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3》影評:電腦特效萌芽期

Movie, Alien³(美國, 1992年) / 異形3(台灣), 電影海報, 美國

Alien³(美國, 1992年) / 異形3(台灣)

《異形3》是大衛·芬奇的首部電影作品[附註1],這位導演拍過不少經典電影作品:《火線追緝令》和《鬥陣俱樂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社群網戰》以及《控制》[附註2]等,導演早期是以拍攝廣告跟音樂MV起家的。

《異形3》的評價並不好,甚至讓導演回去重操舊業,直到後來又接了《火線追緝令》這部深受觀眾喜愛的電影,之後的幾部作品評價也都不錯,也都是經典之作。

評價不好的可能原因很多,可能是跟前兩集比較後產生的落差,或是抱持過大期待後產生的失望,或是對於上集觀眾喜愛角色的處理不恰當等原因,又或者是之前異形都採實體拍攝,這集改用效果很陽春的合成技術等複合原因,

但個人覺得在這部作品中,已經能看出導演已展現出他擅長牽引觀眾情緒,恐怖、懸疑或驚悚氣氛營造的天份,若能不去介意部分缺點,這部還是很值得看的。

 

需要看過前作嗎?

異形前三集的關連性都蠻大的,不單單只是劇情上的銜接,還有不少橋段需要看過前作才能感受到,不建議直接看第三集。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1992/07/04

.片長:114分鐘(院線)、145分鐘(2003年導演剪輯版)

.級別:R(美國)

.電影資訊:@IMDb(6.4/221,647)、@爛番茄(44%/45)、@臉書

.特殊片頭:二十世紀福斯的音樂直接轉乘這部電影驚悚風格的音樂。

.片尾彩蛋:無,工作人員名單約5分44秒。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沒有放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附註1:

大衛·芬奇@維基百科是稱《異形3》為「導演電影處女作」,但底下導演的電影作品中在《異形3》之前又有一部《敲擊生命之鼓》(The Beat of the Live Drum, 1985),再查這部作品是瑞克·史普林菲爾(Rick Springfield)的記錄片,片長71分鐘。

附註2:

《火線追緝令》(Seven, 1995)、《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1999)、《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2008)、《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 2010)、《控制》(Gone Girl, 2014)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外星生命、監獄;太空船艦、休眠艙、解剖、人型機器人、狗(羅威那)、熔爐、鑄鉛廠、火葬、葬禮禱告、醫師、主角死亡、宗教信仰(基督)

 

影評

電影風格

第三集回歸首集的風格,設定在無法逃脫環境中(第一集是太空船艙、這集是偏僻的星球監獄),眾人沒有足夠的武器能與異形對抗,逐漸被異形獵殺的設定, 只是這集把場景擴大成整間監獄建築。

 

驚悚恐怖表現手法

Advertisements

這集的驚悚恐怖表現手法,有很多很直接噴血的畫面,也有那種伏筆性質的,像是…

1, 片頭還在跑演職表時就出現顏面擁抱者(Face-hugger)跑來跑去的畫面。

2, 狗狗臉上有數條長條狀抓痕,暗示狗狗已被異形寄生。(這個得看過前兩集才能體會到)

3, 地上異形的脫皮。(得看過前作)

4, 風扇那段個人覺得這種預期式的東西最恐怖,清潔者不是直接被風扇絞碎,而是有段慢慢滾落的畫面,觀眾都能預期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反而比直接被絞碎還來的更恐怖。

5, 異形攻擊克里蒙斯後卻放過蕾普莉這伏筆,原來是因為她體內寄生的是異形后。

 

個人不喜歡的部分

以IMDb的分數來說,個人覺得這部沒有爛到只有6.4分的狀況,以整部電影劇情、演員演技、配樂、道具等各種層面來說,很多部比這部爛很多的電影都還能有7.0~7.4分,觀眾期待過大看電影時感到失望應該是主因。

我不打算因為電影評分低就努力去找出電影有什麼缺點,也不太確定別人不喜歡的原因是什麼,純粹描述個人不喜愛的部分(即使這部電影的評分是8.0)我也會這樣寫。

個人覺得電影前半部都還不錯,但後半段整個「走鐘」。

1, 個人不太喜歡一部電影辛苦塑造出某些角色後,下一集就直接全部被賜死,像《X戰警》某一集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表現方式以及裡頭新登場的角色,結果下一集這些角色全部死掉,跟《異形3》一樣的狀況…那種感覺就是電影很輕易的消費掉前一集電影辛苦建立起來觀眾所投入的情感。

2, 異形的特效實在糟糕到不行(前兩集都是用實體拍攝,這集也有實體拍攝,但異形動作的畫面則改成特效),就是那種你會在B級片裡頭看到的特效。隔年的《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 1993)也有似雞龍奔跑的畫面,兩者完全是天差地別。(鄉民:你不知道那是真的恐龍嗎?)

3, 這集配樂好像弱很多,不像首集有那種經典的配樂,聽到就令人覺得不安、緊張,也不像第二集在配樂、音效的利用上都很恰到好處。

4, 矛盾問題,第二集的主教既然是主教二號(真人)設計的,那跟這集主教二號的個性與目的有矛盾。

 

異形的世界觀是慢慢補充的

有別於一般的作品(較明顯的像是日本漫畫),通常一開始就會把世界觀完整的描述出來,《異形》則是慢慢補充,舉例說明:

1, 第一集只有出現異形蛋,第二集才出現異形后與產卵畫面。

2, 第一集出現的顏面擁抱者,第二集才帶出牠為什麼要抱住人臉(為了寄生宿主)。

3, 前兩集只提到公司要把異形帶回去,第三集才說明原因是要研究異形發展武器。

 

純粹記錄用

1, 這集降落的星球是費歐娜復仇161星(Fiorina “Fury” 161)

2, 這集工廠中有出現不少中文字,像是超高溫危險

 

電影問答?

第二集與第三集之間,異形是怎麼跑到船上的?

1, 小女孩有被異形抓去過,是有可能被異形寄生,但這集醫官有解剖她的屍體,看起來不是因為她。

Advertisements

2, 異形后曾經登上蘇拉可號,但應該沒時間產卵,依照第二集她的產房看來也不太可能輕易就留個卵在船艦上。

3, 主教偷偷攜帶異形蛋放在船艦上,但這樣與主教的設定上有矛盾。

 

蕾普莉體內的小異形后是怎麼來的?

看院線版我沒發現蕾普莉裡內會有小異形后的原因。

 

蕾普莉打異形那段是怎麼回事?

劇情中蕾普莉有一段好像遇到異形,然後用鐵管敲擊,這段應該是她產生幻覺,她敲破的東西是汙水管之類的(我定格重看過),裡頭跑出一堆蟑螂。

 

蕾普莉為什麼會流鼻血?

首集中她也有流鼻血,但這集的狀況應該是因為被異形后寄生。

 

異形系列電影(Alien Series)

異形(Alien)1979年05月25日
異形2(Aliens)1986年07月18日
異形3(Alien³)1992年05月22日
異形4:浴火重生(Alien Resurrection)1997年11月26日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2012年06月08日
異形:聖約(Alien: Covenant)2017年05月19日
跨界作品
異形戰場(Alien vs. Predator)2004年08月13日
異形戰場2:適者生存(Aliens vs. Predator: Requiem)2007年12月25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