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檸檬》真的有辦法公平嗎?

檸檬

公視人生劇展《檸檬》

首播:2007年5月

導演∕編劇:王道南 

主要演員:

謝其文 飾 張添財
唐 林 飾 張吳愛春
蔡阿炮 飾 王大和
謝瓊煖 飾 王陳月英
徐少麟 飾 張慶餘
黃偉達 飾 王聰明

 

劇情(有雷)

種檸檬的果農老張因果園總有小偷光顧,所以會深夜去顧果園。這天他突然想起早上老婆上班時跟工頭眼神曖昧,回家查探果然發現老婆不在家;隔天逼問之下,得知老婆跟工頭老王搞外遇。

小農村裡的仲裁者就是村長,村長居中協調兩個男人來討論事情要如何處置,老張給老王三條路選:三百萬現金、老王的一條腿,或是老王的老婆也給他「睡」五次。老王回家向老婆月英坦白此事,月英好像是那種小兒痲痺加上一點點智能不足那種(有點像康安那樣);月英最後還是決定要用自己的身體去換這三百萬現金,換老公的一條腿。

但老張其實只是想讓偷情的兩人感受一下自己老公(婆)跟別人睡的感覺,他並沒有真的要欺負月英,每次去兩人去旅館都只是讓月英幫自己按按摩而已。老張某次都會在出門前故意氣老婆,像是要她幫他挑選領帶、西裝外套,他老婆(唐林飾演)雖然很不是滋味,但犯錯在先,也只能默默忍受。

老王就不一樣了,老婆月英去替他善後他犯的錯,他還在那酸他老婆說她是去「爽」的。故事的最後,老王跟月英離婚了;老張聽到消息後趕緊跑去找老王澄清自己跟他老婆真的沒有發生什麼事情,但老王選擇把所有的門窗都關起來,拒絕理會老王。或許犯罪者的心態就是很容易也認為別人在犯罪,他無法相信月英跟老張真的沒做什麼。

謝其文常在廣告中看到他,最有名的是那個「喜歡嗎?爸爸買給你」,這次不再是搞笑形象,看了還真的有點不習慣。演技雖然不至於到假,但是有點僵硬。

唐林我則是對這個人一直沒有什麼好感或印象,但在這電影中的表現,倒也讓我開始對她有了好印象。公視不少人生劇展的導演指導的功力好像不錯,讓我對很多明星演技改觀,原來導演對演員的演技也是有很大的影響的。

謝瓊煖雖然不認識這個人,但覺得他很用心在演這個角色,可以想像這是個很難挑戰的角色,尤其他老公在告白自己外面有女人那段,她台詞好多,又得顧到自己要演出的疾病來。

對於這三個角色印象比較深刻。

整體來說不難看,會讓人想看到完,但是結局感覺不怎麼夠力。老張一直想強調所謂的公平,自己老婆被人睡了幾次,就要睡幾次回來。(雖然沒有真的發生性關係)或是在跟自己老婆吵著要離婚時,也表示了「東西各歸各的」,他絕對不占老婆便宜。不過最後害老王跟月英離婚,這可不是「公平」就能處理所有的問題的;有些人就是只允許自己外遇,不許伴侶有半點踰矩。這種對待別人嚴格,對待自己寬鬆的人,勢必最後大家都會離開他吧。

再來就是片中探討的台灣傳統女性了,老張老婆為了兒子所以堅持不離婚,(感覺上他對老張還有愛,只是一時迷失犯錯)一直哀求老張不要跟他離婚,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想表達傳統婦女為了孩子所以不離婚的現象?

再來就是月英那種表準苦命女人,老公犯錯得靠女人來頂,最後還得讓老公閒言閒語。選擇離開這個男人似乎是最恰當的,但這並不是現實生活中大部分女人會做的事,她們總有一堆藉口留在壞男人身邊。XD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fan表示:

    一定要找個時間來看看這部影片…^^
    我覺得婚姻本身就不是一個公平的契約..它應該比較像是坐蹺蹺板的天平狀態….如果雙方都認知可以互相禮讓..那就是美滿了….

    現實社會中..大部分的女人選擇留在婚姻中..也不全然是委曲求全….
    我想..每個婚姻應該都有好壞..只是依個人的個性.需求和觀念來判定….
    對於一個女人來說.."情"字該是最大的約束力..包括先生孩子及其他家人的情….
    對於一個人來說…"承諾"該是最大的責任..包括對所有的親朋好友….
    婚姻的維持確實是需要犧牲一些個人的權益..但是它卻可以圓滿多人的幸福..我想這才是女人的思路吧….^^

  2. dinosaurs表示:

    我覺得婚姻是一種選擇,你應該選擇你想要得。並且對自己選擇的結果負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