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影評:看電影學單字,餓死,我們

Movie, Us(美國, 2019年) / 我們(台灣) / 我們.異(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Us(美國, 2019年) / 我們(台灣) / 我們.異(香港)

導演喬登·皮爾於2017年推出令影壇驚豔的《逃出絕命鎮》後再次自編自導的新作,這次的世界觀設定很特別,基於某個美國鮮為人知的都市構造下去做發想,觀眾在觀賞過程都處在思索電影中的詭譎世界到底是個怎樣的狀況。

驚悚表現上,以營造出令人強烈感到不安的氣氛為主,並沒有太多的突發驚嚇,配樂相當飽滿,亦是製造氛圍的主要推手。同時角色在危及時刻的行為反應對部份觀眾來說很有趣,驚悚中帶有相當多笑點,但情緒上不會因這些笑點而不完整。

 

挑選戲院建議

電影配樂相當能引領氣氛,務必挑間音響效果佳的戲院,能較完整感受這電影。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3/22
片長:117分鐘
級別:輔導15級(15+)
評分:IMDb(7.3/1千+)、豆瓣(無)、爛番茄(98%/134)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5萬+)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4分16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劇情解析 | 特殊演職表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美國地下通道、複製生命(人、兔子)、遊樂園;冰糖蘋果、雲霄飛車、打地鼠、剪刀
年代:當代;1986年
背景:聖塔克魯茲@美國加州

 

影評

電影背景解說

電影背景聖塔克魯茲位於美國加州,是與墨西哥相鄰的州,在美墨邊境處曾多次查獲通往墨西哥的地下通道,而這種偷渡或運毒用的通道都很簡易,類似金門防空地下坑道,通道寬度大多只容單人蹲低行走。

至於電影中那種寬敞明亮且有裝潢的通道,就比較像是都市傳說,曾看過一些電影都曾描述美國某任總統有專用的地下鐵,但後任總統不知道就荒廢了,或是許多民眾害怕末日來臨(不管是核爆、外星人來襲),會打造大型地下避難室。

 

文化差異影響觀影感受

個人認為電影基於美國這些都市傳說下去發想,是很接地氣的題材,就像台灣的《紅衣小女孩》《粽邪》,觀眾因為常常聽聞相關新聞或傳說,觀影過程感受就會特別強烈,相反的,若不是生活於那個文化圈中,感受相對的不會那麼強烈。

而喬登·皮爾的《逃出絕命鎮》跟《我們》這兩部電影都是很美國在地化風格的作品,許多驚悚感受或是諷刺、笑點,對沒長年在美國生活的觀眾來說,感受是會有差異的。

 

以下談及《逃出絕命鎮》《一屍到底》的電影表現手法與劇情設定,不想被劇透的就別往下看嘍!

 

電影設定

《我們》劇本發想的概念跟《逃出絕命鎮》正好相反,《逃出絕命鎮》是兩個靈魂共用一個身體,兩個靈魂要爭奪身體的控制權,而《我們》則是兩個身體共用一個靈魂,缺少靈魂的身體(影版)只能模仿本尊的動作,唯有消滅本尊身體才能自由。

但如同《逃出絕命鎮》般,在細節設定上《我們》並未明確給出合理解釋,電影僅簡單解釋共用靈魂這概念,這或許還能說明地底複製人跟本尊會做出相同行為的原因,但當地底人來到地面上後,他們殺戮的行為就有了自主思考性,違反前先共用靈魂(只能模仿)的設定卻沒有給出解釋,這會讓部份觀眾能難以接受。

喬登·皮爾的電影就是基於一個天馬行空的設定(如一身體兩靈魂、兩身體一靈魂)下去做發想,觀賞樂趣在於他的劇本中的創意、諷刺、笑點、詭譎感、難以預料的故事情節發展,但難以去追究細節。

 

電影表現手法與劇情解析

電影前半段有很多初看時會認為是沒有意義的劇情,到中、後段才會回想並連結起相關性,這部份我整理在:《我們》電影表現手法與劇情解析

喬登·皮爾的兩部電影《逃出絕命鎮》與《我們》在台灣觀眾評價中都很兩極,我倒是想把「電影表現」跟「個人喜好」分開來談,像《我們》或是《一屍到底》在劇本寫作上都是在電影前段處處留下伏筆,最後才把這些伏筆串連起來或發揮功效,在劇本寫作技巧上是相當優異的,至於個體觀眾會不會喜歡電影整體表現又是另外一回事。這就有點像在欣賞跳水、溜冰或歌劇,表演者的功力如何有其專業的評分標準,但觀眾是否喜愛則視個人狀況而定了。

 

關於副標題

『右腦圖像學英文,117分鐘背一個單字,餓死 = 我們』,當影版女主角說他們在地下都吃不飽,快餓死了,我突然想起了這句廣告詞。XD

 

附註:最近網路無端斷線,檢測後發現問題在天花板內側網路線,重拉線得動到整個屋頂與天花板的裝潢,重拉好網路線後沒多久開機時硬碟又出現跳針聲,檢測後硬碟已損壞,許多尚未完成的文章(淡海輕軌、美麗華淡海、喜樂時代永和)已無圖片可用,零零總總問題花了兩個禮拜還沒處理完。

故最近幾篇文章都是寫到一半就沒更新,是在處理電腦問題,目前腦中混雜著《陽光姊妹淘》、《跳痛先生》、《驚奇隊長》、《滾滾紅塵》、《騙局》、《鬼裔》、《活個精彩》、《我們》、《G殺事件》等電影的記憶尚未寫下,這幾篇心得可能已無法表達觀影當下完整的感受。

 

觀賞平台

Movie, Us(美國, 2019年) / 我們(台灣) / 我們.異(香港), 特映會邀請卡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國賓影城@台北微風廣場 1廳

 

Movie, Us(美國, 2019年) / 我們(台灣) / 我們.異(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