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男孩》影評: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課題要面對

Movie, Wonder(美國, 2017年) / 奇蹟男孩(台灣.香港) / 奇迹男孩(中國), 電影海報, 台灣

Wonder(美國, 2017年) / 奇蹟男孩(台灣.香港) / 奇迹男孩(中國)

故事描述天生因基因遺傳而臉部有殘缺,即使手術過20幾次仍相當扭曲,總是套著太空人頭罩的小男孩奧吉,原先都是在家自學的他,在父母的堅持下決定到學校求學。由《不存在的房間》中演技相當優異的小男孩雅各特倫布雷主演,再次展現他的演戲天份。

雖然是很常見家庭溫馨勵志題材類型的電影,但《奇蹟男孩》描寫情感的部分相當細膩、深入,笑點幽默自然不刻意,情感描寫真摯感人。

電影有個蠻大的特點是它不像傳統電影那般過於強調展現出「絕對正向的價值」,它更貼近真實的人性,描寫那些我們都會有的行為:比較心態、忌妒、憤怒、霸凌他人或成為沉默多數的一份子、為了保護自己而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等。

不過也不用擔心電影呈現的負面行為不適合小朋友觀賞,這些行為的展現多屬於「有經歷過、有去思考與觀察才能理解」,小朋友在看就是很一般的理解成「他們在吵架」這樣。

不管是大人、小孩,不同的觀影族群都能從中獲得觀影樂趣與收益,如果是看電影會哭哭的觀眾,記得帶衛生紙。

 

電影背景知識

1, 奧吉之所以要留個小辮子,那是因為他喜歡《星際大戰》(Star Wars, 1977)系列電影,在該作品設定中「絕地武士」是擁有超能力且代表正義一方的團體,是一個師父帶一個徒弟的制度,「學徒」在進昇成絕地武士前,都會留這種辮子,等出師後就能把辮子割斷。電影中提到的「帕達瓦」(Padawan)在星戰中就是學徒的意思。

但奧吉會把辮子割斷是因為他被取笑像帕爾帕廷(星戰電影多翻譯作白卜庭),這個在電影中有畫面,即使不是星戰迷也能知道被取笑像他並不是件好事。

2, 奧吉幻想中那隻毛茸茸的生物也是《星際大戰》中的角色:丘巴卡(Chewbacca),暱稱是阿丘(Chewie)。另外有提到「波巴」是指波巴·費特(Boba Fett),星戰中的賞金獵人。

3, 電影中蠻多笑點是諧音/同義哏,像是奧吉本名 August/八月,與他的好友 Summer/夏季、兒子/son 是家中的太陽/sun、校長涂許曼/Tushman的綽號等。

4, 奧吉跟傑克都有在玩的那個遊戲是《當個創世神》(Minecraft, 2011),奈特有個笑點跟遊戲內容有關。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TCS,Treacher Collins syndrome)、《星際大戰》(Star Wars)、《當個創世神》(Minecraft)、校園霸凌;分娩、跨年倒數、滑雪、作弊、校外教學、牙齒矯正器、萬聖節、科展、遊樂園、爆米花、電影欣賞會、《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打水漂、煙火、合唱團、畢業典禮、拇指摔跤、躲避球、怪獸家長、泛舟、拔河

電影背景:美國;康尼島@紐約

 

影評

情感細膩

罕見疾病患者的兄弟姐妹

多數描寫罕病的作品大多還是以患者本身的狀況為主,包括父母或伴侶的照料、愛情故事,有個很容易被忽略的一環是「患者的兄弟姐妹」,當父母把所有心力都投注在罕病兒童身上時,往往無暇顧及其他小孩,這些被忽略的小孩往往也處在很複雜的心境中:

他們就像一般有兩個孩子以上的家庭,會比較誰比較受到父母的關愛,會因為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有差異而感受到不公平,但同時又被很大的道德壓力壓著,他們知道自己患病的兄弟姐妹不是自願那個樣子的,也知道父母已經夠勞累了,自己不該再多要求一些;但有哪個人又不需要被關愛呢?

第一次看到描述這個對象的作品,是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的小說《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2004)《小心輕放》(Handle with Care, 2009),電影以多人角度敘事的風格也跟這小說相同。

當代的作品是越來越細膩的,我們不再用傳統很粗略的分辨方式去決定事情該怎麼做,而是顧及到每個個體所面臨的難題。

薇雅知道父母得花上更多的心力照料奧吉,她總是盡力靠自己,不要再添加父母的困擾,但她也需要被關心,母親本來說好要在家陪她過萬聖節,但一接到電話就得衝去學校接奧吉。餐桌上父母總只是關心奧吉在學校過的如何,而忽略了她。她也不敢奢望父母、弟弟能有空去學校看她的戲劇表演。母親的插畫永遠都以奧吉為主。

 

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課題要面對

電影讓人驚艷的一點,每個角色都有他的人生課題要面對,能感受到原著小說在這方面應該會有更細膩的描述,但電影也展現出不少狀況了。

伊莎貝爾:

奧吉出生後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工作(插畫、論文),終日忙於照顧奧吉,原本擔心無法放手讓奧吉去學校求學,總是備著太空人頭罩接他放學,但最後還是讓他自己去學習面對,也完成自己的論文。

薇雅:

看電影時有種很強烈的感受,我們不該是因為「做姐姐的就是要讓弟弟/長大了就要分擔父母的工作(然後自己怎樣不重要)」,那不是健全的心態,而是因為長大了,會學習到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薇雅並不是該去學習「忍受這一切情感上的失落」,而是看待這些事情的角度。

Advertisements

米蘭達:

對這角色很有共鳴,出生越低落、家庭環境越糟糕的人,越是需要同儕的敬重、崇拜,反而無法在同儕間呈現自己真實的一面。她之所以會疏離薇雅,是因為她在朋友之間扮演薇雅(說奧吉是她弟弟)而獲得朋友們的好奇與關注,如果她跟薇雅親近,她會擔心自己的謊言被戳破(兩人對話時很容易讓同儕發現薇雅才是奧吉的姐姐),只好選擇疏遠薇雅,繼續當朋友間的話題人物。

傑克威爾:

如果不加入霸凌的一方,自己也有可能連帶成為被霸凌的對象,我想這是每個人求學時都曾深刻體驗過的。雖然傑克一開始只是基於拿學校的獎學金、受校長之邀而當傑克的朋友,但後來他是真心喜歡跟奧吉交朋友。只是在這霸凌團體中,跟弱者相近是會被歧視的,他在不知道奧吉就在旁邊的狀況下,說了奧吉的壞話,也導致他們友情的決裂。

奧吉:

相貌不同於他人在哪都會遭受到異樣的眼光,有過幾次不好的接觸經驗後,更容易完全放棄與他人接觸,把自己封閉起來。需要有異於常人的勇氣,承受比別人更多的挫折,若不去嘗試,就沒機會遇到那個能看見你內心的人。

 

好友互相為對方著想

當米蘭達發現薇雅的父母有來看表演時,決定裝病把演出機會讓給薇雅,這段我還蠻喜歡的。許多電影在描述友情時都是著重在「互動行為」上,一起出遊、一起吃飯、一起做各種瘋狂的事,較少描述到這種只會在愛情劇才會出現「替對方著想」的行為,誰說好朋友之間就沒有這種情感呢。

 

不那麼絕對正向的價值觀

好萊塢商業電影,尤其是這種以溫馨取向的,大部分都很正向的展現角色行為,以往這類型的電影都會走比較保險的路線,但在這部就看到不少打破這規則的行為展現,像是奧吉幫傑克作弊、傑克聽到朱利安嘲笑奧吉時揍了他一拳打了起來、校外教學時一群低年級的合作打倒兩個高年級男生等。

霸凌這種事並沒有最好的處理辦法,連成年人都無法完善的處理這件事,更何況是小朋友。除非我們有辦法發明一個機器把別人腦內根深柢固的價值觀給改變,但到時又會有這種機器是否不重視人權的問題了,很多時候面對霸凌適當的反擊是唯一不讓自己被繼續霸凌的方法,但又不能傳遞這種以暴制暴的觀念,實在是很麻煩呀。

 

電影呈現議題

朋友突然疏離

或許不少觀眾都曾有過朋友突然疏離你的經驗,在劇中有兩種狀況:

一種是你在不經意的狀況下傷害到了朋友,朋友發現你不是真心想跟他交朋友,這很傷人,這完全否定掉了一個人的自我認同價值。

另一種是因為朋友本身的問題,與你無關,但你不見得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人生經驗除了透過自己經歷外,也能透過觀賞別人的故事來學習。

 

不為維持友情妥協霸凌行為

1, 珊曼聽到朋友說奧吉身上有病毒,碰到他就會被傳染時,她選擇不跟這些朋友同桌,跑去找奧吉同桌,後來兩人也成了好友。

2, 傑克雖然跟奧吉已經吵架不再說話,但聽到朱利安嘲笑奧吉時,還是揍了他一拳,校長在處置這件事情時也說『好友值得你去捍衛』。

怎樣挑選朋友是個難題,要怎樣跟朋友相處更是,我們很容易為了讓自己感覺更為安全(待在一個團體裡而不是被排擠),而放棄了對正確事情的堅持。

那些會歧視他人的朋友,有一天你也很容易淪為被他們歧視的對象,像傑克的朋友就認為他很喜歡的滑雪地方,是他們口中的垃圾山,原本用木板滑雪的他看到一個被丟棄的雪橇視為珍寶(能看到他們家經濟較不富裕,他也是領獎學金的),卻是朋友口中的『不知道是被哪個流浪漢檢走的廢棄物』。

 

怪獸家長

朱利安父母被找去學校的這段,能看出很多孩童歧視行為的來源是因為父母,原來把奧吉從合照上修掉的並不是朱利安,而是他的母親。

個人對這段的解讀是,校長並沒有辦法去改變他父母的心態,但朱利安仍有機會改變,校長只要讓朱利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會傷害他人的即可,事實上朱利安的確也是事後又回來向校長表達歉意。朱利安轉校後、長大後是否能不受父母影響,那就要看他的際遇與選擇了。

 

電影表現

注重細節

當傑克跟朱利安打架後,校園老師趕來制止時,能看到傑克的情緒突然轉為擔憂然後哭了出來,他大概是想到自己可能會被退學、不能再領獎學金,瞬間情緒湧現。除了小演員演技很棒之外,導演安排畫面的拿捏也很恰當。

 

多元種族

能看到薇雅喜歡的對象是非裔美國人,奧吉的好友珊曼也是,薇雅會喜歡賈斯汀大概是因為他聰明又善解人意(從他跟薇雅對話談到她奶奶那段能看出),這讓我想到最近發生的兩件事:

1, 在電視上看到一部紀錄片《你有種族歧視嗎》(Are You Racist?, 2017),其中有一段在桌上分別放著三個洋娃娃,有白人、黑人與黃種人,然後問各種膚色的小朋友想跟哪一個玩、認為哪一個最聰明、認為哪個比較接近自己的外貌等。

2, 有網友在某篇電影文章中反應:很多都把黑人當善良或常常是惟一存活的腳色演?看到都膩了…根本不覺得有什麼特別。

近年來試著展現多元種族的作品很容易被批評說「已經有很多這種電影了」,或認為是「為了政治正確而展現」,但小豪覺得這種東西並不是「有就好」,我們很多的觀念都是自小受到環境影響而產生的,影視又是其中的大宗,可能我們一生看過的500電影裡,會有495部男女主角都是白人(或都是黑人),你習以為常了,今天只看到5部男女主角是黑白配的,就覺得這種表現不新鮮,看膩了。

但我認為如果這是一種被接受的價值,人們可以跨越各種條件來談戀愛,包括家世、年齡、種族、階級等,它應該被頻繁的展現到大家不會再注意到「有這個差異」為止,而不是一年出現個一部就好。

Advertisements

如果小朋友們看到的世界,是不同種族之間可以當朋友的、可以談戀愛組家庭的,同性之間是可以相愛結婚的,他們就不會去認為那些事情有什麼不對,也會減少因差異而產生的歧視。

 

佳句名言

  • 好友值得你去捍衛 by 校長
  • 每個人都在為人生奮鬥

 

主要得獎紀錄

2018年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 入圍,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獎:Arjen Tuiten

 

觀賞平台

Movie, Wonder(美國, 2017年) / 奇蹟男孩(台灣.香港) / 奇迹男孩(中國), 特映電影票

這是受「甲上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12廳

 

Movie, Wonder(美國, 2017年) / 奇蹟男孩(台灣.香港) / 奇迹男孩(中國),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