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上路》紀錄蘇花公路的美麗

《單車上路》,李志薔

電影《單車上路》 

推薦:蘇花公路美景

 

待在馬祖那一年,印象中有一部電影是以蘇花公路為題材來拍攝;那時就想看這部電影了,沒想到一晃眼就是兩年後才看到這部電影。

男主角李國毅最近因為《比賽開始》爆紅,《單車上路》是他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我覺得他一開始的造型神韻有點像蘇有朋,而最後剪短頭髮又有陳冠希跟林志穎的味道,真的很帥;大概也是獲得眾多女性青睞的原因吧,在劇中他演出阿國腳色。會介紹這麼多,因為他跟我都是水瓶座B型的。(一整個在跟帥哥攀關係)

女主角陳意涵超可愛的,總覺得她某些角度看起來很像孫燕姿,她在劇中演出有原住民血統的阿妹。我覺得這種話不多,文靜樣子的女生超棒的;不過先前已經說過徐青青(郭碧婷飾演)很正了,為了避免你們認為我是個花心鬼,所以我還是選擇孫一美(陳怡蓉)好了!XD(我又壞了水瓶名聲了)

另外《單車上路》還有另一對男女,逃亡刑警林正義跟加拿大女孩Julia,演員是誰呢?名字不過是身外之物,不用太計較了。(好現實啊。XD)

 

劇情(有雷)

阿國在雜貨店偷了兩包菸,被老闆抓到後要他寫悔過書;此時有搶匪來搶劫,傷了老闆,但被阿國制服。阿國要老闆讓他功過相抵,他不寫悔過書了,老闆不肯;阿國想趁晚上偷偷去拿走錄影帶,卻不小心讓雜貨店著火,連夜帶著腳踏車跑到蘇澳去。

林正義是個刑警,不想被調去一個鳥不生蛋的小島(西嶼坪)服役,所以沒去報到騎腳踏車逃跑到蘇花上。(他一定不知道馬祖高登、亮島更荒涼)

兩個騎著腳踏車的男人在蘇花公路上遇到,成了朋友,但是也吵來吵去的。後來林正義的車被偷走,原來小偷是個女生(好正),後來又遇到一次這女生(好可愛)並且解救了她;原來她是出來找因家暴離家的媽媽,她有原住民血統,有雙閃汪汪的大眼睛(我知道有人快聽不下去了),於是三人一起行動,幫阿妹找媽媽。

後來阿妹跟阿國在一起了(就說你們年輕人的戀愛有夠速食);刑警男(李運慶飾演)也遇到一個來自加拿大的女孩Julia(張榕容飾演),Julia想騎腳踏車環遊世界,兩人也互相萌生愛意,但Julia的旅程還是得繼續。

Julia後來摔到斷堐下死了,警方懷疑是阿妹、阿國跟林正義三人所為;三人開始逃難,但最後還是決定是面對司法。

 

感想

大致上來說,這是一部還不錯,可以花時間看的電影,光看帥哥跟正妹就值得了(雖然演技生澀)。另外蘇花公路真的很美,值得透過電影鏡頭好好來觀賞一番;宅南詩人闕小豪(好熟悉的名字喔)就曾經給予「路姬蘇花」的評價。整部片感覺起來很乾淨,很清新。

Julia說的一句話「旅途沒有想像中的好」讓我感觸很深。人們寫作時總是喜歡寫好的那一面,不管是旅行、登山還是紀錄週遭,但那樣做很不真實。現實生活中並不是都那樣完美,而是好壞並存的。旅行中有很多辛苦的事情,我總會紀錄下那些東西,讓自己去親身體驗它,並且詳實紀錄下來。

《單車上路》稍嫌美中不足的是時間的進行很奇怪。Julia摔下堐谷,阿國他們才看到警察趕往那裡,馬上就在該部落看到報紙上有了這則新聞?(而且是部落裡的報紙喔)

還有這段蘇花他們到底騎了幾天?從阿國一開始穿白背心搭格子襯衫,中間換了一件Adidas,後來又換了藍色的,那至少也花了三天吧,蘇花公路需要騎上這麼多天嗎?Julia帶大家去部落問人什麼是清水圓柏的時間切換也很不協調。(原著的故事時間只有一天,電影至少也有三四天。)

另外一個小缺點是故事的合理性怪怪的。Julia死了,報紙報導大家懷疑阿國他們三個是兇手,就只因為有居民說發現他們曾走在一起,這說不太過去。導演可能想表達所謂大眾的「刻板印象」問題,一次犯了錯,以後大家都會用異樣眼光看待;但那是我們用看電影的角度去看,才知道阿國跟正義有犯錯過,所以很容易懷疑他們,但是居民又不知道這些事情,懷疑他們是有點不合理。

之後阿國情侶因為這件事情跟正義吵架,這也一樣不合理;以阿國情侶跟正義的相處模式或說經驗,正義一直待在他們旁邊,他又哪來的時間去殺了Julia?就故事合理性來說,真的是讓人看的一頭霧水,好像在看一個喝醉酒的人說話,邏輯顛三倒四的。

 

看電影之後

我也去翻了一下原著劇本《阿國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後面簡稱《阿》),故事就合理多了。《單車上路》(後面簡稱《單》)是用《阿》的劇本改編,主體故事幾乎都雷同;但《阿》中沒有阿妹(這腳色原來是一個男生)、也沒有Julia(女騎士是西班牙女孩,戲份不多);正義也不是個刑警,而是一個偷了錢的腳色。

我比較喜歡《阿》,感覺《單》為了兩位男主角的形象收斂太多,把兩人鮮明的個性特色都拿掉了…改成完全走偶像劇路線。(像是路邊尿尿、罵髒話的部分)《阿》對於蘇花公路的探討也琢墨較深,關於蘇花公路由來、路上每個村落都比較有在探討,光和平那段就很有趣了;《單》許多交代不清的事情,看《阿》才可以了解。個人覺得《單》把劇本改編的很失敗,但偶像劇走向的確也吸引不少年輕人的注目,我就很喜歡那個陳意涵,很可愛。

至於很多人說《單》在討論罪與罰,我真的覺得他們睜眼說瞎話。不容否認的是,《阿》的確有在討論這個問題,劇情也寫的很好,但是偶像劇版本的《單》,實在看不出來它哪裡討論到罪與罰了。讓我印象深刻的東西,幾乎都是《阿》所講到的,像是罪與罰的這問題:一個人犯了錯,要怎麼彌補?犯過的錯,會永遠在心理忘不了,那要怎麼解脫?劇本中的答案是覆蓋,做更多對的事情,去覆蓋;讓自己更快樂,去覆蓋那些不快樂、無法忘懷的。

另外,這部電影有個較短的版本,在公視上映的人間劇展系列,叫做《腳踏車的祝福》。

 

《單車上路》 

Advertisements

上映:2006/11/10 

導演:李志薔 

演員:李國毅、陳意涵、李運慶、張榕容、溫昇豪

 

《單車上路》,李志薔

很有fu的剪影海報

 

《單車上路》,李志薔

四位年輕演員:李國毅、陳意涵、李運慶、張榕容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訪客表示:

    有人出意外死了,當然是問最後跟死者在一起的人最有線索(或者說最可疑)
    警察並不是懷疑三個人一定是兇手
    「找出最後跟死者在一起的人」只是例行辦案的動作
    可能是三個人在躲避警察追查的場景
    讓你有了「大家在懷疑他們是兇手」的印象,但其實並非如此
    三個人一個是縱火犯、一個是逃警、一個是有多次竊盜的小女生
    當然要躲警察啊!!
    至於你所說的「一次犯了錯,以後大家都會用異樣眼光看待」的理論
    我想導演可能根本沒有這種想法
    電影中的警察只是根據目擊者口述三個人的外貌,也沒有三個人的照片
    連三個人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
    怎麼可能會知道他們犯過什麼錯?
    更別提有什麼刻板印象了!
    因為我本身也很喜歡這部電影
    所以忍不住要替這部電影辯白一下XD
    希望大家都可以認真看電影

  2. dinosaurs表示:

    走,一起來去問導演!XD

  3. 電光眼表示:

    我看完也覺得整部戲的邏輯很不對。
    剪接邏輯也怪,我很難推薦…..有太多刻意又不需要出現的鋪陳,也許導演或是編劇很想呈現一種心中的負罪所導致的不得不出走的濃厚情感,但我得說:整部電影沒有傳達出那樣的感覺,很多目的和行為背後的原因都太過牽強,只能用角色的個性可能自己不能理解來做解釋,然後…… 可能我更晚看這部電影,已經有看過比這部電影拍出更美的蘇花的電影了XDDDD  不過我反而很喜歡最後阿國搭船去找正義,比較可惜的是,如果導演可以拍出他們再一次上路應該會更棒更有餘韻。

  4. dinosaurs表示:

    單純論作品的話,會覺得這部電影有太多不合理處。
    但或許是導演在電影拍攝製作上遇到了不少困難,以至於沒能完整的說好一個故事。
    當然有機會讓台灣的創作者多磨練,作品應當會越來越好(少數不知長進的導演、編劇例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