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報:密戰》影評:捍衛媒體報導自由

Movie, The Post(美國) / 郵報:密戰(台) / 戰雲密報(港) / 华盛顿邮报(網),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Post(美國, 2017年) / 郵報:密戰(台灣) / 戰雲密報(香港) / 华盛顿邮报(網路)

描述研究越戰的報告《五角大樓文件》被報社《華盛頓郵報》揭露事件的過程,電影著重在幾個價值觀的呈現,首先是媒體是否有報導真相的勇氣,這邊也從人性層面去描寫,讓觀眾了解到有些政治人物的媒體關係良好,這是否會影響的媒體報導的公正性與否。

其次當時《華盛頓郵報》的發行人是凱瑟琳·葛蘭姆(由梅莉·史翠普飾演),在當時女性主義仍不受到重視的年代,她要如何在擁有報社卻又受限於眾多男性編輯、律師、合夥人影響的狀況下,做出她認為是最正確的決定,是一部描寫女性勇氣的作品。

《郵報:密戰》入圍6項金球獎與2項奧斯卡,尤其這兩個大獎都有入圍最佳影片,在電影製作技術上是受到肯定的,此外湯姆·漢克斯與梅莉·史翠普精湛的演技也是一大看點。

 

電影背景

看這部電影還是要對事件背景經歷的美國總統與重大事件有個基本認識(主要是尼克森總統,另外也跟詹森、甘迺迪兩位總統有關),感受上會比較強烈。

1967年,美國國防部長勞勃·麥納馬拉(在電影中會不斷提及這個人)啟動一份研究計畫,想留下一份越南戰爭的百科全書,目的是希望未來政府有個參考,避免做錯決定。

從這份報告中可以看出,軍方分析師認為越戰打下去只會陷入膠著,對美國沒有益處,但當時經手的幾任總統選擇誤導國會、對人民說謊、同時也給美國盟友錯誤訊息,導致美國投入更多的軍隊(士兵)到戰場上去送死,打一場沒意義或說應該避免的戰爭。

這份報告有47卷、4000多頁原始檔案,印成15個副本,其中兩份交給智庫蘭德公司(在電影中一開始就會看到這家公司),1971年時被丹尼爾洩漏給報社,這份報告也被稱為《五角大樓文件》。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真人真事改編電影、越戰(政策面)、報社、《華盛頓郵報》、《五角大樓文件》;水門案、氣送系統(氣送管輸送系統/Pneumatic Tube System)、掃瞄機、募股、抗議活動、計程車、銀行、報紙印刷廠

電影背景:1971年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1996年越南、1972年水門綜合大廈、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

 

影評

電影呈現的價值觀

捍衛媒體報導自由

電影以新聞媒體報導自由為主軸,透過一件小事來強化這個價值觀:《華盛頓郵報》在報導尼克森總統女兒婚禮時,措辭讓尼克森不悅,拒絕該位記者再次進入白宮,這時布萊德利只要換一位記者去採訪即可,但他堅持不換,認為尼克森這樣就是利用手段去影響新聞報導的公正性,以後只要新聞報導不合他的意,他就可以用這招來阻止那些對他不利(或單純只是他不願看到)的報導。

電影先用一件「小事」來帶出整部電影想表達的主軸:新聞報導的自由度,能不能任意被政府操弄,或委以國家安全機密為由來剝奪民眾知的權益。

對改編電影,我不會把電影內容當成史實來看,主要會想看電影想呈現什麼議題。我對這個事件並不熟悉,只是用臆測的角度簡單舉個例子,像布萊德利拒絕尼克森總統的要求改派其他記者,不見得就只是為了捍衛媒體報導自由,有時候可能摻雜更多個人情緒影響,但這沒有關係,我就只是看電影改編後想表達什麼議題而已。

 

媒體報導的定位

歷史的初稿。電影用較現代的觀點來評論媒體報導的定位,我們都已知道報導是會受到各種因素影響的,電影中有舉例的就包括友情、享受榮耀、政府施壓等,不再像以往可能就是把報導全部當成史實看待,而是歷史的初稿,它會隨著更多證據或秘辛出現而有所修正。

 

以人性的角度探討政治人物與媒體的關係

電影分別以凱的角度來探討當新聞媒體工作者與他們所報導的對象是朋友時,是否很難公平公正的報導?是人都會顧及到雙方的感情,希望身邊的人獲得利益、減少損害,這是人之常情,但當自身職位涉及到公眾利益時,若利用自身職權讓身邊的人受益,是容易引起公議的。

以及用布萊德利的角度來讓觀眾們意識到,許多新聞工作者可能會受到政府官員尊榮的對待,出席各種宴會,拿人手短、吃人嘴軟,這時報導是否又能客觀公正?

電影用了這兩件事讓觀眾去意識到那些可能影響到新聞報導公正性的因素。

 

非凡的女性

電影花了不少篇幅呈現凱瑟琳·葛蘭姆這位女性非凡之處在哪,當時社會女性地位不高,企業皆由男性主導,她如何在丈夫過世後接手家族事業,面對企業中既有的眾多男性不看好她的狀況下(亞瑟·帕森斯算是個代表),加上報社當時面臨重大危機,她是否能堅持新聞業的本質。

她要如何從演練好說法卻又在股東會(應該是吧)上支支吾吾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立場,到後來適時的表現強悍(說自己是這家報社的擁有者),兼顧友情卻又不淪為被友情綁架(她告訴勞勃·麥納馬拉:我要的是你的建議,而不是你的允許),甚至直接用腳色的台詞來說明她的特別之處。

 

檢討越戰

越戰之所以會拖這麼多年,原因一定很多,電影當然也不可能像分析報告一樣一項一項列出來分析,但提供了一個觀點:美國是為了避免戰敗。

 

近片尾片段

正片劇情結束,跑演職表前,保全發現辦公室的門鎖被貼上膠帶,半夜被人打開,這是指導致尼克森總統下台的「水門案」(Water gate Scandal),帶有諷刺意味的笑點。

 

附註:電影是2/6看的,但2/24才有空把心得補完,可能有不少疏漏。

 

主要得獎紀錄

2018年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Advertisements
  • 入圍,最佳影片:Amy Pascal、Steven Spielberg、Kristie Macosko Krieger
  • 入圍,最佳女主角: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觀賞平台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欣欣秀泰影城 2廳

 

Movie, The Post(美國) / 郵報:密戰(台) / 戰雲密報(港) / 华盛顿邮报(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