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槽》影評:港版黑暗英雄

Movie, 低壓槽(中國.香港) / 低壓槽(台.港) / 低压槽:欲望之城(中) / The Trough(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低壓槽(香港, 2018年) / 低壓槽(台灣) / 低压槽:欲望之城(中國) / The Trough(英文)

從演員出身的張家輝自編自導自演兩部鬼片後,這次挑戰港式警匪槍戰動作片。電影走《萬惡城市》那種黑暗畫面風格,有警匪對抗、臥底鬥智、飛車追逐、槍戰對峙、武打肉搏等港片經典元素。

 

戲院挑選

畫面晃動較大,建議盡量挑選後排位置。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宣傳 | 片尾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5/04
  • 片長:112分鐘
  • 級別:輔導15級(15+)
  • 評分:IMDb(無)、豆瓣(4.8/2千+)、爛番茄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千+)
  • 片尾:1段,完整演職表約4分31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臥底、警匪對抗;野外求生技能、非洲鬣狗、抽菸、飛鼠裝滑翔運動、洗衣店、屠宰場、律政部、草莓、上吊、馬術、廢車場、雪、直升機、毒品

電影背景:孤城(虛構)、納比米亞@南非、泰國、日本

拍攝場景:香港、日本、上海、泰國

文化用詞:黑警(潛入警察機構的犯罪集團)、棟篤笑(Stand-up comedy)

 

影評

劇情解析

這部電影敘事的方式對多數觀眾而言不是那麼直接明確,也就是說電影出現某些畫面時是有想傳達某些訊息給觀眾的,但觀眾不見得感受的到。

舉例來說,于秋流鼻血、蹲坐在電梯旁或是去非洲的片段,對很多觀眾來說可能就是看完就過,沒能體會到電影想傳達什麼訊息。

簡單說呢,一開始阿占派于秋去程昀那邊臥底,在臥底的過程中于秋也染上毒癮,電影沒有明確的把這件事說出來,而是透過所謂「鏡頭語言」來表現,前半段大家應該都有感受到鏡頭非常的晃,晃到觀眾看電影過程會覺得頭暈那種程度,這邊是用他的視角來呈現他的身體狀況(但這種晃法我真的不太難接受),另外就是像流鼻血、身旁的小弟打他後用瓶子砸自己(表達這些人有在嗑藥,神經不太正常)這種細節。

除了染上賭癮外,他的信念也開始混淆了(有點類似《無間道》演的那樣),臥底演戲演到後來都變成真的,他開始跟這些人產生了情感,這從他跟阿占見面時稱程昀為昀哥,對方回他『你叫他昀哥?』這邊,以及他坐電梯時蹲坐在地上(這動作通常是表達懊惱或不知所措)等段能看出。

接下來洗衣店這段則是想表達他「對罪惡已到達零容忍的地步」,才會腦衝拿起槍支回去跟九指跛火拼,害死程昀。但這段沒有表達的很明顯,會讓觀眾看不出來,而認為是黑吃黑之類的。

電影故事並不是完全直線進行的,到非洲流浪這段應該是發生在火拼事件之後,得這樣解讀這段才會有意義,于秋在這種自我懷疑、自我矛盾與自責的心情下到非洲流浪,片頭那個砍了非洲鬣狗一刀,可以解讀成「劃破過去」,下定某種決心。

接下來的「老闆篇」劇情就比較直線的呈現,這邊就不多介紹了,我把可能會沒注意到的細節放在「電影問答」中。

 

電影問答

黑幫打手是哪時被裝上定位器的?

于秋是怎麼找到老闆大本營的?

這兩個問題一起回答,黑幫打手頭上的定位器應該是他跟于秋在巷弄打架時,于秋一直抓他頭去撞牆壁時順手裝上去的,至於怎麼裝的電影沒有事先安排伏筆或補拍畫面讓觀眾信服。打手後來被扶回去,醒來後才在傷口中發現定位器,趕緊把資料銷毀,但已被于秋發現位置。

 

于秋不是被警局全面通緝?要怎麼把老闆抓去警局審問?

電影的解釋是,這一切都只是老闆的安排,目的是在培養接班人。

 

觀影感受

會認為這部電影實驗性質很重,它可能有些大方向的目標,譬如想拍個像《萬惡城市》(Sin City, 2005)那種黑暗畫面風格的電影,想呈現《無間道》那種臥底心境,想創造一個港版《蝙蝠俠》(Batman)那樣的英雄角色與瘋狂的反派。同時張家輝又很明確的想走出自己的風格,要讓自己的作品與其他香港電影相比下,是有明確記憶點的,是個企圖心很大的創作者。

同時這也是一部很標準的香港電影,有警匪槍戰劇情,有動作武打,而且很強調正義的價值。張家輝並不擅長導武打戲,這次是找來韓國團隊當武術指導,但以香港的武打片的高水準來說,比較不能滿足觀眾的高要求。

特效向來都不是香港電影的強項,香港電影大多還是靠傳統的技巧拍攝電影,找特技演員來演出,頂多吊個鋼絲,對於看慣好萊塢發展成熟的特效的觀眾來說,往往很容易從中看出破綻;而這部電影從頭到尾利用了大量還在萌芽階段的電影特效,比較容易讓觀眾產生出戲感。

 

觀賞平台

Movie, 低壓槽(中國.香港) / 低壓槽(台.港) / 低压槽:欲望之城(中) / The Trough(英文), 電影海報, 特映會

這是受「華映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喜滿客京華影城 5廳

 

Movie, 低壓槽(中國.香港) / 低壓槽(台.港) / 低压槽:欲望之城(中) / The Trough(英文), 心得速記 Movie, 低壓槽(中國.香港) / 低壓槽(台.港) / 低压槽:欲望之城(中) / The Trough(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