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人生就是在演戲

公視人生劇展《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公視人生劇展《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獎項:金鐘獎入圍(1)

一個以哭功演技聞名而拿到影帝的男演員,卻在父喪之時哭不出來,鄰居親戚的耳語此起彼落,他試著找出自己哭不出來的原因。

這是一部於我心有慼慼焉的作品,當初父親過世之前一個月,看著他受到口腔癌的折磨,我常常一個人躲到山上去哭泣;

當他死後兩年內,我都會因為夢到他復活跟我們在一起,而在醒來後淚流滿面,多麼希望夢不要醒;

然而在那些親戚都在場的法事、出殯、公祭場合,我卻怎樣都哭不出來。

那時的我很納悶,我為什麼得去哭給大家看?我的傷心、我的難過,甚至是我孝順與否,難道都取決於我能否在那幾個場合,那幾個時間點哭得多大聲?

而在這麼多年以後,我看到了一部把這種心聲描述出來的作品,看著看著,我又想起爸爸了,也落下眼淚了。說起來實在悲哀,如同戲裡所諷刺的,三弟(影帝)的老婆再跟二嫂在那比誰的演技比較好,誰哭的比較大聲;難道我們連反應那種最自然的喜怒哀樂,都只是在演戲,為了旁人的觀感而演的一場戲。

而眼科醫生沒辦法拯救影帝,心理科醫師也沒找到影帝心理的癥結點,最後還是靠影帝的老師去打開他的心結:父親的死,雖然影帝會難過,但父親的死也能完成影帝從小到大的夢想,但影帝又不能表現出開心的樣子,這樣好像很不肖。我覺得影帝在治療的過程中,反映出很多特殊案例的喪父者心理的矛盾心態。舉例來說,父親是家暴者,孩子在父親死後,那種既覺得解脫又覺得痛苦的矛盾心態;又或者久病在床,照顧到疲憊不堪的親屬之類的。

我很喜歡心理醫生說得那句:「久病床前無孝子」是人之常情。我也覺得人非聖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人都喜歡去批評別人不孝順,怎樣怎樣的,都用著放大鏡去檢視別人的道德;但是對於自己,總是輕易的找藉口來合理化各種行為。如果每個人都能作到「管好自己」,那天下早就太平了。

對於導演傅天余,我覺得她是一位觀察入微,喜歡用諷刺手法的導演。一開始就先來諷刺一下台灣現在的鄉土劇:講話一定要超大聲、用詞一定要非常凶狠、演技與表情一定要非常誇張,台詞一定要國台語中混雜著幾句英文(灰雄important)。而演員為了生存,只好違背自己所學去演出這種非常鳥的戲劇;編劇或導演則是收視率掛帥,連人死而復生的劇情都能上演,只為了影帝一哭就有收視率。另一個就是諷刺國片現在沒人看,輔導金又少之類的。於是乎台灣的戲劇圈,就如此循環在這樣的環境之中。

不過,我倒是有看到台灣還有一些「不想跟著只以賺錢為目的」的演藝人員,像是另闢戰場,已經打出名號,吳念真的舞台劇;或是希望見到孩童笑容的紙風車。當然也不能漏掉專心拍好電影的公視,人生劇展培養出很多新的演員、新的導演。與其整天喊著台灣沒有好電影,倒不如花點時間來支持這些用心在戲劇上打拼的演員們。(純粹個人想法,勿鞭)

我覺得飾演影帝的王柏森表現很讚,一開始還覺得片頭那部份演技太誇張,不過對照後面收斂的正常表現後,就能發現那一段只是個諷刺。而大哥、二哥的演技也不賴,媽媽謝月霞則是維持一貫水準不錯的演技。整部戲來說,雖然結尾有些無力,但真的是一部有細心觀察社會才拍得出來的影片,值得觀眾們用心去體會。

 

公視人生劇展《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謝月霞阿嬤

 

公視人生劇展《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演員合照

 

影片資訊

公視人生劇展《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製作人:吳念真

導演:傅天余

演員:王柏森、顏嘉樂、蔡振南、唐美雲、陳希聖、謝月霞、游堅煜

 

劇情簡介

描述影帝的父親死了,影帝卻發現自己竟然流不出一滴眼淚,
也遭受親兄弟的指指點點,以為自己有毛病,
只好找眼科醫生、心理分析師求救,卻找不出癥結。
他無助又委屈地發現,原來在這樣的場合,
眼淚是所有人檢驗為人子女對父母孝順程度的指標。
這個將淚水運用自如的演員終於明白,
比起虛假浮誇的戲劇情境,
真實人生是一場更高難度的演出。

 

得獎紀錄

第41屆金鐘獎(2006年金鐘獎)

入圍,迷你劇集最佳女配角獎:謝月霞

Advertisements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訪客表示:

    非常贊同這段話:『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人都喜歡去批評別人不孝順,怎樣怎樣的,都用著放大鏡去檢視別人的道德;但是對於自己,總是輕易的找藉口來合理化各種行為。如果每個人都能作到「管好自己」,那天下早就太平了。 』

    現在的現象就是錯了都是別人錯,自己錯了都是因為這樣因為那樣的,從來不懂的把自己也當別人來審視,癌會發生那麼多部合理的事情,尤其這樣教育下的小孩更視為理所當然,真是悲哀!

  2. 訪客表示:

    飾演影帝的傅天余 <=這裡打錯囉!
    最近亂看一堆人生劇展,發現已過世的邱秀敏、謝月霞都是常出現的老面孔。而這些老演員就是厲害,一出場渾身是戲,根本是鎮戲之寶(也是台灣之寶啊~~~可惜都凋零了)

    果然小闕是過來人
    我從喪父後,對這種題材更感興趣。
    有些戲我沒感覺(父後七日、以及這一部)
    有些戲特別有感(秋宜的婚事、應屆退休生)
    觀影感跟個人生活經驗極度相關,也很主觀
    或許更是一段自我療傷之旅吧!

  3. dinosaurs表示:

    改好了,謝謝你。
    邱秀敏、謝月霞,還有一個李秀阿嬤(廣告中電腦也會分土豆啊)也很讚,不過她也過世了。囧
    電影本身就是體驗經歷上的共鳴啊,這部影片也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啦,不過我欣賞它大膽諷刺的勇氣。XD

  4. dinosaurs表示:

    謝謝A的回應呀。把過錯推給別人,我覺得是一種防衛機制,先把錯推給別人就好像能減輕自己的過錯了。這年頭好像不只是台灣,世界各地都是這樣說。XD

  5. Ally表示:

    吳念真的戲=催淚!
    總是能輕輕帶出細膩與內心深處的一部分,很令人省思~
    這戲我沒看過,但想到的原因有二:
    1.因為喪父之痛太過於痛苦,心痛到想哭卻哭不出來!
    2.也因他是影帝,所以不想以哭的方式表示難過,讓人覺得他就是戲子…

  6. dinosaurs表示:

    這部影片Ally可以找機會來看一下。吳念真是我很喜歡的人,我欣賞他的真,對我來說他真是有勇氣又謙虛的人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