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犯錯,所以我成功

在書店裡看到 Charlotte F. Jones & John O'Brien 合著的 Mistakes That Worked「我犯錯,所以我成功」乙書,詳述四十件因為錯誤而發明的故事,內心激起深深的共鳴,因為這一環正是我們想要激發創意的盲點。

Edward de Bono波諾博士在他提倡水平思考法第一本書 New Think「新思維」裡,第一頁即舉出一個小故事,茲簡述如下:

倫敦有位商人積欠債主一筆钜款,這位又老又醜的債主要求以商人的美麗女兒抵債;債主為了故作仁慈,特地建議一個解決方案。

在空錢袋裡放入一個黑石子,一個白石子,讓商人的女兒伸手摸出其一。

如果她揀中的是黑石子,她就要成為債主的妻子,同時商人的債務也不必還了;如果她摸出的是白石子,那麼她不但可以繼續留在父親身邊,其債務也可一筆勾消。

當然,如果她拒絕伸手一試,他的父親勢必因為債務而入獄。

這個故事最麻煩的是,債主在一條舖滿石子的路上,當場撿起兩顆黑石子放入錢袋裡,這個過程被眼尖的女兒瞧見,她必須當場解決這個難題。

如果我們依循一般的推理分析,不外乎只有以下三個對策:
1.女兒應該拒絕揀出石子。
2.女兒應該拆穿債主的騙局。
3.女兒應該硬著頭皮取出一個黑石子,犧牲自己的幸福,讓父親免除債務,同時避免牢獄之災。

以上三個作法都無濟於事,商人都必須入獄,同時債務更不可免,甚至女兒還必須嫁給那可惡的債主。

答案是女兒漫不經心地看別的地方,一鬆手,石子便滾落在路上的石子堆裡。

「哎呀!我真是笨手笨腳!不過,沒關係─你現在只需要看看錢袋裡所剩下的石子是什麼顏色的,就可以知道我剛才選的就是另一顆石子了。」

債主既然不願承認自己設計的詭計,自然就認定她選的是白石子了。

波諾博士以這個故事將水平思考法及垂直思考法做一個清楚的思維分野。

創意思考專家 Roger von Oech 奧克博士在他的第二本書 A Kick in the Seat of the Pants「在屁股上踢一腳」裡,也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他說他的會計師每個月都準備許多財務報告,然後一一送到他的客戶手裡,為了減少紙上的作業,會計師想到一個辦法。

每六個月左右,他總會故意慢幾天,看看哪位客戶會因為未準時收到報告而哇哇叫?

如果有客戶抱怨,就表示這份報告對他們的工作是重要的;如果客戶沒反應,他便問他們是否需要做一份特別報告?

經過測試的結果,他得以除掉一些可以減輕工作的紙上作業。

以上兩個故事的思維,其實就是「犯錯」、「違規」,犯我們的師長所教誨的觀念當中不應該犯的錯誤,違我們的社會認為應該嚴格遵守的規定,而解決的答案竟然就在意料之外!

如果你仔細觀察,創意人多少帶點叛逆的性格,同時又有點反傳統的意識,因此他們才得以放膽地幻想,不斷地嘗試跳脫現有的常識窠臼,架構新的想像空間;反觀一般人因為依循傳統,習慣依循於規定之下,至少不會受處罰,是最保險的作法,當然也就喪失了創意的原動力。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