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衣小女孩》電影取材之靈異影片、民間信仰與登山禁忌

Movie, 紅衣小女孩(台灣, 2015年) / The Tag-Along(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版

電影《紅衣小女孩》(2015年)電影取材之靈異節目(靈異影片)、民間信仰與登山禁忌介紹。

 

電影取材內容

紅衣小女孩

GTV八大電視台靈異節目《神出鬼沒》有一集民眾投稿靈異V8,內容是他們家族到台中市北屯區大坑風景區風動石登山步道旅遊時,隊伍最後面出現一名紅衣小女孩,表情陰沉,且說當時隊伍中並無此人。在他們拍攝的另一段影片中,則有名男子在經過鏡頭時露出獠牙。該靈異V8上的拍攝日期為:1998年3月1日中午。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相關資料

紅衣小女孩

 

Movie, 紅衣小女孩(台灣, 2015年) / The Tag-Along(英文), 電影相關資料

露出獠牙的男子

 

這個事件在當初非常紅,不過我其實對這事件沒印象,記得有次跟手槍伯出遊時他曾提到,我還以為是指金六結的小紅,後來電影要上映時看到電視新聞才發現兩者並不同。

其實我沒特別愛看這類的節目,僅記得國小時還會看《玫瑰之夜》的「鬼話連篇」,國小畢業後就不太相信靈異事件或傳說了,開始會以文化的角度去看待民間信仰,所以《神出鬼沒》播出時我應該沒看過。

「紅衣小女孩」單純就只是個靈異V8,它就跟那些出遊時拍到角落疑似有鬼臉的靈異照片一樣,本身是沒有任何故事性的,它並不像某些靈異照片本身就是在有靈異傳說的地點所拍攝,像某間知名鬧鬼的飯店所拍到的靈異照片,我們還能把它跟該傳說做連結。

後來,有民俗專家解讀「紅衣小女孩」依照外觀看來,有可能是傳說中的「魔神仔」,其實這個連結很薄弱,因為只有「體型似小孩」跟「白天也能出沒」這兩個點,其餘形象是不符合魔神仔的,不過相信靈異角度解讀的觀眾,就有個能拿來當話題討論的東西。我覺得這就像天上的雲朵,A看了覺得像某樣東西,B看了覺得像另外別樣東西,C看了覺得像綠豆糕。

 

魔神仔

魔神仔是在福建跟台灣廣泛流傳的民間信仰傳說,牠既不是神也不是鬼,而是一種精怪,算是魑魅魍魎中的「魑」(山精)。牠並不像鬼那樣只能在入夜後出沒,且可以被目睹(或者說自稱目睹過的人頻率是大於鬼的)。

相傳牠們個性調皮但基本上無攻擊或報復的惡意(這點也別於鬼的形象),會迷惑人類的心智,將人帶到荒山野外使其迷路無法回家,通常對象是老年人跟兒童,被帶走的這件事以「去給魔神仔牽去」(閩南語)稱呼。

一般魔神仔很少直接傷害人類,被誘拐後並不會被加害,通常都能生還被尋獲,傷亡者往往是身體病弱者。失蹤者被尋獲時多處於精神相當恍惚的狀態,事後被詢問時總會回答是被人帶去吃佳餚(如雞腿),但實際上旁人卻從失蹤者口中發現昆蟲(蚱蜢、蟋蟀、螳螂)、蚯蚓、枯枝爛葉或泥土、牛糞。

而魔神仔普遍外觀被形容為身材矮小似孩童般、動作相當敏捷。一般認為魔神仔害怕聲響,故尋找失蹤家屬時常敲鑼打鼓製造聲響來嚇跑魔神仔。

像我們家是那種傳統閩南家庭(家裡有養雞、豬、鴨隻,自己種菜來吃,有豬舍有菜園那種),我小時候就聽過奶奶提過不少次魔神仔的事,在那一代是普遍確信有魔神仔存在的。

 

電影中的呈現

電影採用了「紅衣小女孩 = 魔神仔」的說法,我認為很明顯光靠「紅衣小女孩」是沒有什麼故事性的,就是郊區踏青隊伍後方跟了一個不認識的人,結束,這樣哪可能拍成電影,所以必須賦予祂更多的故事性,看是要自己創造一個起源或是怎樣,而電影融合了多種民間傳說與登山禁忌來加強「紅衣小女孩」的故事性。

魔神仔是其一(但至少這有個根據,民俗專家曾這樣分析),此外還加入至少三樣東西:登山時不能喊別人名字的禁忌、抓交替、鬼臉天蛾。

 

登山禁忌:喊別人名字

我自己有在登山的習慣,爬過的山且有紀錄的早在十幾年前就超過百座,爬山時常聽到有兩個大禁忌,在山上不可直呼別人的姓名,可以用綽號或小名、英文名稱呼,其次是不要從背後拍別人肩膀,故在聽到別人喊自己名字或後面有人拍肩時也不可回頭。

 

抓交替

台灣至今仍相當頻繁能聽到抓交替的習俗,這是源自於道教與中國民間信仰,認為枉死的鬼魂不能投胎,為了能再投胎轉世,必須找一個人使其身亡後來頂替自己的位置,方可去投胎。

最常見的大概是交通事故或溺水事件地點會有抓交替的傳說,不過我認為這些地方本來就是高危險的事故地點,傳說是根據人們對於不了解事物所做出的一個推測,當然這些會相信的人就是會相信,但對不相信鬼神的人來說,在高危險事故處多小心總是好事,最忌諱為了展現自己不信邪而刻意冒險。

 

電影中的呈現

電影似乎是拿魔神仔會把人帶到「山」中、是「山」精,與登「山」做了結合,此外就是加入抓交替這概念,被魔神仔抓走後,若喊了別人的名字,自己就可以回來(如阿水嬸),但會換被喊名字的人被抓走。

不過上面也有提到,抓交替的概念比較偏向「亡魂」所為,而非「生人」,不過電影本身就是種藝術創作,有個天馬行空的發想是起點。

 

鬼臉天蛾

鬼臉天蛾又叫人面天蛾,因胸部背面有類似人臉(或骷髏頭)形狀的斑紋而得名,是真實存在的生物。其實很多生物都會有類似的特徵,像人面蜘蛛也有。

 

電影中的呈現

在電影中是利用魔神仔會帶人去山中吃昆蟲(吃到蛾蛹)、鬼臉天蛾背面的臉很像「紅衣小女孩」的臉,來把紅衣小女孩跟鬼臉天蛾做連結。

這點其實還蠻有意思的,在這個講求個人特色的年代,一個穿紅色衣服的小女孩,可能不夠具有辨識性,但如果牠會變成數百隻天蛾,那種「動態」特色感就出現了。

譬如哪天推出遊戲《台灣妖怪大亂鬥》在選角時,多個這個特色,大家都會知道牠是紅衣小女孩,類似的概念還可以應用在蠻多地方的,而我覺得這個連結不錯。

 

深坑澳萬壟坑

電影中的呈現

劇中奶奶失蹤地點從對白中聽起來是深坑澳的萬壟坑,「深坑澳」猜想是是曾經被報導過的魔神仔事件中,有名75歲的老婦人在「深澳坑路」採筍子後失蹤,經過警消徹夜搜山後找回,該事件發生於2015年5月,猜想劇組是把真實地名略做修改,把深澳坑換成深坑澳。深澳坑路位於基隆市信義區,而電影則把萬壟坑設定在宜蘭。

Advertisements

至於萬壟坑我是不知道也沒查到台灣有此地名,若有查到相關資訊再來補充。

 

延伸閱讀

《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三集我都有整理出電影取材的部份,因內容較多分成三篇介紹:

  • 紅衣小女孩:紅衣小女孩、魔神仔、登山禁忌:喊全名、抓交替、鬼臉天蛾
  • 紅衣小女孩2:紅衣小女孩、卡多里遊樂園斷軌事故、乩童、虎爺、五雷符咒、魔神仔地名
  •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人面魚、洪宅三子命案、花蓮五子命案、煞魔仔、炸魔神仔、五雷印、玉山小飛俠

 

《紅衣小女孩》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劇情解析+時間軸 | 電影場景取材資料 | 特殊片頭 | 片尾 | 宣傳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