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雨中等你》永不放棄

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我在雨中等你

《我在雨中等你》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作者:Garth Stein(賈斯.史坦)

譯者:林說俐

出版:2008年05月26日


短評

一位技術高超的賽車手養了一隻小狗恩佐,小說便是用透過這隻狗所觀察到的世界來描寫。喜歡狗的、喜歡賽車的,可以找來看看。


–––有雷心得區–––

一開始我並不太喜歡這本書,或許那是受了推薦序的影響,推薦序上說恩佐是一隻有人類靈魂的狗;而我在閱讀那些文字當下總認為,這隻狗的思維或行為一點都不像是隻狗,但若要說擁有人類靈魂來說,那這隻狗又顯得太笨了。比較合適的說法應該是,作者揣摩一隻狗的心態,想像著用一隻狗的角度去說一個故事出來。台灣那些寫推薦序的人,大多數總讓我有種他們根本沒有讀過這本書(或是隨便翻上幾頁),或者只是因為人情壓力而寫,又或者是想打知名度的心態來寫推薦序;總之大多看了反而是影響我的閱讀樂趣,這些東西可能更適合在看完小說之後才看。

故事中特殊的地方在於主角是一隻狗,用牠的敘述口吻來進行這個故事。狗的主人丹尼是一位賽車手,雖然擁有天份卻沒有什麼錢,日子還算過得去。但當丹尼老婆去世後,為了與妻子的父母爭奪小女兒的監護權,接踵而來的困境壓得丹尼喘不過氣來;然而此時賽車手那永不放棄的韌性也因此表露無遺,是整段故事中我最喜歡的部份。丹尼那不放棄的個性是令人敬佩的,能引起人們心中的鬥志的,進而享受在讀故事的樂趣之中。

令人印象深刻,且在當下對作者鋪成拍案叫絕的一個橋段,便是當一個小女生主動對丹尼投懷送抱,卻遭丹尼拒絕時而引發的小報復。千萬要小心女生主動投懷送抱而你卻不能或不想接受時的應對之道,傷了一個小女生的心與自尊時,她們是能不顧任何一切後果的攻擊陷害你的。大家總愛說男人是愛面子的,不能傷了男人的自尊心的,但其實女生亦然;一個人的自尊心被傷害時,是會讓人理智失去控制的。還好我一直沒有這種困擾,因為一直沒有女生主動對我示好。XD

故事的結尾讓人感覺有些無力,那些情節有點錦上添花而顯得太過於平淡,是比較可惜的部份。加上為了使情節合理,僅用一隻狗所能參與的橋段來發揮而已,限制了不少因素;作者安排不少篇幅在使故事合理可行,而顯得「要用狗的角度來說故事」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我在雨中等你

原著《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令人好奇的是小說中的恩佐不是一隻黑色的狗嗎,怎麼書面這隻狗顏色是白的?(中文版也是)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