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大門》三角戀情

藍色大門

《藍色大門》

推薦:9分

導演:易智言

上映:2002-09-28

演員:桂綸鎂、陳柏霖、梁又琳

 

桂綸鎂、陳柏霖、梁又琳三位新生代演員在2002年時合演過一部電影《藍色大門》,由於這部影片拍攝的不錯,也因此開啟了他們的知名度。這是一部講述(消音)青春的愛戀故事,很好看。

 

劇情(有雷)

故事敘述孟克柔(桂綸鎂飾演)跟林月珍(梁又琳飾演)是很要好的朋友;這個月珍暗戀同學校(師大附中)的小帥哥張士豪(陳柏霖飾演)但是不敢表達,託小孟幫他傳遞情書問話等。剛好張士豪對小孟有好感,也以為根本沒有月珍這個人,小孟只是找藉口來看他。於是小士(張士豪)對小孟展開了猛烈的追求,但小孟說她怎樣都不會喜歡上小士,因為…小孟喜歡的是月珍!原來這是一個女生喜歡女生的故事。這才是貨真價實的三角戀啊,甲喜歡乙,乙喜歡丙,丙喜歡甲。XD

 

藍色大門

我一直很喜歡梁又琳這種類型的女孩

劇中描述林月珍那種高中女孩對於愛情的羞澀,著力不少。像是收集暗戀對象用過的物品,喝過的水的寶特瓶、穿過的球鞋、生活週記等;用個箱子寶貴的裝起來。還有那種埋怨自己不敢去跟對方講話,覺得自己很沒用的那種細微心裡刻劃。

 

藍色大門

桂綸鎂這時候還很青澀,飾演一個在迷惑自己性向中,喜歡女生的女生。

桂綸鎂是因為周杰倫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才開始廣為大眾認識,不過我對於桂綸鎂在《不能說的秘密》中沒有深刻的印象;反倒是覺得多年前的這部《藍色大門》她還有比較多的表現。

孟克柔這種十七歲年紀的女生,對於「自己是女生但卻喜歡女生」這件事情是困惑的。於是他問了兩個倒楣的男生“你想不想吻我”,想透過吻男生來確定自己不是同性戀。

女同性戀在現在這年代不是像以前那麼忌諱的議題了。有時候在女校中,因為環境的關係,也很多喜歡男生的女生,會試著跟學校的女生交往看看。也有那種家庭功能不那麼完全的小女孩,自小便確定自己是喜歡女生的;但不是說喜歡女生的女生就家庭一定有狀況。也有些是被男生狠狠傷害過,所以不再信任男生,或是看著父母有著不幸福婚姻而產生跟女生交往的例子。

就現代的角度看來,同性戀這本身不是一個罪惡。(除了有些宗教信仰會制止外)我覺得那就像抽菸一樣,只要不影響到別人,是沒有必要用特殊眼光看他們的。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到有女同性戀議題的電影吧,電影的表現手法、劇情,都讓人覺得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

 

藍色大門

最後這兩人的關係,應該算是好朋友吧。

 

附註:

公視三城記系列是由資深電影人焦雄屏網羅兩岸電影導演一起合作的三部有關城市人文(青少年)的寫實作品:台灣導演易智言的『藍色大門』、中國導演王小帥的『十七歲的單車』、台灣導演林正盛的『愛你愛我』。

附註二:

小說寫得比電影細膩(這是廢話),用現代比較流行的口語化寫法(類似那種網路小說風格),以逗趣及故事內容為主的那種寫法。作者是易智言和楊雅喆。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系列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misspixnet表示: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此篇文章內容,
    因此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PIXNET電影專區專欄,希望有更多喜歡電影的會員閱讀您的好文章。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專區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support.pixnet.tw/index.php

    痞客邦 PIXNET

  2. dinosaurs表示:

    再一次感謝編輯. smile.

  3. lala表示:

    青春真是好^^

  4. dinosaurs表示:

    所以大家才說青春無敵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