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電影表現手法與劇情解析

Movie, Us(美國, 2019年) / 我們(台灣) / 我們.異(香港), 電影海報, 美國, 橫版

美國電影《我們》(Us, 2019年)劇情不難懂,應該多數觀眾看完都能理解,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分享一些觀眾可能會沒能聯想在一起的線索,嚴重劇透

 

劇情解析與電影表現手法

這部電影前半段有很多乍看之下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劇情,但會隨著劇情推展,讓觀眾逐漸想起前段某個畫面的意義,以下挑較具代表性的劇情來分享:

 

1, 電視上播出「什麼東西有200萬隻手、2,800萬顆牙齒?」(確切數字沒能記住),原來是指一個眾人手牽手慈善團體的廣告。
伏筆:這個廣告深刻烙印幼年女主角雅德蕾德腦中,也是後來地底人會手牽手行為的由來。

 

2, 幼年女主角從顧著打地鼠的父親身邊離開,遇到一位拿著「耶利米書 11:11」紙板的成年男性。
伏筆:這角色在後面劇情有關鍵作用。

 

3, 幼年女主角走進聖塔克魯茲海灘旁一間占卜屋(似乎為了躲雨),在那遇到長得跟自己一模一樣的人。
伏筆:關鍵劇情。

 

4, 從一隻兔子的特寫,鏡頭拉遠後,牆面滿滿一籠又一籠的兔子。
全知視角:從後面劇情可得知兔子也是當初留下的實驗物品,是地底人唯一食物來源,電影設定上會選擇兔子,大概是因為兔子繁殖超快,這幕也有在暗示這點。

 

5, 時間點來到現在,女主角成年已結婚,育有長女瑟拉與么子傑森。
伏筆與反轉:這段劇情有蠻多伏筆的,像是…
(a) 女主角很排斥回來這裡,初看是因為對這裡有著恐怖回憶,反轉後是因為她(影版女主)在下意識中害怕遇到真正的女主角。
(b) 兒子傑森喜歡玩打火機,影版布魯托也喜歡玩火,似乎還因此被燒燙傷過。
(c) 女兒瑟拉對跑步有興趣,影版陰影也對自己跑步能力相當有自信,威爾森一家開遊艇逃,她跑步去追。

 

6, 女兒瑟拉在車上滑手機並說『政府試圖在水中添加某種化學物(好像是氨)藉以操控人民』
伏筆:看似單純過場劇情,其實是後段「政府試圖控制人民」整個計畫的伏筆。

 

7, 他們在路上看到一男性老人滿身是血被送上救護車,就是那位拿著「耶利米書」紙板的人。
伏筆:紙板男這線都是重要伏筆。

 

8, 傑森在跟女主玩躲貓貓,但他知道小房間無法從內側打開,故意留台小汽車頂住門,姊姊知道他在幹麻,故意把車子踢掉讓他被反鎖。
伏筆:這小巧思在後來發揮重要功能,用來困住布魯托,但若沒先演這段觀眾一定看不懂,或是會認為電影設定的太過刻意。

 

9, 威爾森一家來到海灘上玩,傑森在海灘上看到那名紙板男,手掌向外雙臂垂下微張開,手指還滴著血。
伏筆:初看會好奇為何紙板男沒死,還跑來海灘這擺出詭異姿勢,但這時仍是無意義劇情,觀眾也不會多想。
全知視角:看到中段就能把劇情拼湊起來,紙板男很有可能是第一個受害者,影版紙板男殺害地表版紙板男後(救護車、手上的血),成為第一位跑來海灘這做出手牽手動作(怪異姿勢)的地底人。

 

10, 返家後,女主催促兒女睡覺,她發現傑森的畫作上畫著海灘上的紙板男,而傑森亦指著顯示「11:11」的時鐘。
表現手法:再次加強 11:11 這個數字多次出現在女主人生中。

 

11, 女主向丈夫袒露不安,回憶起過去,從醫生與她父母的對話可以得知,醫生判定她得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全知視角:才不是啥 PTSD 勒!她不說話是因為不會說話,影版女主角此時已取代地表版女主生活。

 

12, 威爾森一家發現屋外走道上有四個人手牽手站著,後攻入威爾森家,威爾森家四人都被制服。
伏筆:這段有個重要伏筆是「只有影版女主(紅)會說話,其他人都是用吼叫溝通」,是因為她原本是生活在地面上的人類,但多年沒有可以對話的對象,語言不流利。

 

13, 威爾森家 VS 影版威爾森家 攻防戰
伏筆:這段有個重要伏筆是:女主追進樹林時用手去撫摸被插在樹上等死影版小女孩(陰影)的臉龐,後面影版小男孩(布魯托)死時女主也是憐憫看著他,因為兩個都是她的小孩。

 

14, 影版泰勒家出現!
表現手法:這邊開始拓展世界觀,原來不只威爾森家有影版,泰勒家也有影版(原來泰勒家雙胞胎在海灘上翻跟斗那段也是伏筆)。

 

15, 布魯托攔在路上,女主拿武器下車要與之對抗,傑森發現這是陷阱。
伏筆:初看這段時會想說女主角為什麼不開車撞過去(畢竟她不會知道這是陷阱),而是選擇拿著武器下車步行過去?用全知視角來看,或許可以視為女主潛意識中不願意主動攻擊自己的孩子,她的行為多是基於保護孩子(傑森、瑟拉)本能而發動。

 

16, 影版女主擄走傑森,女主走進占卜屋地下通道,兩人在地下通道相遇,最後女主順利擊殺影版女主,救出傑森。
全知視角:或許影版女主擄走傑森其實是想保護他,把他關在櫃子裡,但沒想到她沒打贏女主。

 

17, 女主回憶起真實幼時全貌,原來她本來是生活在地下通道的,在與地表版相遇時,強行替換了彼此身份。
大反轉!

 

電影問答

地底人到底是什麼狀況?
根據紅(真正的女主角)的說法,是美國政府高層本來想進行複製人的實驗,藉以操控人民。一開始先是拿兔子做實驗,成功後進而用人類做實驗,但發現複製人沒有靈魂無法控制,而放棄計畫。這些複製人就被遺留在地下世界,而地下通道也只有兔子可以食用。

跳脫出電影來談,80年代的美國一直都蠻流行陰謀論的,像是人類根本沒有登月過、月球背面有高科技文明存在等,當然這種政府祕密(如52區、外星人)也一直是常被拿來發揮的題材。

 

布魯托為什麼要往後退?
前面就有鋪陳傑森在跟布魯托玩時,有發現布魯托會學他的動作,故在此時利用這點讓布魯托退到火海中。

 

Movie, Us(美國, 2019年) / 我們(台灣) / 我們.異(香港), 電影海報, 美國, 橫版

為什麼地底人都要穿紅衣服?用剪刀殺人?
從「創作」角度來說,我認為這是很成功角色形象的建立,那些被視為經典恐怖電影的作品,幾乎都會讓觀眾對於角色的造型印象深刻:《月光光心慌慌》、《驚聲尖叫》(Scream, 1996年)等,而想必也有許多恐怖電影你一看完就忘了。至於要把紅色衣服套裝、金色剪刀腦補有哪些背後涵義,就看個人解讀了。對了,他們從哪找來那麼多剪刀呀?

 

《我們》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劇情解析 | 特殊演職表 | 宣傳發行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邏輯強表示:

    關於小孩那幾點根本藍色窗簾吧,影女主從小時候就來到地上了,所以上來地上後所生的小孩就真的是影女主的小孩啊,地下小孩跟她根本沒血緣關係好嗎,哪是她小孩啊

    • 闕小豪表示:

      的確您說的若基於直線思考是如此,但這會卡到另外一個問題,理論上影子就算跟本尊動作相似,是在相同時間點發生性行為,生下小孩的機率、性別、外貌也不會一樣(兄弟姊妹不都是來自相同父母的基因),故複製人第二代相似度仍超高是不合理(或說沒交待)的方式所產生,若要給個合理解釋,說是拿初代影子版的DNA在特定條件下篩選基因製造還比較說得過去,那不就影女主的小孩嗎?還是您對這部電影有任何無須腦補的合理解釋?這部電影沒解釋的細節很多,這邊只是就電影所想表達的、所設定的來討論。

      • 小P表示:

        電影有提到影子世世代代都會跟地上人相同 這是電影設定 電影中女主角有交代生產的過程 因為兒子是剖腹的 他還不像地上的人有醫生幫忙剖腹 必須自己來

        • 闕小豪表示:

          我好像沒注意到電影有提到這段,印象中比較偏向他們得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地底下,不過既然小P您有接收到這樣的訊息,若有機會重看電影我會再注意一下。

          • terry王表示:

            小p說的是正確的劇情喔,導演應該沒有要細究基因和生產的細節,就也把他當作一種表現手法吧。

          • 闕小豪表示:

            謝謝 terry 分享,我也認為導演沒有對細節做出完整的設定,只是認為那幕畫面是有要表達”對孩子的憐憫”,才會那樣回覆的喔。:)

  2. 復活節兔子表示:

    覺得小孩的部分藍色窗簾+1

    剪刀導演訪談有提到,另外在埃及剪刀也是剪斷影子的聖器。有些部分感覺可以多資搜一下…

    • 闕小豪表示:

      我有在寫完文章後看了些文章報導,如導演提到他覺得剪刀、兔子都是很可怕的東西,而兔子的耳朵也有點像剪刀。不過不知道您說的剪刀是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