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的孩子》影評:港口部落的日常生活

Movie, 太陽的孩子(台灣, 2015年) / Wawa No Cidal(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太陽的孩子(台灣, 2015年) / Wawa No Cidal(英文)

改編自真實事件花蓮石梯坪水梯田復育計畫,原本因沒水灌溉休耕30年的農田,在返鄉照顧父親後開始尋求土地認同的女主角努力下恢復梯田種植的故事。

電影對於部落原住民日常生活作息與生活困境的呈現是一大特色,有導演與製作團隊願意關懷這塊土地上的故事,是令人佩服的,另外故事也感動不少觀眾,多首原民歌曲也很好聽。

比較可惜的是,電影在控訴社會不公義的原兇為政府這點上,控訴的力道與方法上未能與故事本身有個較好的結合,是突兀與不協調的。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 | 真實事件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石梯坪水梯田復育計畫、封冰箱抗爭行動、原住民(阿美族、港口部落)、海稻米;遊覽車、太陽花學運、祭祀祖靈、網咖、夾娃娃機、癌症、教會、籃球場、貓、吉他、田徑(跑步)、校園生活(量身高)、抗議驅離、挖土機

電影背景:花蓮縣山海鄉港浦部落(虛構)

拍攝場景:靜浦、長虹橋、石梯坪、港口部落、北回歸線標誌公園

 

影評

觀影感受

呈現原民生活與困境

  1. 新聞為了收視率,寧肯重複播雞排妹的畫面,也不願意播原民議題的新聞。(新聞報導不平衡,忽視弱勢與少數族群)
  2. 因為交通不方便,常見小孩騎機車代步,沒戴安全帽。
  3. 年紀輕輕就要四處打工。(當然我們會希望原民舞蹈是被尊重的,它有其專業性、技術性與文化背景,而不是只能拿來表演換取打賞,這邊也以路旁滿是大型遊覽車、Nakaw收到人民幣來描寫出台灣風景區多是中國觀光客)
  4. 位於山坡部落的聚落
  5. 在山裡工作前先以米酒、龍蝦、檳榔、豬肉祭祀祖靈(龍蝦這個是海岸部落特有的)
  6. 交通不便,出門得等客運公車,只為了去較熱鬧的鎮上,到網咖上網獲取資訊(偶像的演唱會)。
  7. 信仰:飯前禱告、教會的十字架、教堂內禱告
  8. 捕鰻魚苗(實際位置在石梯坪附近的「大港口」)、潛水捕魚獲
  9. 用腳踩土豆剝殼、搗米、剝藤壺、烤肉

 

阿美族語

  1. Panay(通常中文寫做巴奈):稻穗
    女主角的名字
  2. Nakaw / Sera:Sera(史拉)和 Nakaw(拿高)是阿美族人的祖先,他們從 Langasan(八里灣山)遷徙出來。
    女主角女兒跟兒子的名字
  3. pudaw:魩仔魚〈閩南語借詞〉
    聖雄弄給 Panay 吃的早餐。
  4. pangcah:阿美族通常自稱為 Pangcah,意思是「人」或「同族」
    Panay 在操場問 Nakaw 她是誰時,Nakaw 大喊的名字。
  5. ci langesay:聖山,奇萊山
    阿公帶Sera去爬山時提到的。
  6. 米粑流:mipaliw,阿美族語互助的意思。
    電影中的海稻米品牌,亦是真實存在的。

 

海稻米

電影中的海稻米,是指種植在海岸邊的稻米田,仍是採用淡水(溪水)灌溉。

最近則是有在電視節目中看到,中國有研發出能用海水種植的稻米,我看到這消息後超興奮的。因為很多貧困國家都是靠海且缺乏淡水來源的,若未來能大量種植在世界各地這樣的地區,可以讓千萬上億計的人多個主要糧食來源。而且同時計劃讓這稻米與其他耐乾旱(不須湛水栽種的稻米,湛水是指水稻田注滿灌溉水而不流失)的稻米雜交,產生兼具海水種植與耐旱特色的稻米,相當令人期待。

  • 海水種稻,中國狂喜,台灣怕偷 2014-11-20 天下雜誌(連結

 

電影中控訴的不正義

  1. 太陽花學運畫面
  2. 鄉長說的那句「利大於弊」,是源自於馬英九總統和政府不斷強調與中國簽訂服貿協定是利大於弊,這句成語後來在網路上被廣大鄉民惡搞成「Z>B」,是2014年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
  3. 政府總是互踢皮球,鄉公所、水利會、縣府、林務局都說這不屬於自己的業務。
  4. 蓋觀光飯店有龐大預算,修復水圳卻沒經費。

純粹只是個人感受,台灣新、中生代導演很常在作品中控訴社會的不公義,導演做為一個社會觀察者,記錄、呈現社會問題,個人是很欣賞這樣的行為,只是在引用這些題材時,《太陽的孩子》忽略了幾個點:

1, 沒顧及到電影的娛樂性,這部電影感動觀眾的是「梯田復育計畫」行為的正向意念,以及原民歌曲的美妙,電影未能完整把故事說好。就拿韓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택시 운전사, 2017)《熔爐》(도가니, 2011)來說,電影本身的故事性是很完整的,娛樂性也非常強烈。

2, 議題未能的完整呈現。電影中的飯店會讓我想起「美麗灣事件」,好像台灣每部跟原民土地開發相關的電影都要用這當範例,為什麼不依照現實遇到的問題下去做改編?

電影中的諸多議題都只是粗糙的帶出,用很夢幻的幻想(女孩阻攔挖土機畫面上新聞,引發海稻米熱購潮)去解決,而不是把握好一個議題,好好的完整論述。

3, 架構一個批評對象,而非珍對問題找解決方案。台灣普遍有種現象,不管是電影、網路或百姓,喜歡去批評一個不會跳出來反對的對象(因為跳出來就成了對號入座),這個對象通常是政府、財團。大家都在罵政府、財團多爛多糟糕,可是這樣事情能解決嗎?就只是罵的人覺得爽快而已呀。

我們應該要針對問題下去解決,誰的權利受到損害,我們就努力修法保障這些人的權利,哪個法律環節會造成圖利特定廠商,就去修改那些法規,而不是單純罵爽的,然後什麼都沒辦法改變。

就海稻米這個事件看來,現實狀況中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在復育梯田是給予不少協助的,若好好把真實樣貌延續到電影中,不失為一部政府機關也是有在做事的好典範,可是在電影中就變成單純在控訴政府那些弊端陋行。

這不是這部電影特有的立場,而是台灣社會普遍存在這種製造政府與人民對立衝突(會覺得這部分跟台灣政黨文化有關),人民普遍不信任政府與警察,卻未能好好針對問題去找出解決辦法。

 

電影場景

Movie, 太陽的孩子(台灣, 2015年) / Wawa No Cidal(英文), 電影場景

電影提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2012)曾取景的小島,待查。

 

主要得獎紀錄

2015年第52屆金馬獎(完整名單

  • 入圍,最佳新演員: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 入圍,最佳改編劇本:鄭有傑、勒嘎‧舒米
  • 得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不要放棄(詞、曲、唱:舒米恩·魯碧 )

 

觀賞平台

Movie, 太陽的孩子(台灣, 2015年) / Wawa No Cidal(英文), 電影DVD

觀賞平台:租DVD+小豪電腦

 

Movie, 太陽的孩子(台灣, 2015年) / Wawa No Cidal(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