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影評:凡凡救世界

Movie, Valérian and the City of a Thousand Planets(法國, 2017年) / 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台灣) / 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中國) / 星際特工:千星之城(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Valérian and the City of a Thousand Planets(法國, 2017年) / 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台灣) / 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中國) / 星際特工:千星之城(香港)

法國大導演盧貝松翻拍法國科幻漫畫《瓦雷諾與蘿琳娜》(Valérian and Laureline, 1967),導演說自己10歲看到這漫畫時就相當喜愛,在拍攝《第五元素》(Le Cinquième élément, 1997)時也有人建議他拍《瓦雷諾》,但當時技術還不夠成熟,直到三年前他才開始構思這部電影。共斥資2.1億美元拍攝,號稱是法國有史以來成本最高的電影。

這部科幻電影有幾個特色,故事背景架構在整個宇宙,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外星生物,這部分有點類似《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 The Phantom Menace, 1999),是電影的最大看點,但也僅只於此。

劇情上較為薄弱,是那種看過就忘的作品。科幻電影的重頭戲飛行器追逐戰拍得不好,比劇情還要沉悶。角色設定不夠鮮明,看完電影仍然會用演員名稱去稱呼角色的電影,連反派也令人印象不深,男女主角互動缺少火花,女主在詮釋角色上也有些僵硬。

感受上很強烈的一點,導演想複製以往成功作品像《第五元素》的要素,用相同的要素來吸引觀眾,而不去嘗試更新鮮的手法。另外導演想表達的議題都是用很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淪落為消費理念。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8/03
  • 片長:137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6.8/2萬+)、豆瓣(6.7/1千+)、爛番茄(51%/182)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2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6分35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國際太空站、外星生命、外星文明;珍珠、極光、水母、蝴蝶、DNA code

電影背景:千星之城柯爾帕、QN34 摩爾星、克蘭星 | 2550年;2020年、2031年、2150年

 

影評

觀影感受

看電影前隱約知道電影評價不好,也沒抱持著期待,就只是想說花兩百多塊去享受一下64億元拍攝出來的電影聲光效果,應該也不至於糟到哪去吧。

看完後還真的有點後悔進戲院,雖然沒有難看到讓我覺得不舒服、坐立難安,但幾場飛行器追逐戰看到哈欠連連,反而劇情戲還不至於讓我有這般感受。

 

議題呈現輕描淡寫

1, 片頭以國際太空站陸續迎來印度、中國、中東、東亞、外星人做為開端,隨著越來越多星球的加入,太空站成了「千星之城」(來自千顆星球的居民),各司其職,

開場這設定很不錯,可是完全沒有後續發揮,依然就是只有英國、美國人的世界,還有一個因中國市場而強硬加入的中國演員,以及特效呈現出來的外星人。

2, 利用珍珠族來表現對自然的崇尚,可是就只有房子是用貝殼蓋的這樣的呈現,這邊是可以在多花點心思的,而不是一個不切實際的美麗白色沙灘民族。

3, 控訴人類好戰、以為別的種族都是低等的,但也是個沒頭沒尾的議題呈現。

 

角色過於平面

類似這種電影,看完之後很難對角色有所印象,完全是靠台詞在塑造角色,瓦雷諾很愛撩妹,不敢給承諾,為什麼?電影沒說。蘿琳娜,看完對他實在沒有什麼印象。指揮官,很表面的反派。泡泡,為死而死,突兀刻意。吳亦凡飾演的士官,看完後你還會記得這個角色做了什麼事,是怎樣的個性嗎?而且我完全感受不到瓦雷諾跟蘿琳娜之間有任何一點愛情火花在。

 

複製以往的成功要素

瓦雷諾等人一開始開太空船進入市集時,頗有《第五元素》的味道。泡泡出現的那段表演,也會有種想學《第五元素》中《The Diva Dance》那樣,靠一場精彩的表演讓觀眾印象深刻。

 

新鮮處

片頭在市集那邊玩不同維度的哏還蠻奇幻新鮮的,因為不同維度所以看不到,要帶上特殊眼鏡才看到的,從地球人的角度(三維)在看好像一群人在沙灘上走。兩個維度要接換要經過轉物器(觀光客要帶走購買的東西、商人要放怪獸追瓦雷諾),但覺得這邊再寫細膩一點會更好。特效的部分效果蠻好的,外星生物還蠻逼真的,幻視水母、螢光蝴蝶很奇幻。

 

笑點

大概能感受到笑點在哪,像是蘿琳娜要把水母戴頭上時,Bob告訴她那其實不算是水母的嘴巴(實際上是口器/肛門)。或是泡泡說每個藝術家都有段不光采的過去(指很多藝術表演者都從事過端盤子服務生的工作)。不過這部電影完全沒戳中我的笑點就是了。

 

觀賞平台

Movie, Valérian and the City of a Thousand Planets(法國, 2017年) / 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台灣) / 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中國) / 星際特工:千星之城(香港),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1廳 | 震動椅廳,震動的部分不多,印象較深的只有機關槍掃射那邊。

 

Movie, Valérian and the City of a Thousand Planets(法國, 2017年) / 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台灣) / 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中國) / 星際特工:千星之城(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