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影評:你拜什麼佛?

Movie, 大佛普拉斯(台灣, 2017年) / The Great Buddha+(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大佛普拉斯(台灣, 2017年) / The Great Buddha+(英文)

以幽默諷刺的黑色喜劇為主調,寫實描述出社會底層生活,呈現時下社會現象,表現手法新鮮,草根性與趣味性十足。

電影從在台北電影節上映後就好評不斷,拿下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等5座獎項,金馬獎公布入圍名單後更是入圍10項,除了在台灣深受專業肯定外,也入圍多倫多影展、釜山影展、溫哥華國際影展影片,在電影製作技術上是受到肯定的,這包括找來許多演技優異的演員參與演出,攝影、劇本、音樂、音效、歌曲、剪輯等方面的表現。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佛像、資源回收個體戶、行車記錄器、;葬樂儀隊、資源回收場、超商+賭博電玩、衛生所、夾娃娃機台、外遇、車震、援交、假髮、祭改、乩童、關說、鑾文、會面菜、風力發電機、流浪漢/街友/寒士、行動攤販(太陽眼鏡)

製作類題材:短片翻拍長片、打破第四面牆、導演口白

 

影評

表現手法新鮮

1, 導演口白,電影從製作名單開始就配有導演口白,就我看過為數不多的電影中還沒看過這種,很有意思,口白也預告了導演他三不五時就會出來解釋劇情。這種口白電影在早期似乎很常見,應該是在致敬這塊吧。

2, 打破第四面牆,除導演外,演員也會有「這是黑白電影,觀眾看不出來車是粉紅色的」這類的台詞。

純粹是個人感受,這種表現方式還蠻吃觀眾頻率的,若能融入電影的觀眾就會覺得很有趣,若不能就只能聽著別人笑了。

3, 拿經典的閩南語用語「人生是黑白的/人生是彩色的」(也被肝藥廣告拿去用)來用,社會底層人士的生活每日就是為了三餐溫飽在努力,沒機會談論其他的夢想、公平正義,他們的畫面都是黑白的,像是菜埔、肚財、釋迦。

而社會中間人士,像企業老闆啟文的人生就是彩色的,就連行車記錄器的畫面都是彩色的。在黑白/彩色兩種色調的切換上不會過於突兀,沒注意時甚至不會太早發現這點。

至於電影中(以及海報上)的摩托車會是彩色的,那對窮人來說是奢侈品,是抽獎抽中才有的。

4, 特別的兩線故事進行。一般常見的雙線故事進行,可能就是從兩個(或多個)角色的角度各別去發展故事線,或是利用回憶來交錯。這邊蠻有意思的一點是利用觀看行車記錄器來玩兩線故事。

最明顯的一點是,先告訴觀眾「啟文對著員工說:我昨天忙到深夜,一個人把佛像的頭搞定了」,而後幾天才透過菜埔與肚財觀看啟文的行車記錄器,來說明事件經過,當啟文把車子開到佛像前,觀眾立刻意識到「喔,原來啟文那天要自己親自工作,就是要藏屍體」。影片結束前的敲擊聲,似乎是在暗示葉女士並沒有死。

 

呈現社會現象

1, 超商+賭博電玩,這種複合性場所在我環島時南部還蠻多的,表面上看起來只是單純的電玩機台,實際上輸贏是以現金交易的。

2, 現在新聞都是行車記錄器畫面。對於這點我的看法是,現在新聞製作不再是以往的「跑新聞」,而是上 PTT 或是臉書社團(像是黑色豪門企業、爆料公社)、YouTube 找行車記錄器就來報導新聞,只著重在車禍、馬路三寶、員工或顧客爆料等。但是這個社會上還有很多需要關注的事情,新聞業已經失去了報導新聞所需的專業與公正性、平衡報導,便宜行事,坐在電腦桌前跑新聞。

3, 對社會底層的描寫很寫實,像是提到肚財只有在朋友菜埔的警衛工作室才能展現他自己,因為他走到哪裡都會被看不起,或是不會去注意到他、聆聽他說話,他接收訊息/與人互動的方式的單向的,偷聽菜埔老闆啟文的行車記錄器對話。唯一能讓他展現自信對話的,只有那個木訥、知識水平跟他差不多甚至還輸他一截的菜埔。

或許是自己也到了這樣的年紀,對這點感觸就蠻深刻的。身邊也會有這種朋友(或許包括我自己也是),無法與社會上的其他人士有所互動(當然買東西、用餐這些不太算),年紀的增加並沒有帶來什麼成長,社交圈越來越小,最後就像電影演的這樣,除了工作外,下班就是找朋友喝酒聊天,隔天又繼續為生活努力。

4, 我們從新聞中看到的都是事情的真相嗎?電影透過警察攔檢肚財,肚財因為唯一的生財工具可能不保而憤而跟警察打了起來,在新聞上被警察透過監視器畫面指控成暴民。

這點其實有蠻多地方可以探討的,其一,我認為台灣的警察普遍不受到民眾尊重,另外就是法律對警察的職權規範對他們來說也綁手綁腳的,常可見到通緝犯攻擊警察而警察得到生命有危險時才能開槍制止,過程中若擊斃通緝犯,還可以看到家屬控告警察執法不當。

民眾對警察的敵對意識也非常高,而不是當成人民保母來看待,常常認為警察為了業績,都欺負窮苦人居多,有錢有勢的人犯罪隨便找個議員關說就沒事了。

警察該受到應有的尊重,不能隨便對他們就破口大罵,即使是喝醉酒也是一樣。而警察的工作該是為了保護人民、維持秩序,而不是為了業績在工作。有很多好警察當然也有壞警察,這些是需要靠完善制度去掌控的。

5, 關說,基層職員盡職查案卻得被副議長狗罵,分局長怕被叫去罰站,無法力挺自己下屬。

6, 台詞快速帶過中華民國在台灣幾字,諷刺意味十足。

Advertisements

7, 拿選舉競選物品當生活用品:副議長真正為人民擋風擋雨的,是他的競選帆布。

這點還蠻常見的,一些經濟較不富裕或節儉的人,常戴印有競選人名字的帽子(不用額外花錢去買)、菜園利用帆布當工具間屋頂,利用旗竿當攀藤植物支架、家裡屋頂破洞利用帆布遮雨等。

8, 導演有在「幕後花絮─故事誕生篇」說到,當人們在拜佛像時,是否曾想過他們拜的是什麼嗎?說不定裡頭有什麼東西他們都不知道,觀眾可以看到劇情就安排啟文殺了葉女士藏屍在裡頭的劇情。

 

電影中的諧音哏

  1. 「洗門」的閩南語發音近似「seven」,是台灣人普遍對 7-11 的簡稱。
  2. 「葛洛伯」發音與「globe」(地球)接近。
  3. 「普拉斯」發音與「plus」(加)接近。
  4. 「佛」與「wonderful」(精彩)、「colorful」(五彩繽紛)的尾音相近。

 

Movie, 大佛普拉斯(台灣, 2017年) / The Great Buddha+(英文), 電影畫面

土豆工作的洗門便利商店

 

主要得獎紀錄

2017年第54屆金馬獎(完整名單

  • 入圍,最佳劇情片
  • 入圍,最佳男配角:戴立忍
  • 得獎,最佳新導演:黃信堯
  • 得獎,最佳改編劇本:黃信堯
  • 得獎,最佳攝影:中島長雄
  • 入圍,最佳美術設計:趙思豪
  • 得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林生祥
  • 得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有無 | 詞 : 王昭華、曲 : 林生祥、唱 : 林生祥
  • 入圍,最佳剪輯:賴秀雄
  • 入圍,最佳音效:杜篤之、吳書瑤

 

原著作品

  • 類型:短片
  • 名稱:大佛
  • 年份:2014年
  • 片長:23分鐘
  • 導演:黃信堯
  • 編劇:黃信堯
  • 資訊:@IMDb

導演曾在2014年時拍攝短片《大佛》,入圍2014年金馬獎最佳短片,《大佛普拉斯》是基於這部電影下去延伸成更完整的版本,像這種短片受到肯定翻拍成長片的,即使都是同個導演的作品,也是入圍「改編劇本」而非「原創劇本」。

 

觀賞平台

Movie, 大佛普拉斯(台灣, 2017年) / The Great Buddha+(英文), 特映會特殊票

這是受「甲上」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in89 豪華數位影城 1廳

 

Movie, 大佛普拉斯(台灣, 2017年) / The Great Buddha+(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Chihan Chen表示:

    >>雷婕熙 飾演 Cindy(維基百科則是寫 Gucci)
    cindy只是其中一幕僅出現聲音在賣的大學生喔
    Gucci才是雷婕熙飾演的腳色,但是她要黃啟文叫她Puta.

    • 闕小豪表示:

      感謝 Chihan 您的分享, 當初看2個電影資訊網站提供的資料不一, 所以就把兩個資料都附上, 現已修正內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