救(中國) / 追命列車(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