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底情深》影評:關於寂寞這件事

Movie, The Shape of Water(美國, 2017) / 水底情深(台灣) / 忘形水(香港) / 水形物语(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Shape of Water(美國, 2017年) / 水底情深(台灣) / 忘形水(香港) / 水形物语(網路)

吉勒摩·戴托羅導演的作品常帶有童話與恐怖元素,把奇幻設定架構在真實世界之中,像《地獄怪客》、《羊男的迷宮》等,《水底情深》也是這樣的作品,除了「男主角」是奇特的人型海底生物外,整個故事背景大致上都是真實的世界。

《水底情深》是今年奧斯卡入圍最多獎項的電影,入圍了13項: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原創音樂、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最佳藝術設計、最佳攝影、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剪輯,在電影製作的技術上是備受肯定的。

電影製作技術優異不代表大眾就會喜歡,大眾通常都還是在看劇情的。我認為這是一部在講「寂寞」的電影,雖然安排在情人節當天上映,宣傳也以情侶為主,但我想單身的觀眾也容易從中獲得共鳴,寂寞不單單只指單身,很多時候「與眾不同」是種更強烈的寂寞。

在劇本的寫作技巧上,有許多地方採用剝洋蔥的方式在呈現,適合喜歡觀察、有耐心的觀眾。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2/14 | 口碑場 02/02~02/04
  • 片長:124分鐘
  • 級別:輔導15級(15+)
  • 評分:IMDb(7.8/5萬+)、豆瓣(7.6/3萬+)、爛番茄(92%/286)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3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4分54秒。
  •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13)、奧斯卡得獎(4) @ 2018年奧斯卡
  • 裸露激凸: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正、背面全裸
  • 血腥提醒:電影中約有4、5幕會讓人覺得「好痛」的血腥畫面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啞巴、冷戰;女生自慰、水煮蛋、畫家、火災、蛋糕、公車、餐廳、派、抽菸、一成不變的生活、小提琴、以色列炸彈(真有?)、黑白電視、手語、《路得記》(the story of ruth, 1960)、《小上校》(El pequeño coronel, 1960)

電影背景:1960年代 | 美國

 

影評

剝洋蔥式的敘事技巧

  1. 一開始不知道女主角伊萊莎跟嘉爾的關係,觀眾可能會以為他們是父女;中期透露伊萊莎是個孤兒,讓觀眾改觀認為可能是養女;後期在揭曉兩人只是鄰居/室友這樣的關係。
  2. 一開始只知道嘉爾不聽伊萊莎勸阻,堅持要到某家餐館買檸檬派,但是買回來後又覺得難吃、色素多而丟冰箱(滿滿都是吃一口的檸檬派),後期才讓觀眾知道原來嘉爾喜歡那個餐廳的服務生,他也是個一直孤獨的人。
  3. 先說明這是我個人的觀影狀況:一開始電影說『這是一個關於什麼公主的故事』,這時我還以為「敘述者」是那隻人魚,我也把女主角伊萊莎躺在水中解讀成「死亡」(因為人類無法在水中生活),不過在劇情開始不久後我就忘了女主角最後會死這件事,直到演到他們在水中共舞時我才回想到片頭那段,所以對於女主角後來會中槍這件事我並不意外。也是到這段時,我才發現敘述者其實是「嘉爾」。

 

電影中帶入大量議題

  1. 社會中的歧視現象:餐廳看到黑人進來就說『東西只能外帶,不能內用,坐位都被預訂了』。
  2. 呈現大量時代要素(當代社會現象):戲院的沒落、蘇聯把狗送上太空、冷戰
  3. 還沒被社會主流接受的觀點:確切內容我忘了,大意是類似不能殺貓,卻能殺牛羊。

 

孤獨

會認為這部電影主要是在講述孤獨,伊萊莎從小是個啞巴,脖子上左右側有三道像魚鰓,直到她遇跟她一樣無法說話的人魚時,覺得對方並不知道她的不正常,就此愛上這隻生物。

電影在講述「因差異產生的孤單」,電影呈現出三個常被歧視的對象:非裔、女人、同性戀做為一種呼應。

 

呼應

  1. 理查會突然追求伊萊莎,這跟他跟老婆做愛時不希望老婆出聲這件事應該有關。至於原因為何我不確定,這跟現代的觀點似乎不太一樣,是理查的怪僻,抑或是他認為女人就是該安靜才是美德?
  2. 電影中出現了大量的綠色:檸檬派、理查一直在吃的糖果、伊萊莎跟瑟達的制服、理查的凱迪拉克、嘉爾的前老闆要他把果凍從紅色改成綠色。(印象中浴缸那段女主角眼珠也是綠色的?)

我其實沒能理解綠色代表什麼意義,但前三樣綠色有「一成不變」的意味,後兩樣則是從別的顏色「改變」成綠色,不過改變後的結果都不好(依然被退件、車被撞爛)。

另外人魚泡的水、人魚跟伊萊莎在浴室水中共舞水的顏色等也都是綠色,這幾個綠色可能是代表「受限制的」,人魚受限得在一定鹽度的水中才能生存。

或許這些綠色還有什麼共通點,但我沒能想到。

 

Movie, The Shape of Water(美國) / 水底情深(台) / 忘形水(港) / 水形物语(網), 電影劇照

Movie, The Shape of Water(美國) / 水底情深(台) / 忘形水(港) / 水形物语(網), 電影劇照

當然也有相對應的顏色,像是女主角後來穿紅色的衣服、看著櫥窗內紅色的高跟鞋。

 

笑點

這部電影的笑點我都還蠻喜歡的,像是手語 Fuck you,同樣的方式其實可以用伊萊莎比中指來表達,但電影讓伊萊莎慢慢比出手勢,搭配字幕陸續打出單字拼字,就蠻有意思的。另外像是嘉爾長出頭髮、要送走人魚時用他手掌摸摸自己頭髮,車被撞爛,伊萊莎吃派吐舌頭是綠色的,伊萊莎告訴瑟達他們怎麼愛愛等都有戳中我的笑點。

 

血腥畫面

人魚吃貓,把頭跟前身軀都吃掉了(曾看過電影有不能殺貓狗與小孩的禁令)。博士嘴巴中彈,理查勾著傷口拖行。理查接回去的手指爛掉,他直接扯掉。人魚用手爪割理查喉嚨。理查虐待電擊人魚。

 

結局

我對結局的解讀是,那很明顯是「嘉爾的想像」,因為敘述者是他,他又沒看到水中的情況,所以很明顯只是他期待故事是這樣發展的。

 

配樂

電影的配樂蠻讚的。

 

電影問答

這部電影看完其實不會有什麼問題產生,但看到蠻多中國網友有以下幾個問題:

 

貓死了嗎?

個人解讀是貓已經死了,嘉爾家裡養了兩隻貓以上,他曾經對其中一隻貓說『你很幸運,潘朵拉就沒那麼幸運了』(笑點)。

 

嘉爾是同性戀嗎?

前面有先埋下伏筆,即使檸檬派很難吃,嘉爾還是不顧伊萊莎阻止堅持要買,就是有別的動機在。後面能看到嘉爾摸店員小夥子的手,說想更了解他一點,結果被對方告知『你以後別再來這家店了』,這邊都能看出嘉爾喜歡那個店員呀。

 

附註:電影是2月4日看的,9日才寫心得,加上最近每天都在看電影、寫心得,有很多當初想寫的但已經記不起來是什麼。

看電影時正好是最近花蓮連續地震的第一天,當時在喜樂時代11樓,超級搖晃、明顯餘震至少3次,看的我膽顫心驚呀。XD

 

主要得獎紀錄

2018年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Advertisements
  • 得獎,最佳影片:Guillermo del Toro、J. Miles Dale
  • 得獎,最佳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
  • 入圍,最佳女主角: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
  • 入圍,最佳男配角:李察傑金斯(Richard Jenkins)
  • 入圍,最佳女配角: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
  • 入圍,最佳原創劇本:Guillermo del Toro、Vanessa Taylor
  • 得獎,最佳原創音樂:Alexandre Desplat
  • 入圍,最佳音效剪輯:Nathan Robitaille、Nelson Ferreira
  • 入圍,最佳混音:Christian Cooke、Brad Zoern、Glen Gauthier
  • 得獎,最佳藝術設計:場景設計:Paul Denham Austerberry;布景裝飾:Shane Vieau、Jeff Melvin
  • 入圍,最佳攝影:Dan Laustsen
  • 入圍,最佳服裝設計:Luis Sequeira
  • 入圍,最佳剪輯:Sidney Wolinsky

 

觀賞平台

Movie, The Shape of Water(美國) / 水底情深(台) / 忘形水(港) / 水形物语(網), 電影票

觀賞戲院:喜樂時代影城 1廳

 

Movie, The Shape of Water(美國) / 水底情深(台) / 忘形水(港) / 水形物语(網), 心得速記 Movie, The Shape of Water(美國) / 水底情深(台) / 忘形水(港) / 水形物语(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